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禄丰:打造项目“主引擎” 构筑发展“硬支撑”

发布日期:2022-06-06 08:12     点击:[] 次

今年以来,禄丰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精准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专注“双招双引”,紧抓项目进度,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项目连珠成串 发展鼓点相闻

  与北京百斯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新建碳中和储能产业5GW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生产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产业,企业建成投产后,是补上风光水储全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

undefined

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3万吨电熔氧化锆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年产5000台数控机床项目、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技改项目、年产1万吨转子级海绵钛生产线升级改造创新项目、年产10万吨瓦楞纸及300万平方米纸箱相继签约开工……禄丰市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七大新兴产业,聚焦“延链”“补链”“强链”的高质量项目,重点围绕龙佰新立、锦润数控、德胜钢铁等一批链主企业,打造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智能装备制造全产业链,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3.3亿元、增长12.5%,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400亿元。从吊塔林立的工地到机器轰鸣的车间,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都在演绎着该市项目建设与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 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

  位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市碧城镇的禄丰市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禄丰锦泰工贸有限公司年产5000台数控车床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数十台挖掘机有序施工,一座座塔吊矗立其间,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阵阵轰鸣声正在将蓝图渐渐变成现实。作为禄丰“首家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服务保障,顶格推进项目进度,为数控铣床项目早日竣工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大项目是实现大发展的重要引擎,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以钒钛金属项目为牵引,该市着力扶引龙头、培育集群、发展产业,全力打造机电装备制造、非金属材料、镁基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一批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项目陆续签约开工,为推动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优势。一季度,共引进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4个,协议投资总额达286.5亿元;集中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64.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8个,总投资40.3亿元。

创优营商环境 服务项目建设“针对我们企业用工紧张的困难,政府积极帮助我们参加招聘会,引导企业周边村民过来务工。在我们三期厂房的筹建过程中,政府指导我们进行项目审批,对项目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说起政府对企业的帮扶服务,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新娓娓道来。“第一时间把退税税款给我们退税到位,在很大程度上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对我们项目的快速推进,以及研发的加大投入起了决定性作用。”龙佰集团云南基地财务部长李怀东。龙佰集团入驻禄丰后在当地政府保姆式的服务下,企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当了解到企业实施技改项目资金紧缺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刻上门服务,用税收新政策帮助企业脱困。通过上门服务推出简流程、优服务、强保障等创新举措,今年4月一笔1.26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退还到该公司账户,极大改善了云南国钛的现金流,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力后劲。

  2022年1—4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31.6亿元,增长32.4%,排名全州第三。以冶金、化工、能源、建材、机械制造和食品加工等为支撑的主导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海锦钛、钛白粉、钛卷板、风电等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以省级禄丰工业园区为主的“一园六片区”工业集群发展格局。

上一条:楚雄州2户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
下一条:全州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