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1-1109004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09:36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工信复〔2021〕11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
楚工信复〔2021〕11号

民进楚雄州委:

你委提出关于强化禄武产业新区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按照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从2017年3月启动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州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州级,禄丰、武定县相关部门,国家级相关规划咨询单位的10次修改完善, 2018年4月3日,州委书记杨斌听取禄武产业新区规划汇报,对规划作了重要指示,规划单位按杨斌书记的指示进行了修改完善。2018年7月19日,经第三方机构云南省工业园区协组织云南省规划委、云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昆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建筑城市规划学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评审通过。2019年以来,结合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及州“两会”精神,州工信委又与设计单位对接,加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种经济”思想内容。《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的编制呈现多规合一、多项支撑、多部门协同特点。

一、规划思路和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努力把我州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的发展战略,按照“一极一桥一品两区三基地”的发展定位,着力规划建设“楚东增长极”、“ 楚东城镇群”和“ 滇中经济圈禄武易南北开放合作产业带”。

(一)促进区域合作。以规划建设禄武产业园为契机,推进昆明、禄丰、武定区域合作,按照产业同兴、利益共享、互惠互利、分工合作的原则,探索建立区域性合作和利益共享机制。合作共建区域性园区及“飞地经济”、“飞地园区”,引导布局分散的中小企业和不具备园区建设条件的县逐步集中到专业化园区,加快生产要素的集聚。

(二)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集群发展,以省确定的八大产业、我州确定的十大产业为重点,推动产业创新、聚集发展。加快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形成大企业集群。强化专业市场与特色产业的配套,延长产业链,建设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基地。

(三)整合要素资源。以禄丰、武定工业园区交通、区位、产业优势为基础,整合禄丰工业园区勤丰、罗茨片区、武定工业园区、云南石化产业园、禄丰次区域中心城市-云南石化产业城总体规划,围绕武易高速公路和昆广高速路,重新优化园区布局。

(四)产城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园区规划与正在规划的东部城镇群规划融合衔接。重点推进罗茨核心区域的产城融合规划,将产业园区与碧城中心城市形成产城融合,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五)推动转型升级。着眼于招商引资,引进符合发展趋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新区。扶持引导本土企业搬迁入园发展,通过软硬件升级、加强投入、技术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二、规划的基本结构

(一)规划定位: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经济走廊的重要产业辐射中心和经济带连接枢纽; 我国重要的以钛、硅、铜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 云南省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和楚雄州东部增长极的主要支撑点。

(二)空间结构:禄武新区规划形成“一心两带五区多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一心”:罗茨核心区:包括碧城、仁兴和勤丰部分区域,作为禄武产业新区新区的核心区,打造整个新区的行政、商业、居住、休闲、研发、物流等多个功能中心。“两带”:沿武易高速和昆楚大复线形成的两条产业经济发展带,禄武产业新区的各个片区,作为规划区主要对外交通联系纽带。“五区”:包括勤丰片区、土官片区、金山片区、狮山片区和禄金片区五个独居产业特色的片区。“多组团”:沿规划区各个片区形成多个产业功能组团。

(三)规划规模:划范围包括禄丰县和武定县沿武易高速沿线的区域,涉及禄丰的金山镇、土官镇、勤丰镇、碧城镇、仁兴镇,武定的狮山镇,总规划用地229.06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125.34平方公里。其中罗茨核心区作为重点规划区域,包括碧城、仁兴和勤丰部分区域。               

三、推进工作情况

全州成立了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楚雄州委书记杨斌、楚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任组长;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长赵克义,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赵金涛,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兴国,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晓鸣、徐东任副组长,州级各部委办局主要领导、禄丰县、武定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的领导机制。

(一)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所有规划成果于2018年12月18日完全提供楚雄开发区管委会,纳入楚雄高新区整体规划内容。

(二)2019年4月2日,州委、州政府召开楚雄州推进楚雄国家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了张晓鸣副州长对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工作汇报后,同意禄武产业新区规划。

