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楚雄州1-5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降幅收窄

来源: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9-08-01 17:43     点击:[] 次

年初以来,由于我州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停产检修和部分企业重组等因素影响,造成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较快下降。随着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措施的推进和落实,全州工业生产逐月企稳回升,工业能源消费量降幅逐月收窄。

一、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的特点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降幅逐月收窄。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72.39万吨标准煤,下降5.7%,降幅从1—2月的-26.0%逐月回升,降幅比年初收窄20.3个百分点。今年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走势及增长情况:

分类别看:采矿业能源消费量4.46万吨标准煤,增长2.6%;制造业能源消费量61.72万吨标准煤,下降8.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6.21万吨标准煤,增长16.8%。

(二)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比下降。1—5月,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58.61万吨标准煤,下降8.5%,降幅从1—2月下降32.8%收窄24.3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1.0%,比去年同期(82.2%)降低1.2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降幅趋势曲线与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降幅曲线相似,呈逐月收窄,差距缩小,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呈现“三增三降”的特点,增长的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能源消费量分别增长3.7%和18.8%和17.3%;下降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三个行业,能源消费量分别下降64.1%、8.3%和9.7%。

(三)能源品种消费有增有降。1—5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品种消费量增长的有:其他洗煤消费0.14万吨,同比增长133.3%;煤气消费0.79亿立方米,增长46.3%;天然气消费0.14亿立方米,增长1倍。能源品种消费量下降的有:原煤消费20.86万吨,同比下降5.7%;焦炭消费26.03万吨,下降7.7%;其他能源消费1.42万吨标准煤,下降25.7%;电力消费9.90亿千瓦时,下降2.0%。

二、原因分析

(一)重点耗能企业停产检修等因素导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一是德钢公司能耗下降影响大。德钢公司1号高炉从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旬停炉检修,1-5月德钢公司能耗下降19.7%,占全州规上工业能耗比重为55.6%,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耗负拉动11.9个百分点;二是其他因素影响。武定新立钛业有限公司和禄丰新立钛业有限公司因公司改制整合,从去年停产至今,以及元谋土林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禄丰中胜磷化公司和云南禄丰勤攀磷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因市场不好,去年末停产至今,这些重点耗能企业的生产不正常,对全州规模以上能源消费的影响较大。

(二)新增工业企业能源消耗相对较小。近年来,全州围绕“1133”战略培育新增一批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永仁辉腾工贸有限公司、永仁嘉涔废渣综合利用厂、禄丰明钢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信达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壮大一批武定县朱家坝采选厂、南华县永顺无烟煤开发有限责任公、云南郡筹制药有限公司、楚雄普发公投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和大姚县新街页岩砖厂等工业企业升规达限,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不同程度促进我州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但是在新增和成长壮大的工业项目中,能耗大的项目不多,新增10户企业能耗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拉动仅有2.6个百分点,对全州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拉动较小。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企业帮扶工作力度。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联系帮扶工作,不仅要精准施策,还要对生产下滑的大企业进行认真分析原因,摸清企业存在的困难,采取一企一策的措施,切实精准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帮扶企业走出困境,促使停产企业、尽快复产形成产能。

(二)积极开展项目招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要素保障和拓宽资金渠道的同时,强化招商引资,加大项目引进力度,解决好制约项目推进的难点,着力推进项目实施带动战略,积极培育工业新增量,为彝州工业经济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三)加强监测和预警预判工作。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跟踪监测,高度关注能源消费走势,加大预判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作出预警,确保年度能源总量和强度目标的完成。

上一条:州工信局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武定县多措并举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