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楚雄州六项举措推动工业大麻产业加快发展

来源:食品药品工业科     作者:左宏     发布日期:2021-06-25 09:18     点击:[] 次

undefined

近年来,楚雄州结合区位、资源、生态、产业优势,抢抓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把工业大麻产业作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尤其是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突破口,围绕申报创建全省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坚持顶层设计,坚持先行先试,坚持精准招商,坚持园区搭台,坚持强化监管,全力推动楚雄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发展。州委、州政府把工业大麻产业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动能进行重点培育,组建产业工作组,高位推动,专班跟进。楚雄市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楚雄工业园富民庄甸片区规划建设了一期占地2000亩的工业大麻产业基地,组建了工业大麻项目建设指挥部,为落地企业推进种植加工项目、政策落实、审批手续办理和工业大麻检验检测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对全州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起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招商引资,加速聚集发展。目前,全州已签约科研机构2个、加工项目21个、种植项目37个,发放种植许可证37家、发放加工许可证1家、取得加工前置审批20家、进入花叶加工试制阶段6家。全州以楚雄市为核心聚集了一批工业大麻研发、种植、加工项目,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夯实园区基础,搭建发展平台。投资1.45亿元完成了楚雄工业园富民庄甸片区工业大麻产业基地主干道、地下管网、电力设施、燃气管道铺设等工作。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已完工,二期已启动建设,项目完工后,日均可处理污水达2.2万立方米;园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已投入使用,市公安局理化检验检测中心、监控中心正在加进推进;工业大麻产业孵化中心项目正在抓紧进行前期工作,建成后可为企业提供开展工业大麻加工提取试制、产品研发试验、检验检测等服务。创新监管方式,助推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公安监管、第三方监督、法人承诺、区块链溯源”的工业大麻创新监管体系,楚雄市制定了工业大麻种植加工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编制了《云南楚雄工业大麻区块链云平台示范建设项目方案》,建设公安理化检验检测、工业大麻监控中心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相关检验检测服务,开展工业大麻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全程监管,对企业生产加工和园区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加快项目建设,形成发展优势。着力推进入驻园区的云南芙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大麻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等在建重点项目的实施推进,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电、用水、用工、项目申报、花叶加工试制批复、加工许可证申报等问题,切实推进6个已进行花叶试制加工的项目加快加工许可证申请办理、为企业工业大麻产品生产、销售提供行政许可支持。着力示范种植,打造原料基地。2020年底全州经省公安厅禁毒局核定工业大麻种植面积共29573.2亩,实际种植工业大麻13972亩,总产量1500吨左右。

上一条: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下一条: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引导“彝乡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