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建设

州工信局积极推进两化融合

来源: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     作者:周江     发布日期:2019-08-04 00:35     点击:[] 次

为提高传统工业信息技术改造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在工业领域的普及应用,提升生产控制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州工信局采取措施,力促两化融合深入开展

一是认真做好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按省工信厅的要求,2019年5月开始,组织全州规以上工业企业在两化融合服务平台云南省两化融合评估系统上填报数据,充分利用该平台系统的评估功能,周期性、常态化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通过评估诊断发现问题,通过对标引导找准方向,对全州规以上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已有150多家规以上工业企业填报数据。

二是组织有条件的企业申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为使企业系统地实现两化融合的过程管理和全局优化,形成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州工信局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为契机,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发挥示范企业的带头作用,带动一批企业在创新能力、生产率、产品质量等方面的竞争力得到提高。截至目前,我州已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11家,其中国家级试点企业5家,分别是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云南岭东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云南云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红塔烟草集团楚雄卷烟厂;省级试点企业6家,分别是楚雄市鹿城彩印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市华丽包装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吉兴彩印有限责任公司、大姚县彩印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海润茧丝绸有限公司和楚雄润丰塑业有限公司。

三是做好服务。为解决我州企业对两化融合认识不足,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识模糊,缺乏应对大数据时代到来的计划和措施,缺乏专业从事两化融合规划、设计和信息技术服务的企业等问题,州工信局有针对性地组织部分重点企业进行培训、座谈,请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员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进行宣传、讲解和引导,组织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和专业服务机构到企业进行实地察看,提供思路和建议供企业参考,为企业答疑解惑,帮企业厘清思路、探寻路径。

上一条:2019年“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楚雄州传喜报
下一条:省工信厅到我州宣贯调研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

打印】  【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