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1-1101006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15:11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工信复〔2021〕20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053号提案的答复
楚工信复〔2021〕20号

禄丰市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楚雄隆基单晶硅切片项目有关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在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依法注册,注册资本金5亿元,主要从事单晶硅片的加工、销售,是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

公司凭借母公司隆基股份在单晶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公司一期“年产10GW的单晶硅片” 项目于2017年4月7日开工建设,2018年1月正式开机试生产运行,2019年实现单晶硅片产能14GW。 二期“新增年产10GW单晶硅片建设项目”,投资13.82亿元,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9月28日201车间投运,剩余车间至2020年3月中旬全部投运。二期项目建成达产,年产能在一期的基础上新增16GW,达产年产值预计达70亿元,新增就业约1600人。 禄丰隆基三期“年产20GW单晶硅切片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9.98亿元,新增就业约3600人。目前已完成新公司注册、可研报告及项目备案等前期准备工作,项目于2020年3月开始厂房土建建设。

2020年,楚雄隆基生产单晶硅 45.12亿片,实现产值121.11亿元。目前,楚雄隆基一期、二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切片产能达30GW,三期20GW单晶硅切片项目已投入试生产,2021年预计实现产值170亿元以上。四期项目实施后,楚雄隆基单晶硅切片产能将占世界单晶硅片产能的17%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

二、项目实施背景情况

楚雄州人民政府2016年12月2日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在楚雄州禄丰工业园区建设一期10GW单晶硅片项目。项目总投资25亿元,采取“轻资产”合作模式建设(即:禄丰县投资建设标准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隆基公司“拎包入住”租用厂房,并投入设备生产)。一期10GW项目建成投产后,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于2018年4月15日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二期10GW单晶硅片项目投资协议。二期项目仍采取“轻资产”合作模式,项目投资概算16.1亿元(其中:隆基公司投资12亿元,禄丰县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投入约4.1亿元)。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单晶硅片产能12GW,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2亿元,新增就业约1700人。一、二期项目全部实施后,预计可实现单晶硅片产能24GW,产值144亿元。今年初,楚雄州人民政府与西安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高层的互访和洽谈下,楚雄州将与西安隆基公司签订二期项目补充协议,补充协议签订后二期项目产能将达到16GW,一、二期项目最终将实现单晶硅片产能30GW。

三、楚雄州加快硅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以来,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加快硅产业发展作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重要抓手,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在具体推进工作中亲自挂帅、亲自研究、靠前指挥、高位推动。建立了一个产业(项目)“一个领导抓、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个招商引资方案、一个年度计划、一个激励约束机制、一个专班推进”的“七个一”制度,举全州之力,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政策,形成一个思路谋划、一个配套政策扶持、一个团队专班的产业发展领导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规划引领。围绕打造覆盖上中下游的高效单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半导体材料,以及坩埚、石墨件等相互配套的硅产业全产业链,全面开展了楚雄州“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先后编制了《楚雄州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硅产业招商规划》、《楚雄州光伏产业链发展规划》、《楚雄州绿色能源消纳与送出规划》等一系列规划。通过规划编制,强化了规划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明晰了楚雄州做大做强硅产业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

(三)强化精准招商。坚持引资与引智结合,组织编制了《楚雄州2018年-2022年招商引资规划》、《楚雄州打造“绿色能源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2018年-2020年)》。坚持以硅产业为重点、以项目为支撑、以人才为保障,努力提升招商引资精准性、针对性,大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招商。为实现招商工作的高效、精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多次带队到企业拜访、座谈,共商发展之计,共谋发展之策,坚定了企业、项目入驻楚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信心和决心。

(四)抓好配套服务。在夯实产业园区基础的同时,针对不同的企业和项目,量身制定“三通一平”等基础配套方案,从与企业签约开始,州、县两级就分别成立专班,分别制定基础设施配套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责任,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水、电、气、路等基础建设。具体工作中,成立现场指挥部,安排专班人员,推行项目代办制,提供“保姆式”服务,快速依法依规办理项目有关手续。同时,立足楚雄技师学院的办学优势,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各类高精尖专业人才,有效解决了企业对人才需求的难题。

