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楚雄州全力推动5G建设惠民生促融合

发布日期:2023-12-04 17:27     点击:[] 次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构建5G网络与创新应用落地有机融合,立足实际、统筹谋划,以支撑数字楚雄建设为目标,按照“以建促用、以用促建、适度超期”的原则,推动5G全面协同发展,助力数字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持续打造高质量5G网络。强化统筹联动,形成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的5G协调与推进机制,统筹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要素资源配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资源共享,健全和完善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协调机制,深入推进政府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宇、公共场馆、旅游景区、各类杆体、交通枢纽等公共设施资源的开放共享,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基站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严格执行和落实通信基站非电网直供电电价政策,优化通信基站用电改造、报装流程,有效降低通信基站用电成本。针对基站建设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困难站点。目前,10县市城区和各乡镇核心区域实现5G网络有效覆盖,工业园区、医院、学校及部分垂直行业实现深度覆盖,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达100%,为5G应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5G行业应用发展,持续打造高水平5G融合应用。聚焦5G在消费领域、垂直行业领域、社会民生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全力推进“5G+智慧综治、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矿山”等创新应用落地,推动各领域5G创新应用实现规模化复制推广。推动交流合作。2022年,“5G扬帆·智赋云南”专项行动—走进州市首场报告会在楚雄举行,面向州内工业、能源、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宣讲5G融合创新应用发展成果,共同打好5G应用创新的“行业战”“团体战”和“赋能战”。加快5G创新应用场景建设。组织申报教育、工业、能源、医疗等领域的5G创新试点示范,持续跟踪5G融合应用创新项目推进情况,不断推动5G创新工作走深走实。目前,全州共收集到5G融合创新项目30余个,实际落地10余个,涵盖教育医疗、工业生产、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部分典型应用和典型场景具备可推广、可复制条件,初步构建起了我州5G应用生态。打造5G应用示范标杆。5G重症医疗区域平台项目、基于5G技术的远程中医诊疗应用平台项目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基于5G技术的农业科技园区数字化应用项目入选云南省5G融合应用标杆示范项目。5G赋能亚洲最大山地光伏电厂数智化转型项目、5G+数智双柏生态振兴项目等10个项目在“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斩获12个奖项,充分发挥了5G行业应用标杆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进一步夯实5G应用基础底座,积极探索创新5G应用场景,加大标杆案例的行业复制推广力度,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为全州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上一条:5G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楚雄州加快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助力工业绿色转型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