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1-1109003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09:33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工信复〔2021〕13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
楚工信复〔2021〕13号

孙永林委员:

你提出关于将原永仁工业园区纳入“禄丰工业园区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打造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加工制造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楚雄州“十三五”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产业目标、重点任务,成立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进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2018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和《楚雄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进机制》,对年度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安排部署。

2020年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11.62亿元,累计实现增幅137.6%,在全州十大重点产业中实现增幅排名第一,完成任务超2018年我州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16%的121.6个百分点。先进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3.1亿元,累计增幅114.52%;比上年同期5.23亿元增长95%。

形成了以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云南昆钢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大姚机械配件厂等28户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为支撑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我州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发展产业业。2019年,全州28户规模以上重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23.87亿元,累计实现增幅85.6%。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9.8亿元,累计增幅65.09%。云南双清螺旋钢管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螺旋钢管制造项目是我州装备制造重点项目之一。

关于你建议将将原永仁工业园区纳入“禄丰工业园区先进装备制造基地”打造的提案。我局认为:

一、你提出的关于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符合全州产业发展方向,符合永仁县经济发展、区位优势的实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始之年,各级政府都在积极谋划十四五的产业发展规划,我局已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认真研究,如你提案中提到的“制造先进装备需要有一定的资源基础,如原材料或销售市场,但永仁仅有区位优势”,永仁县有一定的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础(重点企业、配套企业),区位上与攀枝花市大工业基地相连,有着历史上同属一个行政区域的关系,有较好的交流和企业之间对接及产业转移承接配套基础,且区位优势和交通物流条件便利,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有一定优势,我局将加大对该类产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2020年4月,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要求,楚雄工业园区(包括富民工业片区)合并整合至楚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一归口管理(由科技部门管理),保留禄丰、武定工业园区,撤销双柏、牟定、南华、姚安、大姚、永仁、元谋7个工业园区。我州也成立了由州长为组长的楚雄州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州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和创新发展工作,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下设办公室在州发展改革委,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永仁县可以将该实施意见上报州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

三、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要求,我州及时完成保留的3个开发区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报告,其中:根据省、州对牟定县主体功能区划分及牟定大宗固废基地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云南省唯一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等实际情况将该基地规划纳入云南禄丰产业园区的牟定片区。上报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后,未得到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的认可。你提案中提到的“将原永仁工业园区合并给禄丰工业园区”的意见,存在一定困难。

四、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建议楚雄州开发区优化提升领导小组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借外埠空间之力发展“飞地经济”,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以主导产业为核心构建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推动我州工业园区优化提升,逐步完善我州“核心引领 、链式集聚、多点支撑 ”的工业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集约化、绿色化、专业化发展。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对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