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1-1116001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7日 10:04
  • 标题:对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王炜等11名代表:

你们在州人大第十二届七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纳入省级合规园区的建议》(第125号),建议解决基地合规问题,并提出了基地建设和项目招商等宝贵意见和措施。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衷心感谢你们对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发展工作的关心。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局长牵头组成了建议办理工作组,召集州发展改革委和局内相关科室对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牟定县积极开展大宗基地建设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到2021年,全国要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明确要求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5%以上,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在牟定县委、县政府的组织领导下,通过积极申报,于2019年10月入选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名单(云南省唯一一个),实现了楚雄州乃至云南省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开局。牟定县有着深远的工业基础,素有“匠人之乡”之美誉,八十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散花村曾率先在全省发展成为乡镇企业“亿元村”。牟定地处滇中城市经济圈,位于云南省、楚雄州“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的中心,处于滇中、滇西和攀西三大经济圈的结合部,与楚雄相接、与昆明邻近的区位优势凸现,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大大增加,人才、技术、资金等各种要素来源更加便捷,增强了牟定后发赶超动能。近年来,牟定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发展循环经济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经过多年不懈努力,逐步形成了以业胜公司为龙头,以工业固废为原料,开展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实现工业固废无害化循环利用的新型工业体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多次组织省内外招商引资考察团队到牟定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考察。为确保完成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明确的基地创建任务,楚雄州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积极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基地建设,现已完成基地总体规划调规编制设计等工作。

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大多涉及冶金、建材类的生产工艺,属于《云南省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实施细则(试行)》(云发改基础〔2019〕924号)中第十三条规定的:“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石化、化工、焦化、建材、有色等高污染项目”的项目。受园区撤销和负面清单双重限制,国家级的牟定县大宗固废基地建设失去相关政策支撑,拟规划建设的项目无法落地建设,最终将导致不能按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明确的指标任务完成基地创建。

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牟定县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的安排部署,2020年以来,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发展改革委,会同州级相关部门,多次向省开发区发展领导小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将牟定县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纳入云南禄丰产业园,以确保基地项目顺利实施。2021年7月,州发展改革委与牟定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一同到省发展改革委对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项目建设工作作了专题汇报对接,经充分研究,省发展改革委建议牟定县对原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不符合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要求的项目进行调整,优先实施不受影响的项目。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发改办产业〔2019〕44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省级开发区重新履行报批程序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云发改产业〔2020〕586号)等关于“支持园区采取股份合作、委托招商、托管招商、飞地经济和园中园等多种方式,开展跨区城合作共建”“优化提升省级开发区,应规模合理、布局集中、原则上统一连片、主导产业相同”的要求,加紧向上沟通,继续争取将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纳入禄丰产业园区或楚雄高新区,争取上级对基地建设政策上的扶持、在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资金扶持上给予重点倾斜。

(二)对固体废物回收处理利用产业进行科学规划,逐步提高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水平。扶持发展固体废物资源化企业和产业,加快固体废物基地建设,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区域间固体废物产出企业与固体废物资源化企业合作,引导固体废物资源化产业向集中化、专业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降低固体废物资源化成本。

(三)借鉴发达省外固体废物资源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完善促进固体废物资源化的扶持和鼓励政策。构建固体废物回收、处理、利用的长效机制,促进固体废物资源化产业的发展。

(四)广泛开展循环利用的宣传教育引导,在组织开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中,把推动循环利用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观念,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观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大力提倡流行色消费,引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有利干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把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等与发展循环经济密切相关的活动逐步变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州牟定县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今后对我州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   樊峪甫   0878-33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