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楚雄州抓项目增投资迎“开门红”

来源:楚雄发布     作者:易念清 李亚淮     发布日期:2021-02-25 17:39     点击:[] 次


初春时节暖意浓,项目建设势如虹。为做好2021年抓项目增投资“开门红”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2月23日,州委、州政府在10县市举行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州政协主席杨静等领导分别带队参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迟中华宣布云南众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禄丰土官钢结构生产线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 30065平方米,总投资11498万元。项目分两期实施,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综合楼、道路、停车场及绿化,建成后主要生产钢结构产品,年产量2.4万吨。新年伊始的集中开工为全年项目建设拉开了序幕。我州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36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9.74%;总投资413.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54%。其中,基础设施项目88个、总投资138.28亿元,产业类项目221个、总投资235.51亿元,民生类项目30个、总投资21.39亿元,其他类项目25个、总投资17.89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以来,我州抓实抓细“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精细指导前期工作,制定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确任务事项、时间节点、包保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快项目推进和纳统;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一把手”招商,积极创造引商条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楚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从项目投资考核问效的角度,进一步加大督查问效力度;严格坚持执行行之有效的项目工作制度,扎实抓好分析研判和指挥调度,全力推进抓项目增投资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委书记、县市长等参加开工仪式。(记者 朱家芬)

 禄丰县

2月23日上午,云南众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禄丰土官钢结构生产线建设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等领导参加开工仪式。迟中华宣布项目开工。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宣布云南众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禄丰土官钢结构生产线建设项目开工。记者 王洪 摄

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为云南众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禄丰土官钢结构生产线建设项目奠基培土。记者 王洪摄

云南众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禄丰土官钢结构生产线建设项目规划用地面积为 30065平方米,总投资11498万元。项目分两期实施,主要建设生产车间、综合楼、道路、停车场及绿化,建成后主要生产钢结构产品,年产量2.4万吨。

禄丰县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项目共37个,总投资55.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项、投资6.1亿元;产业类项目23项、投资38.9亿元;民生类项目3项、投资9.5亿元;其他类项目4项、投资1亿元。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7项、总投资50.24亿元,分别是新立钛业公司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建设项目、禄丰县乡镇集镇供水建设项目、锦润数控公司数控龙门加工中心生产线建设项目等。另外,还有20个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总投资为5.3亿元。(记者 朱家芬/文 王洪/图)

 武定县

2021年2月23日上午,阳光明媚,武定县城北片区人头攒动,爆竹声声。楚雄州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武定翡翠庄园建设项目在此隆重奠基。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明和武定县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开工仪式。

据悉,2020年武定县一至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共99个计划总投资8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6亿元,到2020年底,四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30.55亿元,占计划完成投资的84.86%,实际开工项目94个,占计划开工项目的95%,为“十三五”完美收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定县2021年第一批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就有23项,总投资28.81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7亿元,总投资多4.7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多7.7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有3项,投资3.68亿元。产业发展项目14项投资23.28亿元。民生类项目3项投资4375万元。其他类项目3项投资14138万元。(通讯员 贺明辉 李明泉)

 双柏县

2月23日上午,双柏县2021年一季度全州集中开工项目开工仪式在双柏县白水河水库现场举行。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等州级领导参加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现场开工仪式由中共双柏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文林主持。在开工仪式上,双柏县水务局领导介绍双柏县白水河水库工程基本情况。中共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宣布 2021 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名单。楚雄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同志宣布双柏县白水河水库工程开工。双柏县白水河水库工程项目总投资36005.03万元,永久征占地1781.08亩,临时征占地1140.08亩。该项目是楚雄州列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盘子的重点水源工程,也是双柏县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大水利枢纽工程,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该片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各行业快速发展,缓解当前就业压力,壮大双柏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盘活大庄产业园区建设,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项目现场据悉,双柏县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共43个,总投资1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3%,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1%。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产业类项目27个、民生类项目3个、其他类项目4个。(李张慧 谭琦)

项目现场

 姚安县


2月23日,在楚雄州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中,姚安县智慧花卉产业园建设项目等28个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合计总投资达19.85亿元。

州政协主席杨静出席集中开工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州政协副主席、中共姚安县委书记冯毅等州、县领导出席集中开工仪式。姚安县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28项,总投资19.8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1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项,总投资7.3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2亿元;产业类项目15项,总投资10.3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67亿元;其他类项目6项,总投资2.1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6亿元。

姚安县智慧花卉产业园项目,姚安县以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及种植鲜切玫瑰花,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其中:姚安县人民政府投入产业扶贫资金3360万元,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投入6640万元,在栋川镇龙岗村建设优质花卉温室大棚260亩,加工车间2800平方米,加温锅炉房288平方米,水肥车间1100平方米,配套智能化水肥、加温、分选、包装、冷链、物流等功能设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优质玫瑰2250万枝以上,实现年产值2300万元以上,同时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引进当地,高起点引领姚安花卉产业发展;可吸纳本地富余劳动力150人到基地务工,实现年工资收入450万元;当地农户流转土地260亩,年实现租金收入32.5万元;政府投资建成的设施,年均可实现资产收益260万元,计划分配大河口乡、左门乡9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可实现收益分红2860元。(赵辉章 李绍祥 何祥)

