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建设

云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成功排查一起民航气象雷达受干扰案

来源:省无线电监测中心     发布日期:2019-07-30 11:29     点击:[] 次

6月28日,云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接到民航无线电干扰投诉,称民航空管分局位于昆明市盘龙区双龙乡东大村一撮云的气象雷达站持续受到不明信号对干扰,严重影响用户观测对应区域天气情况,给民航飞行安全带来隐患。

接到投诉后,省监测中心迅速与空管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安排技术人员利用部分固定监测站进行监测分析,结合台站数据库信息,初步排除气象雷达站受到合法的卫星地球站干扰的可能性。随后,云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立即派出4名技术人员,驾驶移动监测车,携带监测设备前往一撮云雷达站进行排查。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详细了解了雷达受干扰情况,配合空管技术人员逐一对高频发射单元、微波链路、无线路由等设备进行检查,并驱车前往可疑地点展开仔细摸排。最终,在昆明市官渡区长水航城某建筑工地内,发现一视频监控所使用的20MHz带宽的无线图传设备,使用频率与气象雷达工作频率有部分重叠,会对该气象雷达造成干扰。经查,该工地拥有类似视频监控设备3套。在关闭该视频监控设备电源后,雷达信号正常,干扰消除。工作人员现场向工地相关负责人员通报了气象雷达受干扰情况,并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使他们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工地负责人随即表示,将不再使用该监控视频设备。

上一条:省工信厅到我州宣贯调研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
下一条:武定县经信局加大信息通信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