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楚雄高新区实施四大攻坚工程助推经济稳增长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冯荣贵     发布日期:2019-09-11 15:03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楚雄高新区以实施四大攻坚工程为抓手,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助推全区经济稳步增长。

楚雄高新区结合全省工业园区“瘦身强体”的工作部署,统筹全州区域联动发展,将相邻的禄丰县、武定县、南华县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的工业园区纳入楚雄高新区的拓展范围,以此构建“一心双核四园”联动发展的空间布局,形成“多点支撑” “协同发展”的格局。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工作中锁定目标任务,坚持执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工业,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94.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企业产值94.4亿元,同比增长14.6%。

围绕“一园三片区”规划布局,着力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切实改善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承载力和落地条件,不断优化建成园区的发展环境,对庄甸、赵家湾、桃园工业区水、电、路、燃气、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进行提升完善;加快云甸工业区开发建设,昆楚高速云甸互通式立交、云甸保障性住房等4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云发路、云达南路等8个项目快速推进,项目招商入园条件得到较大改善。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完成重点产业产值169.66亿元,增长5.27%;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4.11亿元,增长6.89%。其中,生物制药及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实现增加值9.81亿元,增长29.25%;冶金建材化工实现增加值10.31亿元,增长1.24%;烟草配套及设施加工业实现增加值43.99亿元,增长0.69%。

认真落实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制度,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抓实“三进企业”工作,持续开展“助保贷” “信保贷”业务,用好已投入的铺底资金1800万元,继续撬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1.8亿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及时兑现2018年度165户工商企业扩产促销、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升规达限、电子商务、纳税贡献等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奖励扶持资金1491.56万元;优化服务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全力抓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以“五个一”模式探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2%。

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工程。上半年,全区共登记内资市场主体存量15101户。其中,企业4963户、个体工商户1012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2户,较2018年末的13911户净增长1190户,完成全年市场主体净增任务1970户的60.4%。

上一条:工业引擎锻造发展脊梁——看大姚70年工业发展变迁
下一条:龙佰集团新立钛业首条生产线正式复产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