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切实提升机关效能

发布日期:2024-01-15 08:41     点击:[] 次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加快机关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以实现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服务为目标,以信息化赋能效能革命作风革命。近年来,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始终坚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以机关服务效能提升为切入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建成集中小企业综合服务数字化平台、督查工作管理系统、综合绩效考核系统、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智能会议系统、信息公开系统为一体的1平台5系统加省州统建系统的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实现惠企服务网络化、项目管理信息化、公文流转无纸化、档案电子化、文档资料数据化、考核平台化、会议智能化、调度可视化、宣传发布多媒体化,机关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围绕推动落实2024年工业和信息化中心工作,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一手抓督查一手抓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对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进行改造完善和提升,综合运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再造业务流程,锻造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武器”。一是加强规划按需分步实施。在科学谋划上用心、按照先进性与实用性、成熟性与稳定性、经济性与安全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楚雄州“工业大脑”智慧服务平台可行性研究,采取总体设计、分步实施、逐年推进等方式,开展信息化建设,建好管好用好信息化平台,使机关工作全面便捷化、实时化、科学化。

二是升级信息化综合应用功能。充分考虑工作职责、业务应用、实际效能同系统功能的关系,进一步完善“1平台5系统+省州统建系统”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按照“建用互促”的原则,优化原有系统功能,拓展开发新功能,提供易用、高效的信息化系统,以信息化手段赋能办公效能的提升。

三是推进系统集约化建设。充分发挥各类信息系统的优势,结合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企业信息、工业数据、相关政策、业务应用等资源,打造一个集多媒体指挥调度、多手段融合通信、大数据综合分析、行业态势实时呈现的实战化调度中心和智慧化办公应用平台,系统性打破信息孤岛,推进信息系统整合,实现机关信息化建设“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网上协同”。四是推动服务数字化延伸。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楚雄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提升改造,实现惠企政策服务、融资服务、信息服务、中介服务、企业上市培育、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等线上服务功能,提升惠企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平台功能,进一步探索拓展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数字化服务等板块功能,突出运用平台兑现落实惠企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我州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面完善的“一站式”线上综合服务。五是开展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按照“协同共享”与“安全可控”的原则,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强化软硬件系统、资源的安全管理和维护,找准应用系统的安全隐患和不足,加强安全整改,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上一条:楚雄州首批优质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补助资金精准直达企业
下一条:国钛金属上市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