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3-0315001
  • 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 08:31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200000

 

第一部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2.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3.制定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

4.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5.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协调行政区域内重点物资铁路运输;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物流企业发展。

7.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食品、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并组织实施。

8.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低碳技术的推广运用;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9.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企业的减负治乱工作;指导全州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州工程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

13.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所属党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

14.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设22个内设机构,所属单位0个。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工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会务、接待、安全保卫、政务公开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负责机关办公设备配备、公务用车管理;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指导并监管所属单位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2.政策法规科。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及依法行政工作;组织起草工业和信息化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草案及综合性政策文件;提出优化产业结构政策建议,组织制定产业政策;拟订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实施意见和有关行业准入条件并组织实施;依法淘汰落后产能;负责机关普法工作和单位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统筹工业和信息化“放管服”工作。

3.综合研究室。组织研究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战略性问题,提出发展的对策措施;组织起草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性文件;综合分析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全局性工作思路和有关建议;负责工业经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研究;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有关工作;负责政务信息、对外宣传、新闻发布等工作。

4.发展规划科。研究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建议;拟订工业投资及工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促进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承担有关项目投资管理工作;负责州级财政扶持资金项目的申报,提出项目专项资金的安排意见;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

5.经济运行科。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年度发展目标建议,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分析行业形势,发布有关信息;拟订经济运行调控方案,提出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和市场开拓工作;负责协调铁路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监测分析工业物流企业运行态势,指导和推进工业物流企业发展。

6.效能督查室。建立和完善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对目标执行情况实施绩效监督,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综合绩效考评;负责重点工作督查督办;负责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7.原材料工业科。负责钢铁、有色、黄金、稀土、化工、建材等行业管理;承担原材料工业发展运行监测分析,研究原材料市场动向,协调原材料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编制专项发展规划,拟订原材料工业经济技术政策;承担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组织协调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政策法规,推进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与应用;贯彻国家推广散装水泥的政策措施,促进建材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新型建材及制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

8.装备工业科。负责通用机械、专用设备、电子信息设备及产品、汽车等行业管理;提出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的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依托国家和省、州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承担装备工业发展监测分析,编制专项发展规划,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汽车更新政策和行业规划,负责报废汽车回收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9.消费品工业科。负责卷烟及配套、轻工、纺织、家电等行业管理;承担消费品工业发展监测分析,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专项发展规划、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行业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组织实施轻纺工业行业重大专项。

10.食品药品工业科。负责食品、药品制造行业管理;承担行业发展监测分析,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专项发展规划和促进行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生物医药工业生产布局;推进生物制药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协调组织实施行业重大专项;参与拟订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配合实施;协助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管理和中药材基地建设、彝族医药研究、彝药品牌打造工作;联络医药产业专家组,指导州医药行业协会工作。

11.党委办公室。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承担党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和机关党总支日常工作;负责党委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会务、党务公开等工作。

12.石化产业科。负责全州石化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石化产业的产业政策,拟订全州石化工业的政策措施和行业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石化工业及其企业的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承担涉及的中缅油气管道及炼化基地建设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承担州石化产业项目推进协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3.工业园区科。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和科学布局;指导重点工业园区管理,促进产业聚集、企业集群发展;指导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工作;承担工业园区发展监测分析并提出发展报告和建议;协调解决工业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承担州工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4.技术创新科。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管理工作,编制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规划和新产品开发计划;组织协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和评价企业技术中心,负责有关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工作;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培育工业品牌,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15.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科。拟订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政策措施和年度计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行业环境保护;提出行业专项节能项目和资金计划;拟订工业、信息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促进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行业重点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及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行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宣传培训。

16.应急与节能监察支队。负责协调工业应急物资的生产、收储,提出动用储备物资的建议,承担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民爆行业管理和产业安全执法,承担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州武器装备生产周边安全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和地方有关节能方面的政策法规,配合节能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节能监察计划、制度等;负责对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组织对全州用能单位实施日常节能监察和能源审计;负责承担节能产品与节能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对违反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负责受理违法使用能源行为的举报投诉。

17.中小企业及服务体系科。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指导企业融资和中小、民营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生产和对外交流合作,指导中小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推动中小(民营)企业贷款融资工作;负责提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社会化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并推进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创业培训、公共信息、融资担保、技术创新、维权保护的平台建设;协调处理民营经济经营者投诉,维护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经营者合法权益;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承担州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州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

18.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协调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指导和推进软件、系统集成及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促进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融合;承担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机关网络信息建设和管理。

