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楚雄州发展电子商务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6-09-27 22:16     点击:[] 次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全面到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企业经营注入了新的活力。据对楚雄州2013年753家联网直报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楚雄州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普及率不高,应用水平较低,市场开拓大有可为。

一、我州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问题

(一)网络应用基础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企业不仅广泛利用互联网寻找与自身相关的各类信息,也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进行营销推广工作。调查显示,753家企业中,计算机与互联网普及率分别达到100%和96.4%,使用信息化进行管理的企业占92.8%,拥有局域网的企业占40.2%,拥有网站的企业占31.6%。

(二)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相对单一。我州电子商务应用模式不够丰富,大多数企业网站仍处于供求信息发布等初级阶段,大部分企业将电子商务当作传统销售渠道的补充,企业网站功能单一,形式大于内容,网站内容更新慢。调查显示,企业使用互联网用途最多的是收发电子邮件,占到91.4%,在线提供客户服务和提供产品的企业仅占29.0%和6.8%。

(三)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信息化应用较弱。企业主要在财务管理和购销存管理层面使用信息化,二者分别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82.9%和43.7%。而在客户关系管理、生产制造管理和物流配送管理方面信息化使用不足,分别只占总数的35.6%、14.5%和11.3%。

(四)发展电子商务交易任重道远。调查显示,到2013年底,全州有电子商务交易的企业只有25家,比重仅仅占到3.3%,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18家,比重低至2.4%,有电子商务采购的企业14家,比重低至1.9%;有自营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仅州烟草公司1家企业;提供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企业则为空白。全年全州实现的电子销售金额和电子采购金额中,州烟草公司分别占据98.1%和98.8%。

(五)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不完善。比较而言,我州电子商务发展中的信用、统计、监管和纠纷处理机制等软件服务支撑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同时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与网络安全、物流配送问题鼎立,致使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外部环境不佳,硬性障碍消除难。

二、发展电子商务大有可为

(一)加大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进一步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政府投入、财政补贴、资源补偿”的多方位政府支持方式,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试点示范”的信息化建设运作模式,适度加大财政性资金对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公共性、基础性、公益性信息化项目,更要进一步加大倾斜力度,进一步完善。鼓励社会资金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大力发展城乡宽带通信,努力缩小城乡之间的信息化差距,缩小数字鸿沟,全面提高城乡基础信息建设水平。

(二)加大对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政策支持和税收优惠,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利用财政专项资金补贴,引导企业与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进行深度合作,重点推出一批亮点示范企业,大力推动发展移动终端电子商务及网络零售业务,并对其宣传推广及培训费用予以贴息补助;实行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前期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信息技术在商贸服务、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领域的应用,重视移动信息化,带动服务业的全面发展,使现代服务业成为全州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完善支付配送等电子商务支撑体系。支付、认证和配送是电子商务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环节,是实现网上交易的基础和保障。要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与物流配送企业的对接,鼓励物流配送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深度合作。支持物流技术创新应用,大力提高物流科技和信息化水平,打造物流信息平台的“中心地”,培育信誉良好、服务到位、运作高效的重点快递配送企业,为网上交易提供快速高效的物流支撑;鼓励银行拓展电子银行服务业务,强化在线支付功能,发展适合电子商务特点的支付产品和服务。

(四)提高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专业化水平,做好网络营销。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合作,引导大型工业企业提高网上销售和采购水平,鼓励中小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和支持面向产业集群和区域特色产业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推进行业平台由信息流服务向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综合服务发展。鼓励引导企业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积极融入电子商务购销体系,将网络销售平台、线下资源及其他广大资源相结合,发挥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专业化生产、协作配套作用,进一步促进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规模发展和品牌建设,提升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推动楚雄州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五)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支持本地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运用“工学并行、岗能一体、校企融合”的模式,支持大学生开展网络创业定向培训计划,鼓励各类高校、教育机构与电子商务运营企业合作开展教学实践,促进校企联合。同时,企业本身也要不断提升员工技术素质,培育属于自己的信息技术人才。

上一条:2014年1-6月楚雄州蔬菜生产快速发展
下一条:楚雄州2014年1-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8%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