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业攻坚

楚雄州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占全省比重再创新高

来源:发展规划科      作者:肖依昂     发布日期:2022-11-10 20:39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楚雄州工信系统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争先意识,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抓项目稳投资工作,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总量不断扩大,占全省比重屡创新高。1-9月,全州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5.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5.3个百分点,其中,非能源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9%,能源工业投资增长395.7%。工业投资占全省工业比重2020年、2021年分别为8.8%和11.6%,今年1-9月上升至12.3%,创历史新高。我州作为全省工业投资完成较好的州市之一,多次受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通报表扬。

抓实工作帮扶督导。认真落实州重要工作、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专班的工作部署,成立了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绿色钒钛钢铁、生物医药制造、装备工业等10个重点产业专班。同时,结合局包保帮扶和分管领域双重职责,深入县市开展“四万三进”服务,及时调度各县市、高新区工业投资、重点项目策划、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明确分县市、分行业的目标任务,压实全年责任全力推进。强化投资调度,按月召开工业经济和投资运行调度会,重点分析工业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及时调度。制定了工业投资组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方案,分管领导、行业科室、县市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对责任领域定期分析、及时调度。抓实重点项目推进。充分发挥重点产业专班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州政府印发的《楚雄州工业经济稳企业促项目行动方案》,坚持高站位谋划项目,形成谋划一批、招商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动态管理、滚动推进格局。州、县联动,统筹推进州“四个一百”、“百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国钛金属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技改、姚安远信2GWh储能系统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国钛金属1万吨海绵钛生产线升级改造创新、云南东锆3万吨电熔锆项目试生产;晶科能源一期,宇泽二期、三期,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龙佰钛业20万吨钛白粉和16万吨高钛渣扩建等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姚安致信博衍2GWh锂离子电池、北京百斯德碳中和储能产业基地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抓实产业集群发展。以禄丰工业园区新材料(钛金属)产业集群被认定为首批为省先进制造业成长型集群为契机,用好省工信厅下达的2000万元制造业集群奖补资金,加快禄丰新材料园区基础设施、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技改。推进楚雄市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楚雄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区、禄丰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基地三个已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引导资源向基础好、动力足的县市、园区集中,谋划和包装一批产业项目,进一步加大招商推介力度,保障项目落地要素,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抓实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向上对接完成2022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累计向上争取资金1.078亿元。其中,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670万元,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110万元。积极争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专项债券,3个申报项目发债成功,争取专项债金额3.16亿元,有力促进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指导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做好中长期贷款申报,按照“成熟一批、推荐一批”的原则,进一步征集更多项目,落实负面清单,严格把关报送项目,提高申报项目质量,用足用好贷款支持政策。目前,楚雄州第三、四批中长期贷款被省锁定工业项目共64个。成立州工信局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对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以及运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扶持资金专款专用,2021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拨付达89.6%,有力支持项目建设。

上一条: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下一条:楚雄州着力研究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