19.无线电管理科。负责全州无线电频率资源规划、分配和管理;受理设置无线电台站(网)的申请,审核无线电台站(网)的组网方案,审查无线电台站(网)的建设布局和台站址;指配无线电台站的频率和呼号,核发无线电台执照;承办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研究、生产、进口、销售、使用的技术审查;负责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库存档和档案资料管理;负责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涉外无线电管理工作;指导县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和设台单位的无线电管理工作,提供无线电管理业务咨询;负责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承办无线电管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依法收缴无线电频率资源占用费;协调处理无线电干扰事宜;指导设台单位和个人的无线电通信保密工作,开展无线电管理业务和技术人员培训工作;配合开展无线电安保和维稳工作。

20.对外经济合作科。制定和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走出去”战略,编制对外合作规划,统筹有关重点产业招商,协调制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协调解决工业企业对外合作中遇到的问题;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招商引资、技术引进有关事宜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和海外投资,协调解决外商投资工业企业运行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负责“央企”、“省企”、“民企”入楚协调服务工作。

21.企业党建科。负责指导所属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和组织信息管理、党内统计、党费管理、党务信息等工作。

22.组织人事科。负责机关和所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单位组织人事工作;指导工业、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全州工程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稳字当头,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一要突出重点强化调度。突出抓好绿色硅、绿色钛等重点产业,以及楚雄、禄丰重点地区,隆基、晶科、宇泽、龙佰、等重点企业的服务指导,注重对其他企业的帮扶,确保重点县市、行业、企业更好发挥支撑作用,其他行业运行平稳。二要全力保障电力供应。加强与电力管理和供应部门的对接联系,根据电力供应形势变化情况,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在电力供给充足时段,要鼓励企业满产超产,在电力紧缺时段要引导企业安排设备检修,将电力供不足的影响降到最低。三要狠抓规模以上企业培育。不断培育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实现工业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手段。各县市要进一步完善达规企业增育库,紧盯投产项目、主营业务收入接近达规条件企业做好培育工作,确保达到条件的企业及时纳规入统。同时要从产业链延伸、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找突破,通过企业“裂变”生成一批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则上,各县市培育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户以上四要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加强对县市运行指导,继续配合统计部门抓好统计业务培训。督促县市指导企业健全统计台账,依法、及时、如实提供支撑材料,做到数出有据,完整、准确把工业发展成果反映出来。

2.强化抓项目增投资,加快重点产业发展落实省州发展资源经济决策部署,以重点产业链延伸为重点,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要做强“滇中硅谷”。重点推进宇泽二期三期四期、晶科一期 M1 车间项目建设,争取今年内建成投产。推动楚雄隆基、禄丰隆基两户企业争取实现满产。加快宇泽五期20GW单晶拉棒20GW切片、楚雄高新区20万吨多晶硅项目和晶科50GW光伏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补齐产业链关键节点,力争绿色硅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要做大“滇中钛谷”。确保龙佰禄丰钛业年产20吨氯化法钛白粉、云南国钛金属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技改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快推动龙佰武定钛业年产16万高钛渣项目建设。推进与宝武钛业等链主企业合作,打造全国重要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海绵钛生产基地。力争今年绿色钛产业产值达100亿元。要加快绿色铜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楚雄滇中有色40万吨铜资源循环利用延链补链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积极发展铜基新材料产业链,开发高端精密铜材、铜线材、铜杆、高导新材料等新产品,打造绿色铜产业集群。力争今年绿色铜产业产值达140亿元。要加快绿色钒钛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争取与中治合作项目落地,构筑钒钛精深加工、钢铁、装配式建筑产业链。要加快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深圳致信博衍年产2GWh锂电池项目、河南新乡天力锂能储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南华县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新能源电池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做大新能源电池产业。各县市要围绕产业发展和项目投资目标,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跟踪问效,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困难问题,按责作好协调服务。要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已亮“绿灯”项目签约投放。抓实专班服务。做好州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钒钛重点产业专班和工信系统十个重点产业链专班服务工作,充实调整专班人员,更加有效服务于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落实局领导包保县市责任,细化工作目标,对谋划的2023年州级能源以外的101个重大工业项目,分行业分解到专班和县市,分县市州、县联动,合力推动项目建设。

