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南省隆重表彰抗疫英雄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受表彰

来源:综合研究室     作者:高云江     发布日期:2020-12-31 08:26     点击:[] 次


2020年12月28日,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500名同志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300个集体被授予“云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受表彰。

“两手抓”抗疫情稳增长

——楚雄州工信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年新春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楚雄州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扛牢责任、冲锋在前,想尽千方百计、付出艰苦努力,统筹协调全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工作,为促进经济复苏和稳增长贡献了工信智慧和工信力量。 党委领导统筹调度 打造疫情防控战斗堡垒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调度。楚雄州工信局党扛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个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统筹谋划,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下设四个工作组,形成职责明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通过调度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一系列会议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任务和措施在工信系统落小落细、落实落地。党委多次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建立完善了物资保障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生产复产和重点项目复工工作方案,统筹成员单位加强防控物资保障,指导各县市、工业企业在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以实际成效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检验标准。


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局班子成员包保县市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和科室人员,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企业、直插一线,明察暗访,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精准推送政策,对存在问题及时向县指挥部作反馈,并积极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建立战“疫”纪律机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复工复产就是使命,专门成立纪律作风督查组,负责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纪律作风监督,确保各级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先后四次对279人次到岗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对省工信厅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局党委工作安排落实情况进行督办,确保工信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用铁的纪律保证队伍不散、人心不乱,坚决执行安排、完全服从调配。加强疫情排查,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跟踪研判舆情,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物资保障坚强有力 化危为机建立产能储备扎实履行州物资保障组职责,统筹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充分调动药品生产企业、医药流通企业、医疗机构的力量和资源,加强对外沟通协调力度,加强市场监管,多渠道、多方式,依法、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截至11月,全州共保障一次性医用口罩503万个、N95口罩8.4万个、医用防护服2.8万套、护目镜2.2万副、体温计1.4万支、消毒物品67.8万份、隔离衣0.9万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9万盒,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分步推进物资保障工作。前期重点保障一线应急防控物资需求,中央和省、州作出关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部署后,重点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在保学校复学中,面对全州40多万师生需求,物资保障组通过“供需见面”的形式,为学校和医药企业牵线搭桥,建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利用市场手段解决复学应急物资保障困难,同时组织企业做好消杀药品、一次性口罩等防控物资的生产和有序供应,努力为学校复学疫情防控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物资保障工作一开始就把医药销售企业、生产企业纳入物资保障团队,充分发挥企业联系市场紧密,有渠道、有资源的优势,为全州疫情防控献计出力。


多方协作快速反应。及时交换信息,互通有无,准确捕捉信息,果断决策。派出物资保障小分队于1月30日、2月3日两赴德宏,昼夜兼程,历时60小时驰骋2600公里,紧急协调采购、运输防疫紧缺的口罩33.2万只,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急需口罩紧缺的问题,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同志的生命安全提供了物资保障,有力提振了全州疫情防控、攻坚的信心。


发挥优势生产自救。发挥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支持生物医药企业优先复工复产,2月5日就已有天利药业、龙发制药等12户生物医药企业恢复生产,重点生产酒精、消毒液、新复方大青叶片、蒲地蓝消炎片、中药配方颗粒等应急物资。组建工作专班服务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累计选派出3批人员进驻天利药业、世纪华宝等重点防控物资医药生产企业,当好疫情防控指导员、复工复产政策宣传员、生产原料协调员、应急项目推进员、应急产品调配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供应。统筹协调企业购进84消毒液原料160吨、酒精原料75吨,药材原辅料52940千克。促进企业生产消毒液168吨、普通民用口罩25000个、中药饮片23个种类产品3800多千克。助推企业加快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N95医用口罩生产线建设,指导企业调整生产布局,购进消毒液灌装生产装备,建设灌装生产线一条生产小瓶装消毒产品,满足社会公众对消毒液的需求。统筹调配消毒液130.2吨,供应470余家企业、社团、学校、公共服务机构、医药销售企业和县市防疫应急需要,并积极支援其他州市。


化危为机建立产能。全力支持云南楚雄天利药业有限公司、云南世纪华宝医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挖掘潜能,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酒精、84消毒液、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等产品,紧急联系购买设备进行生产,快速挖潜改造。企业关键时刻反应迅速,既有力保障了我州应急物资需求,又化危为机填补了产业空白,做到了“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截至目前,楚雄州共有5户企业取得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资质,生产线涉及医用N95口罩、K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熔喷布,日产能达到医用口罩30万个/天,N95口罩18万个/天,酒精、消毒液25吨/天,熔喷布800千克/天。以一次性口罩、消毒液、中成药为主的应急医疗防控物资产能建设基本完成。

复工复产快速推进 经济回升夯实增长基础 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与服务帮扶相结合,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协调、服务和帮扶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产复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州337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4.4%,全省第一,有力推动了工业经济快速复苏和稳步增长。1-10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4.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滇中四州市第1位;隆基、龙佰新立钛业、宇泽半导体、神威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稳增长夯实了基础。


强化调度促企事业复工复产。实行“每天一报告,三日一调度,每周一督查”动态监测分析和统一指挥调度,加强对复工复产困难企业进行一企一策的精准帮扶和精准指导,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领导包保下沉县市一线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成立6个工作组对全州10县市及楚雄开发区进行包保,深入县市30多户企业,现场调度、现场办公、现场服务,积极帮助企业项目协调解决防疫物资采购难、原料采购难、交通运输难等方面困难问题。截至2020年3月6日,全州11个重大工业项目复工率达10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超九成。


开展服务团队“三进企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国务院、省、州相关部门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文件共29个,及时推送至基层和企业,全方位、不留死角地确保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积极组织、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帮助全州工业企业争取中央、省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专项奖补资金的同时,帮助企业落实用工、运输、融资、财政、减免税等政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政策宣传解读500余场次,帮助131户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05个,为158户企业兑现政策104件。

抓实项目稳投资推动复工复产。按照“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总体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投资运行调度,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组织实施2020年“百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121个,总投资809亿元;组织实施全州2020年工业转型升级新开工、续建、竣工投产项目63个。全州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速从7月开始由负转正,并逐月上升,1-9月同比增长16.9%,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2个百分点,滇中5州市排名第1位。着眼产业链修复推进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安排,逐步修复产业链,根据疫情等级变化,有序推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企业以及食品工业,原材料生产企业、建材企业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


抓政策机遇促企业复工复产。抓住国家、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把握政策扶持方向和资金投入导向,找准与我州工业经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11个项目纳入省100项重大复工项目重点扶持。截至目前,全州工信系统向上争取各类资金达7亿。其中,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全省占比达10.97%,位列全省第3位。全州共有 27户企业纳入云南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涉及制药、重要医用物资生产、医用物资设备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物资运输、重要医用物资上下游配套生产供应6个类型。

上一条:搭建服务新平台 更好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下一条:楚雄市鹿城彩印有限责任公司等6户企业取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