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州工信局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效能督查室     作者:朱云峰     发布日期:2019-08-07 09:41     点击:[] 次

2019年以来,州工信局认真贯彻省、州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抓项目、增投资作为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基础,贯彻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省22条、州26条措施,努力推动全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6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高于省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工业投资增长56.5%,居全省第4位。冶金、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幅高于目标任务进度,总体完成双过半目标。

一是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打造百亿级产业、百亿级企业的目标,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百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促进传统支柱产业提质增效。2019年组织实施转型升级项目及新一轮技术改造项目53个,固定资产计划总投资58.70亿元,其中2019年预计投资27.93亿元。

二是大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围绕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组织实施7个工业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6个项目列入全省工业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组织实施4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3个项目列入省工信厅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三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好在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和在项目推进中的协调服务作用,整合州、县资源,成立专班工作组推进重大工业项目,龙蟒佰利联集团成功摘牌云南新立钛业股权及相关债权,新立钛业公司复产全面启动。楚雄隆基单晶硅二期、华晨专用车项目开工建设,德钢转型升级稳步推进。2019年全州“百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2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9.4%。四是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抓好禄丰单晶硅二期项目、大姚机械配件厂退城入园项目、禄丰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重点项目实施,禄丰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基地成功申报成为云南省第一批授牌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1-6月,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37892.9万元,同比增长358.3%,成为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最大和最有力的支撑,“楚雄制造”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是突出培育生物医药制造业。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着力抓好神威药业、龙发制药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向省工信厅推荐上报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3个,较2018年增加10个。目前17个生物医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6亿元,云南通用善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搬迁项目,神威施普瑞、龙发制药技改搬迁项目,瑞药金方、裕丰药业、延寿堂、文峰生物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多数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形成明年医药工业新的增量。

六是加快新材料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发展以钛基新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不断加快“中国绿色新钛谷”建设。重点推进龙蟒佰利联钛产业项目。目前,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余人组成的管理及技术团队入驻楚雄州云南冶金新立钛业公司,开展资产移交和恢复生产准备等相关工作。楚雄州与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解决了新立公司停产带来的相关困难问题,在短期内可恢复生产并继续壮大,有望打造百亿元产值园区,使我州钛产业发展重新步入快车道。

上一条:双柏:培强壮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
下一条:楚雄州1-5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降幅收窄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