 大姚县


2月23号,在楚雄州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大姚现场点,大姚县东湖御景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开工。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红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陆积峰,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云出席开工仪式。潘红伟宣布项目开工,陆积峰介绍了大姚县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名单,刘文跃主持开工仪式。参加开工仪式的州县领导为开工项目培土奠基。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大姚县共涉及40项,项目总投资30.85亿元,计划2021年度完成投资18.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0项,总投资6.7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1.98%;产业类项目26项,总投资14.7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47.81%;民生类项目1项,总投资0.76亿, 占项目总投资的2.46%;其他类项目3项,总投资8.56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7.75%。40项项目中,2020年11至12月已开工19项,2021年1至2月已开工项目21项。

大姚县东湖御景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位于大姚县东南部,地块西南临永元大公路,东临平李线,西南侧是东塔湖。用地分为两块场地,西部用地41.93亩,东部用地42.93亩,用地共计84.9亩。总建筑面积62868. 7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50000万元。据悉,大姚县参与全州2020年第一、二、三、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共124项,总投资117.61亿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开工,完工项目61项,其余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通讯员 杨平 房家翠 李承泽 张惠伦)

 南华县

2月23日,南华县举行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集中开工32个项目 ,总投资30.1亿元。

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赵克义等州县有关领导,参加集中开工仪式并为县城滨河路南段建设工程开工奠基培土。赵克义宣布项目开工。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云升宣布南华县2021年第一批州级集中开工项目清单。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何文明主持集中开工仪式。

县城滨河路南段建设项目西起龙泉路,东至土城桥,是县城的主要环线,也是县城与高铁站、县城西片区与楚大高速公路的重要连接线,途经平山、西云、南秀三个社区,映射范围内有城区幼儿园、龙川小学、龙川中学、南华一中等多所学校,以及垃圾中转站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36亿元,规划新建道路长1580米,宽40米,面积约6.3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给排水、绿化、路灯、强弱电、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完善南华县城市交通路网,有效缓解县城主城区交通压力,大幅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对提升城市品质、促进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罗永兴 )

 楚雄市

2月23日,楚雄市2021年州级第一批项目晶科能源20GW高效电池片建设项目第一期项目在富民工业园区开工。

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赵安升宣布项目开工。

赵安升通过看展板、听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楚雄市抓项目增投资情况。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楚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抓项目稳投资力度。他要求,要深入实施州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年度目标为统领,以项目推进为支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楚雄市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53个,总投资125.59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78.11亿元,其中,楚雄市晶科能源20GW高效电池片建设项目一期、楚雄市工业大麻产业孵化中心建设项目等产业类项目23个,总投资86亿,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52.24亿元;楚雄市光伏半导体新材料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楚雄工作园富民片区标准厂户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类项目21个,总投资36.92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3.62亿元;楚雄市彝海小学建设项目、楚雄师范学院雁塔校区6号7号公寓建设项目等民生类项目9个,总投资2.57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24亿元。(张永 王艺博)

 牟定县

2月23日上午,中储粮10万吨粮食储备设施建设等23个项目参加全州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牟定县庄三工业园区举行。

州委常委、副州长蔺志永,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牟定县委书记李绍文,州政协副主席杨树荣出席开工仪式。蔺志永宣布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10万吨粮食储备仓房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并与出席开工仪式领导共同为项目奠基。

李绍文介绍说,去年,牟定县一至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共110个,概算投资125.41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6.4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6.8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1%,其中,已完工项目68个。

牟定县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共有23个,概算投资65.29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分别是:楚雄国储三期项目、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项目等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概算投资49.15亿元,占总投资的75.28%;中粮储10万吨粮食储备设施建设项目、彝和园文化旅游景区四期开发项目等14个产业类项目,概算投资11.76亿元,占总投资的18.01%;牟定县卫生健康系统设备提升改造项目、福利来及中园综合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等6个民生类项目,概算投资4.38亿元,占总投资的6.71%。(通讯员 夏尧先 李发万 李金花)

 永仁县

2月23日,永仁县2021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永仁“世纪阳光”旅游康养建设项目等37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17.7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97亿元。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夭建国,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永仁县委书记杨仕坤、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等领导参加开工仪式。

夭建国宣布第一批重点项目开工。杨仕坤介绍了永仁县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的基本情况。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明峰主持开工仪式。

计划总投资60000万元的永仁“世纪阳光”旅游康养建设项目,用地面积约69631平方米,建筑面积156946.96平方米,该项目按照“一心两轴多院落”的规划布局,打造高端、绿色、生态、运动、智能为一体的旅游康养“地标建筑”。建成后,可提升永仁美丽县城“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品质,把永仁建设成为面向滇中、成渝地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后花园”、“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37个,比2020年第一批集中开工12个增加25个,增长208%;其中:方山游客接待中心改扩建项目、永仁县直苴水库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永仁县宜就镇他的么村土地整治(提质改造)等基础设施类7个,产业类23个,民生类3个,其他类4项。(通讯员 王洪林 )

 元谋县


2月23日,楚雄州2021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元谋县美丽县城城市更新建设项目(一期)举行开工仪式。

州政协副主席苏铸红参加开工仪式,并宣布元谋县美丽县城城市更新建设项目(一期)开工。元谋县委书记李勇宣布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名单。元谋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海芬主持开工仪式。

元谋县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共48项,总投资20.0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3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5项,总投资4.34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产业类项目41项,总投资14.4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1.6亿元;民生类项目2项,总投资1.3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0.78亿元。项目的实施,对于元谋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补齐产业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及“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将产生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

据悉,元谋县美丽县城城市更新建设项目(一期),由发祥路提升改造工程和大箐河截污整治工程组成。总投资约1.34亿元,项目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建成。

开工仪式结束后,出席开工仪式的领导还为工程培土奠基。(记者 易念清 李亚淮)

上一条:​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9%
下一条:我州​认真做好2020年度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工作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