(五)助力脱贫攻坚。依托隆基生产的高效多晶硅片等产品,在贫困村委会布局光伏发电项目,探索走出了一条“硅产业+村集体+扶贫户”的发展路子,共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88座,装机容量43707.86千瓦,电站覆盖全州7个县60个乡镇399个贫困行政村,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8201户,年收益可达4000万元以上,平均每个贫困村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左右,每个贫困户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贫困户增收并摆脱贫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的目标。

四、对提案实施意见的答复

(一)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项目建设。隆基硅产业在我州开创了“轻资产合作”模式,加快项目建设,实现早日投产。2016年12月2日项目正式签约后,用3个月完成了项目所需459亩土地征收工作,用147天建成了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不到90天时间建成楚雄隆基110KV变电站。整个项目建设历时280天,2018年1月13日正式开机试生产运行,开机生产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创造了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隆基模式”和“禄丰速度”。目前楚雄隆基(禄丰隆基)已成为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禄丰硅产业园成为全省4个硅产业聚集区“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楚雄隆基(禄丰隆基)自2020年起,被云南省政府纳入绿色铝硅产业扶持专项补助保障用电企业。

(二)楚雄州财政局积极下达楚雄隆基单晶硅 一、二期项目2020年度州级费用补贴2021年2月24日,楚雄州财政局下发了《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下达楚雄隆基单晶硅一、二期项目2020年度州级费用补贴的通知》(楚财建〔2021〕17号)要求禄丰县财政局。根据州政府关于《楚雄州财政局对云南省电力配售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请尽快划拨2020年度绿色铝硅产业扶持专项补助资金保障用电企业顺利投产用电的意见》(楚财建〔2021〕10号)的批示,现从年初预算州级项目支出中下达你县楚雄隆基单晶硅一、二期项目2020年费用补贴和固定投资奖励共2243万元,其中:运营费用补贴1158万元,电价补贴22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奖励860万元。此款列入2021年“2150517·产业发展”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513·转移性支出”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请及时将资金兑付到项目承担单位,不得截留、挤占或挪用。

(三)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争取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隆基项目资金扶持。2021年3月15日,楚雄州工信局联合楚雄州财政局上报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上报 2021 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请示》(楚工信请〔2021〕6号)。为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争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资金项目:民营企业引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补助金额250万;争取技术改造升级类项目补助金额350万;按照《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的通知》(技创[2021]42号)文件要求,楚雄州工信局已将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上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申请审核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已通过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环节。

(四)全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打造绿色硅全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硅光伏全产业链达到75GW单晶硅棒、145GW单晶硅片、50GW单晶硅电池片、50GW电池组件产能,实现硅光伏产业产值1100亿元以上,到2030年,产值达到2000亿元的要求,楚雄州在楚雄市规划布局9000亩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集群基地,在禄丰市规划布局6000亩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基地,加快形成“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为一体的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已将楚雄隆基三期20GW单晶硅切片项目作为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汇报会重大项目高位推进。

五、下步工作建议

(一)完善融资体系多渠道支持产业发展

一是改革和完善现有投融资体系支持产业发展。盘活整合我州现有政府性投资融资资源,采取财政增资、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多种形式,完善我州投融资体系,激活平台公司的“造血、生血”功能,激励并支持产业发展。二是重点扶持硅产业直接融资,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发展基金、风险基金、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滚动发展基金,采用“政府+银行+企业”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拓宽产业融资渠道,最大限度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加快推进现有建设项目和拟建项目建设。

(二)积极向上争取出台支持绿色硅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根据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会精神,建议积极对接协调,向上争取尽快启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依托省金融投资控股公司运作主体,尽快启动设立市场化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基金,切实解决政府配套能力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

(三)探索建立新的投资建设体系。目前采取政府信用、平台公司融资、市场主体代建的投资建设方式已难以为继,需要探索建立新的投资建设体系来进一步推动在建及拟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建议政府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在政府大投入、不损害企业利益的前提下,对必须建设的配套基础设施、承诺优惠政策整合重组,将政府和平台公司投入的资金股权化,并协商探索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退出机制,同时政府承诺的免租金等优惠政策折算后由政府财政采取多种渠道对企业进行同等奖补,企业向平台公司缴纳租金,增加平台公司资产和现金流,保持平台公司健康运营,不断增强平台公司实力和融资能力,进一步支持全州硅产业发展。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们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对全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工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