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昆明成功举办

来源:省工信厅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处     发布日期:2021-02-22 13:00     点击:[] 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云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1月2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昆明市人民政府在昆明市联合举办云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相关州(市)人民政府、省直有关部门、行业专家学者,以及制造业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企业、移动通信运营商等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洪正华主持。昆明市副市长王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致辞。

会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里宁就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阶段划分、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制造业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创新,以及云南省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路径进行了发言。与会行业专家、企业家们就云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现状、趋势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融合创新实践进行了全方位交流,共同为“十四五”期间我省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肯定了我省“十三五”时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进展。并指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制造业,如何解决好云南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问题,是全省工信系统和各行业各领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会议提出,一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产业、支柱产业,以及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尽快制定云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框架指引;二是全省制造业企业要敢于创新,寻找行业最高样本,主动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三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企业要主动寻找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应用场景,积极参与云南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化改造;四是移动通信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提供者,要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企业深入合作,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同时要与传统制造业企业在产品设计、产品应用等服务端进行全方位融合,逐步形成创新突破的融合发展体系;五是全省信息化和工业化建设者要深刻理解时代的快速变迁,时刻保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主动融入时代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工信系统要以应用带创新、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助发展,加快云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持续提高我省关键业务环节数字化企业比例,全力以赴推动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更好更快更深入地融合发展。


上一条: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下一条:我州​认真做好2020年度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工作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