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1-1101007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15:15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52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工信复〔2021〕19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52号提案的答复
楚工信复〔2021〕19号

禄丰市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关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隶属四川德胜集团,2017年,四川德胜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55位。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8月,是收购原破产国有企业禄丰钢铁厂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地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现具备年产165万吨铁、165万吨钢、150万吨材的综合生产能力。公司占地约83.78公顷,吨钢材生产占地约0.7㎡,现有员工2780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89人。

2018年,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实现工业产值60亿元,创建厂以来最高产值,同比增长13.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2亿元,增长12.6%;实现利税总额13.5亿元,增长56.4%;实现利润10.4亿元,增长58.2%。全年产铁134.23万吨,产钢128.91万吨,产钢材125.81万吨(其中棒材80.05万吨,线材45.76万吨),自发电4.27亿KWh。

二、项目实施背景情况

2010年4月16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和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了《楚雄州人民政府支持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淘汰落后调整搬迁节能减排项目协议书》,并于同年6月9日启动项目建设。2011年3月,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对楚雄州土地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同年3月21日,楚雄州国土资源局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楚国土资字〔2011〕第1号),因土地手续不完备,项目停工建设。其间,在历经项目停工、土地整改验收通过后,州县党委、政府站在妥善解决原技改项目遗留问题,支持企业解困发展,促进彝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角度,决定在原址重启项目建设。双方于2013年9月17日,又签订了《楚雄州人民政府支持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原淘汰落后调整搬迁节能减排项目遗留问题暨支持淘汰落后等量置换技术改造退城入园项目补充协议书》。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因产业政策调整,最终未能启动项目建设。之后,政企双方坚持以合法合规为前提,继续争取实施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退城入园项目。

2017年,根据《云南省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规范发展工作方案》(云工信原材〔2017〕601号)的有关要求,楚雄州与四川德胜集团达成共识,决定推进建设“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产能置换方案拟定及上报等工作,州县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完成审核上报。2017年12月28日,《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确认,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进行了公告(第20号),对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产能指标、淘汰项目、建设项目进一步作了明确。

三、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基本情况

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拟选址禄丰产业园区金山片区。项目业主为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分两期:一期投资约120亿元,建设用地约4304亩,建设2座1580m³高炉、1座120吨转炉(配套LF精炼炉及KR铁水脱硫装置)并配套轧钢、原料、烧结、焦化、石灰、制氧、公辅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达产后预计产值154亿元,利税26亿元,直接就业3000人;二期投资约60亿元,围绕延伸产业链,布局钒钛金属精深加工、绿色装配式建筑等产业,建设年产2.5万吨清洁钒、100万KW钒液电池、1万吨钒氮合金、形成钢铁、钒、钛、装配式建筑及其他产业协同发展格局,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产值400亿元,利税52亿元,直接就业8520人,带动人口聚集3万余人。项目一期计划2022年初启动建设,2023年底前建成投产;二期2024年启动建设。

四、项目进展情况

2021年6月25日,完成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一期)备案工作;7月8日,州工信局牵头完成第一轮督查指导;7月21日,形成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关于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选址情况的报告》、《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工作方案》;7月28日,州发展改革委牵头完成第二轮督查指导;8月10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州工信局402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云南德胜钢铁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工作及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工作,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听取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国关于楚雄德胜煤化工有限公司焦炉装置淘汰工作推进情况、云南德胜钢铁公司项目选址比选和产城融合方案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解正伟通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情况,就企业提出相关问题进行指导。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保永刚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8月中旬,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完成第三轮督查指导;8月24日,经省州专家审核通过《云南禄丰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21-2025)》。现已形成项目拟选址3个比选方案。

今年1至7月份,生产粗钢79万吨(全年限产130万吨)、钢材76.4万吨,实现产值40.56亿元、增长21.6%,全年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

五、对提案实施意见的答复

(一)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是我州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之一,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为组长的推进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6月23日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27号)要求。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德钢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抓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的重要性,以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优的服务加快德钢公司整改规范和转型升级工作推进,服务企业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二)州委州政府将云南德胜钢铁公司钒钛金属生态园项目作为省级重点项目推进。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钒钛全产业链”、“大力提高钒钛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要求,楚雄州将以“钒钛生产线、优质线棒材精深加工基地、装配式钢结构制作加工中心、装备再制造、智能研发中心”为重点,大力发展钒钛新材料产业,推进清洁钒、钒液电池、钒氮合金等产能落地,布局钒钛金属精深加工,构建价值链趋向高端、产品链趋向终端的绿色钒钛金属全产业链。2025年,力争钒钛钢铁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到2035年形成千亿级产业。2021年7月28日在全省州市经济工作汇报会上已将云南德胜钢铁公司钒钛金属生态园项目作为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汇报会重大项目高位推进。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们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对全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工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