3.强化软硬环境,加快园区建设。一要加快推进州级特色产业集聚区申报和认定工作,加强对南华、元谋、姚安、双柏4县指导和帮扶,完成4县申报材料的州级审查工作报省,加强与省对接汇报,争取大姚、永仁、南华、元谋、姚安、双柏6县尽快通过省级审查,一经认定及时启动总规编修。二要加大2023年度园区基础设施专项债项目谋划、包装和申报工作力度,加快推进2022年度8个专项债项目建设。三要推进绿美园区建设,全力争取将楚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云南禄丰、牟定产业园区创建为“绿美园区”。四要深入园区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力争将楚雄高新技术开发区认定为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区向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转型升级,今年力争再新创1个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1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4.强化企业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建设完善“一综合三专业”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为培强壮大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和全面的服务。二要积极争取设立州级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和省明确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方向,继续挖掘培育做大增量,打造我州中小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三要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力争本土主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突破,着力推进宇泽半导体、国钛金属、森美达加快上市,加快推进我州企业到省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挂牌,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品质优良、竞争力强的资本市场“楚雄板块”。四要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和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力争全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8户,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76户。五要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楚雄州金融服务(楚金云)平台推广运营,打造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生态圈,数字赋能金融服务,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5.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一要抓好高质量发展“3100”重点项目、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提升重点创新项目、工业质量品牌提升重点项目、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武定益众年产5万吨高钛渣节能技改、国钛金属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等项目实施。加强企业技术能力建设,争取新增省级、州级企业技术中心5户以上。二要全面落实工业领域以及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及示范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示范应用、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应用、绿色制造体系构建等重点工程,推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三要深化资源综合利用,突出抓好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尾矿、磷石膏、冶炼渣等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四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清洁生产,加快推进投资4500万元的楚雄卷烟厂天然气锅炉改造项目,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降低资源消耗。

6.强化工业互联,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一要提升工业智能化水平。扩大光网和4G5G覆盖面,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力争新增5G基站2000站以上,推动5G与各领域、各行业的应用。按期完成2022年度电信普遍服务874G85G机站建设项目;督促运营商开发新业务新服务,丰富网络服务内容,促进信息传输消费,力争电信业务总量实现增速达到20%。积极谋划“工业大脑”建设,推动数字赋能工业创新发展。推进两化融合,累计取得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企业达17家以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7个以上。加快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以及智能工厂中的应用。二要提升无线电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无线电监管,加大对伪基站、黑广播、卫星干扰器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非法占用无线电频率资源和违规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的违法行为,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做好各类统一考试无线电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做好无线电管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抓好楚雄州无线电监测中心监测站(永仁站、武定站、双柏站)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提高楚雄州无线电业务管理水平和效率。

7.强化产业链招商,增强发展后劲。一要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主线的链式集群发展为导向,积极谋划包装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绿色钒钛钢铁及先进装备和生物医药制造项目,筛选30个以上工业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推介。二要统筹推进绿色硅光伏、绿色钛产业2个产业招商组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拟出年度招商工作计划,适时开展精准招商,年内组织重点产业(链)招商考察洽谈活动20次以上,实现绿色硅光伏、绿色钛2个产业招商组每季度组织州外招商活动不少于2场次,“一把手”每月到州外招商1次,全年促成州委、州政府“一把手”参与产业招商组2次以上。三要深化“大招商招大商”格局,盯准盯紧已有合作基础的一批大企业(集团)开展精准招商,努力促成合作项目2个。坚持以商招商、招大引强,积极开展工业产业领域精准招商招才引智系列工作,争取融入省厅举办的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3次以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7人,其中:行政编制 40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7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7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95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94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173.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173.9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808.2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中公务员基础性绩效调整机关综合绩效支出增加;公务员基础性绩效纳入各大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各大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20229月引进中青年技术人才两名,人员支出增加。一辆应急保障车辆报废,新增预算购买应急保障车一辆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增加。项目支出中本年预算增加企业上市奖励1310万元;2020年、2021年上台阶奖励370万元;20214季度、20221-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奖励1025万元;楚雄州楚金云平台运行维护费135.5万元。去年预算2020年、2021年度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补助330万元,本年未预算。省、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奖补资金预算比上年减少110万元;生物医药企业绩效考核奖励资金预算比上年减少15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173.9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173.9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173.96万元(本级财力7173.9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808.2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中公务员基础性绩效调整机关综合绩效支出增加;公务员基础性绩效纳入各大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各大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20229月引进中青年技术人才两名,人员支出增加。一辆应急保障车辆报废,新增预算购买应急保障车一辆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增加。项目支出中本年预算增加企业上市奖励1310万元;2020年、2021年上台阶奖励370万元;20214季度、20221-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奖励1025万元;楚雄州楚金云平台运行维护费135.5万元。去年预算2020年、2021年度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补助330万元,本年未预算。省、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奖补资金预算比上年减少110万元;生物医药企业绩效考核奖励资金预算比上年减少15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173.9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173.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95.1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1.2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务员基础性绩效调整机关综合绩效支出增加;二是公务员基础性绩效纳入各大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各大保险及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三是20229月引进中青年技术人才两名,人员支出增加。四是一辆应急保障车辆报废,新增预算购买应急保障车一辆。