(三)结合全州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要求,对禄丰、武定两个省级工业园区进行规划修编和规划环评编制工作。

(四)继续完善规划后续工作,同时积极向省委、省人民政府汇报,请求省政府或者省政府委托省级主管部门对规划进行指导审查,并批准禄武产业新区规划。

(五)积极向省人民政府汇报,请求批准将禄武产业新区纳入滇中产业新区拓展区,同时批准作为楚雄高新区的托管区,隶属关系不变,由所在地县级政府为主开发建设,享受高新区的政策,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空间规划、产业布局、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统筹安排。

(六)组建禄武产业新区投资开发公司,以市场化运作手段先期启动禄武产业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主动招商引资推进重大项目落地。

(七)在今年的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上,我州向省委省政府积极汇报,请求省委省政府给予批准禄武产业新区发展规划,建议将禄武产业新区作为滇中新区产业发展拓展区来建设,并在资金、政策、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围绕支撑好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优先启动产业新区道路、供电、供水、供气、网络、排污、物流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建设,依托现有的G56、G5、武易等高速公路,以及老成昆铁路和成昆铁路复线的交通优势,加快启动勤丰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依托禄丰县增量配售电改革试点工作,启动电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围绕石化产业的用水需求,启动东河水库调水规划建设。依托中缅石油管线的过境优势,启动供气管网规划建设。高度重视园区生态环保,启动片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核心互联互通能力,加密路网结构,推动现有道路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

(二)加快引进大企业大集团。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石化产业、现代物流六大产业。

一要加快建设中国绿色新钛谷。依靠龙头企业整合、控制上下游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做大钛产业;以钛产业链的延伸和产品附加值提高为主线,以钛白粉、钛及钛基新材料及深加工应用为重点,促进钛产业结构调整。二要着力构建世界级的硅产业基地。依托金山片区现有12GW单晶硅片建设项目,围绕硅材料相关领域,用创新模式建设集约型产业园区,实现集约化招商引资和集群化发展。加快引进产业链相关的大企业集中布局,按照产业内部生产和分工协作的要求规划生产加工流程,建立合理的工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优势,推动生产要素聚集,加快建设世界级的硅产业基地。

(三)按照“军民融合、转型升级、集群发展”的思路。立足新区资源、产业聚集等优势,依托钛及钛基新材料、铜及铜基新材料等原料优势,大力争取国家重点项目在新区布局。以打造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产业园为目标,加速构建“研发—试验—制造—维修”的军民融合全产业链布局。

(四)做好云南石化产业园的准备工作。以中缅油气管道为依托,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辐射南亚、东南亚市场,扎实做好云南石化产业园的基础准备,力争使其成为云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云南省石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先导区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态型石化产业基地。

(五)着眼于招商引资。引进符合发展趋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户新区。扶持引导本土企业搬迁入园发展,通过软硬件升级、加强投入、技术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六)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以产学研等创新主体为依托,联合共建高层次的科学研究平台、产业技术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建设6个中心和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即: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绿色食品制造工程中心、科技成果转移中心、绿色能源推广应用中心、互联网及大数据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中俄钛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

(七)完善要素保障。完善体制、用地、资金、人员、基础设施等要素保障,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入驻、人才落户等提供最优的政策,举全州之力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八)建设人才服务平台。鼓励省内外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入驻产业新区,构建开放统一的人才服务平台,与国际国内高等院校、省内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合作,发展职业教育,建设“禄武产业新区国际职业技术学院”、“楚雄高新工程技术学院”等。

(九)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坚持开放带动、改革推动、融合联动,积极探索包括援建、托管、股份合作、产业招商、异地生产、统一经营等模式。

(十)在完善报批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及时启动《控制性详规》。既满足近期发展需要,又在规划实施的初期阶段体现“瘦身强体”要求,完善核心区建设,强化集约开发、精细开发,优先开发发展基础较好的勤丰、金山、土官,远近结合,梯次推进。

对本建议的上述答复,你们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州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言献策。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