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2-1229001
  •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9日 10:37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按照《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带头学法、坚决守法的表率作用,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二是统筹推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召开党委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统筹部署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汇报2次。三是抓好学习。充分运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全力抓好学法工作,形成“领导带头学法、干部自觉学法、全员共同守法”的良好局面。四是做好保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在人财物上给予充分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五是严格述法。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制度,12月15日,组织召开专题述法报告会,及时报送年度述法报告。

(二)依法全面履行工信工作职能。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梳理州工信领域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和其他权力5类权责清单,3次修改完善了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办理时间缩减75%,办事流程进一步简化。二是严格规范政务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清单。规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4项,其他行政事项清单1项。全部事项纳入“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管理,确保了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三是推进“网上办”“掌上办”“承诺办”。政务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75%,即办件比例达35%。政务窗口业务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及时梳理并公布容缺受理事项清单,7项事项清单全部实现公开告知承诺。四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面认领监管事项,完善监管人员、监管对象、监管行为信息采集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梳理部门监管目录和编制监管检查实施清单,并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目前,完善目录清单清理11项,检查实施清单13项;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100%,已录入16名监管人员的基本信息,监管行为覆盖率100%,动态信息报送13条;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展好差评工作,政务服务评价覆盖率达到100%,主动评价率为94%,主动好评率、完成事项承接率和问题整改完成率均达100%,办理地点、时间、咨询方式准确率100%;已全面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的各项指标任务。五是扎实开展部门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抽查计划,制定工作方案,对标对表推进落实,并及时将抽查结果录入系统公示。2022年,制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抽查计划8项、联合抽查计划1项,检查企业25户,已全部完成。六是认真开展信用信息归集。每月在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报送有效数据,坚持落实“数据零申报”、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社会信用一体化平台和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2022年归集行政检查信用信息106条,入库率100%。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研究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贯彻落实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贯彻落实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和法治楚雄建设规划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文件,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积极配合有立法工作任务部门做好立法各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各类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征求意见工作,组织科室认真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2022年,对《楚雄彝族自治州河湖岸线保护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等进行了修改,并书面回复了修改意见。三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印发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规范性文件报送的通知》和《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合法性审查、审议、备案等工作机制,及时清理本部门以往制定并作过备案规范性文件。四是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对本部门制定的所有规范文件和涉及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政策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清除企业公平竞争隐性壁垒,2022年共开展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17件。

(四)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将楚雄州“十四五”绿色硅产业发展规划、绿色钛产业发展规划、钒钛钢铁产业发展规划、绿色铜产业发展规划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履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委会会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成立了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设立了法律顾问室。2022年,法律顾问为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出具法律文书审查意见书17份,法律知识讲座2次,配合办理信访处理2件,参与行政决策,应对出庭民事诉讼案件1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2022年我局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开展清理行政执法卷宗,经梳理2022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没办理过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强制、行政确认和其他行政执法事件,也就没有相应的卷宗。二是加强无线电行政执法。抓好无线电监测与干扰查处,以重点地区、重点频段、重要业务监测为主线,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无线电监测。全年受理楚雄移动公司5G基站受干扰投诉2件,受理民航云南空管分局民航干扰投诉3件,圆满完成2022年公务员录用、高考、事业单位招聘、建造师、三支一扶招聘、注册会计、法律资格等20多场专项考试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三是组织开展食盐专营监督检查、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无线电管理、新型墙材管理等“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监督检查,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四是规范执法人员和执法证管理,全局16名执法人员实现100%持证上岗。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梳理公开工信部门的法律法规、规章、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信息。二是梳理公开窗口政务服务事项。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了我局政务服务7项事项,规范公开事项全要素,让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和指南。三是主动及时公开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对楚雄州每年州级财政扶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扶持企业和项目、年度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在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积极主动开展一对一面商答复,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42件,共办60件,办结率、满意率和网上公开率均达100%。

(七)“八五”普法活动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一是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学法用法制度》,制定2022年学法计划,把宪法和法律、党章党规列入干部职工学习培训重要内容,党委中心组学法2次,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学习2次。二是全局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法,参学率达100%。积极参加各种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世界无线电日、“4·29”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中小微企业日、节能宣传周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普法任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通过“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参与“4.15专题答题”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法律咨询服务进企业活动,发放1000余份宣传材料。

二、存在问题

2022年,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较好地完成了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依法行政水平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待进一步深入。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全面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抓实抓好省、州《关于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研究制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等规定,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二)全面加强合法性审核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核制度建设,坚持对报州委州政府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全面将立法草案、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战略协议等事项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切实做到应审必审,实现审核全覆盖。

(三)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和清理工作,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力度。

(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新型墙材、民爆、无线电台(站)、食盐和报废汽车等领域的执法监督指导,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检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创新举措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抓住“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治宣传栏、门户网站、工信楚雄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强普法宣传。持续加强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大系统内法治工作人员学习交流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州工信系统法治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