项目支出5178.7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56.9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预算增加企业上市奖励1310万元;2020年、2021年上台阶奖励370万元;20214季度、20221-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奖励1025万元;楚雄州楚金云平台运行维护费135.5万元。去年预算2020年、2021年度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补助330万元,本年未预算。省、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奖补资金预算比上年减少110万元;生物医药企业绩效考核奖励资金预算比上年减少150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227.1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离退休人员离休费及养老金;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50.83万元,要用于支付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7.0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支出。

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3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61.5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3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4.1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4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大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50501行政运行:1331.0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工会经费等。

215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52.78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信息化发展运行维护支出。

2150517 产业发展:4626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对企业的补助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122.2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其中:30101基本工资:371.38万元,30102津贴补贴:394.22万元,30103奖金:318.39万元,30107绩效工资:36.70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0.83万元,30109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7.06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5.91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4.14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53元,30113住房公积金:122.26万元,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万元,30201办公费:21.37万元,30206电费:2.5万元,30207邮电费:146.35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6.85万元,30211 差旅费:47.2万元,30213维修(护)费:174.48万元,30215会议费:11.21万元,30216培训费:8.5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8.5万元,30226 劳务费:20.5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64.8万元,30228工会经费:14.66万元,30229福利费:7.625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73.06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92万元,30301离休费:16.18万元,30302退休费:201.5万元,30305生活补助:3.57万元,31013公务用车购置:25万元,31201资本金注入:500万元,39999其他支出:4126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4126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2150517产业发展:4126万元。具体项目为:达规企业奖励1320万元,2020年、2021年上台阶奖励370万元,2022年省、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奖补270万元,2022年生物医药企业绩效考核奖励(以奖代补)150万元,2022年州级财政节能专项资金(工业领域节能降耗专项资金)106万元,单晶硅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企业上市奖励131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8.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1.50万元,较上年增加24.50万元,增长90.7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与上年一致。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8.50万元,较上年增减少0.50万元,下降5.55%,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0次,共计接待1000人次。

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我单位2023年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3.00万元,较上年增加25.00万元,增长138.8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5.00万元,上年为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1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增长的原因是我单位一辆应急保障车辆使用年限已达12年,车辆老化陈旧、维修次数频繁、维修费用和油耗较高,申请报废后重新申请购买应急保障车一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2023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门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2023年我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如下:

(一)对企业的政策性补助资金

项目名称:对企业的政策性补助资金4126万元(达规企业奖励1320万元,2020年、2021年上台阶奖励370万元,2022年省、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奖补270万元,2022年生物医药企业绩效考核奖励150万元,2022年州级财政节能专项资金106万元,单晶硅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企业上市奖励1310万元。)

项目实施绩效目标: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实力,提升竞争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支持企业扩大销售,为企业增产、扩产创造条件。促进企业产品销售,开拓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进而推动全州工业经济增长。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推动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激励生物医药工业企业加大研发创新、产品营销、品牌打造、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等,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是实现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推动我州生物医药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提供重要支撑的有效举措。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发挥节能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支撑和抓手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重大决策部署取得实效。

(二)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

项目名称: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461.78万元(2023年电子政务外网网络租用及运行维护316.48万元;2023年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运行维护费9.8万元;楚雄州楚金云平台运行维护费135.5万元)。

项目实施绩效目标:该系统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上线后的系统在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使用,充分发挥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的功效,满足移动无纸化办公要求,显著提升移动办公平台的功能和接入能力,进一步加强系统使用安全性,确保协同办公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提升行政办公效率,降低工作成本,满足移动办公需求,达到预期效果。

(三)专项业务经费

 项目名称:专项业务经费(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业务经费30万元;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升级技改等州级重点工业项目推进专班经费20万元;2023年化工生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经费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7万元)。

项目实施绩效目标:全面完成省州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展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德钢技改等州级重点工业项目平稳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5.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9.产业发展:反映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支出。

10.其他对企业补助:反映对企业的其他补助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36.58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21.37万元,30206电费:2.5万元,30207邮电费:146.35万元,30209物业管理费:6.85万元,30211差旅费:47.2万元,30213维修(护)费:174.48万元,30215会议费:11.21万元,30216培训费:8.5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8.5万元,30226劳务费:20.5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64.8万元,30228工会经费:14.66万元,30299福利费:7.63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73.06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92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了344.01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安排资金新增了楚雄州楚金云平台运行维护费135.5万元,楚雄州电子政务外网基础网络租用及运行维护费中新增了电子政务外网功能提升费90万元,2023年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平台运行维护费36.48万元,20222023年度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平台三级等保测评及密码应用安全性测评费用4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资产总额2150.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2.74万元,固定资产1602.3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15.2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26.6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96.47万元,无形资产增加250.47万元,货币资金减少557.78万元,在建工程减少817.7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1835.86平方米,账面原值162.68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5.21万元,其中出租资产119.46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5.21万元。此处公开为202212月资产月报数据。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