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建设

“数字楚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来源: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     作者:周江     发布日期:2020-04-24 19:39     点击:[] 次

楚雄州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互联网+”专项行动,在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通过推进信息化广泛应用等措施,促进信息网络与我州各行业融合发展,网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光宽带网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围绕建成互联网重要枢纽的目标,实施“光纤入户”工程和“宽带楚雄”工程,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完善满足大规模数据实时产生、传输汇聚和挖掘分析等需要的基础网络,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网络传输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明显增强,宽带网络接入能力显著提升;持续加大老旧小区光纤改造力度,加快城镇、农村区域光纤宽带接入网深度覆盖,宽带网络覆盖盲区不断减少,高水平光网建设成效显著。县城区域网络具备万兆到楼、千兆到户接入能力,行政村宽带接入能力达100M,光纤宽带网络城市、乡镇、行政村实现全覆盖,行政村已全部覆盖村委会、卫生室和学校。 4G网络覆盖广度不断扩大。积极推进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实现4G网络城市、乡镇、行政村全覆盖,行政村已全部覆盖村委会、卫生室和学校,并逐步扩大自然村覆盖面。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实施行政村4G基站试点项目建设; 5G网络建设有序推进。州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中国联通云南省分公司签订了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网络能级跨越,形成彝州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的高水平布局。举行了楚雄州5G试验站首发仪式,启动了5G建设,并以5G商用为契机,逐步打造5G精品网络,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5G基站8站。窄带物联网应用不断深化。建成可承载超过2500万个物联网设备同时在线的窄带物联网(NB-IoT),为我州公共事业、智慧城市、农业与环境、工业应用提供物联应用服务,并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水表、智能电表、车辆防盗、智慧城市一卡通、智能家居、智慧停车场、视联网等生活服务领域。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铁塔公司实时对全州基站进行24小时监控,对停电、水浸、高温等各种告警进行智能分类分析,并自动将故障信息发至一线维护人员及时处理;基础电信企业对加强网络运行状态的监控,及时处理问题和故障。疫情防控期间,有力保障了重点部门、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的通信畅通和应用需求。

上一条:移动5G赋能数字楚雄建设
下一条:州工信局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