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1-1101005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15:09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67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67号建议的答复

段明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州人民政府进一步统筹规划钛产业发展,协调各方力量,争取从省级层面将钛产业提升至与水电铝、水电硅同样的高度,享受同样的政策。同时,加强资源整合,统一整合云南省内钛产业,将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积极发展绿色矿山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龙蟒佰利联集团基本情况

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河南焦作,是一家致力钛产业链深度整合及新材料研发与制造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深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601)。公司股票先后被纳入深证成指和沪深300两大A股重要指数,荣获“中小板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十强”企业。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绿色矿山”、“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河南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雪莲”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为我们施展抱负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公司秉持“强中国钛产业,做受尊敬企业”的企业使命,在钛产业领域进行了长达30余年的持续探索,不断提升钛服务人类社会的能力。公司是全球行业少数同时具备硫酸法和氯化法钛白生产工艺和全产业链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掌握大型沸腾氯化法钛白生产技术的企业。目前公司已形成河南焦作、四川德阳、攀枝花、湖北襄阳、云南楚雄、广东汕头、乐昌、辽宁朝阳、湖南耒阳七省十地及国外澳洲等十一大生产基地,成为引航中国钛锆行业的领军企业。

二、新立钛业公司基本情况

新立钛业公司前身为原昆明冶炼厂,始建于1937年,1999年起隶属原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铜、铅、银冶炼。“十二五”期间,新立钛业公司按照高起点、高水平打造钛产业的定位,引进南非、德国、乌克兰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在楚雄州建设8万吨/年高钛渣及配套矿山采选项目、6万吨/年钛白粉和1万吨/年海绵钛项目。2019年5月27日,成为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三、项目实施背景情况

2018年初云南冶金新立钛业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困境被迫停产后,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上级公司云冶集团协调帮助新立钛业解决困难问题,多次安排组织专题调研,并安排借款帮助新立公司维持职工技术队伍稳定和进行装备维护,为企业下步发展打下基础。在企业决策转让股权后,楚雄州委州政府积极联系省工信厅等省级部门和有关行业企业,帮助协调引进多家企业前来考察,全力协助新立公司转让重组。2018年10月12日,楚雄州委书记杨斌亲自带队,云南省工信委、楚雄州、云冶集团相关人员参加,与龙蟒佰利联集团在河南焦作市迎宾馆召开座谈会议,就整合重组和加快发展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督促协调下,2018年11月,楚雄州迅速成立云南省工信委、云南省国资委、楚雄州政府、云冶集团、龙蟒佰利联集团五方共同组成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合作加快落实有关工作。在各方积极推动下,云冶集团按程序完成资产出让相关工作,2019年1月下旬在北京产权交易中心预公告,4月18日正式挂牌。5月24日,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冶集团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成功摘牌取得新立钛业控制权,随后开始进行资产移交等相关工作,云冶新立钛业公司转让重组初步成功。

四、项目进展情况

股权转让完成后,楚雄州委州政府贯彻“最优的政策、最优的环境、最优的服务”承诺,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高效推进龙蟒佰利联新立钛业公司复产工作。2019年5月24日签署协议后,楚雄州与龙蟒佰利联集团在短短一周内完成合作协议签订,迅速开展复产工作。州委州政府迅速成立了楚雄州推进龙蟒佰利联钛产业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暨龙蟒佰利联钛产业项目服务专班),由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州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州级相关部门领导及业务参加,全力服务协调推进复产。禄丰县委县政府也成立服务专班,并安排三名工作人员驻厂,落实行政审批手续“代办制”,在指导企业完成报件后由专班人员送件审批,协调各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州工信局专班服务上门,在企业对政策理解不透彻未申报专项扶持资金的情况下及时发现问题,主动安排专业人员到企业指导项目申报,开辟绿色通道,仅用2个工作日协调完成正常耗时十余个工作日的项目申报各种程序,在时限内完成项目申报,争取到500万元2019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复产。州供电局安排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协调内部多部门特事特办,在保证规范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完成审批及验收,按时保障企业电力供应。在企业努力和各级各部门高效服务下,龙蟒佰利联新立钛业公司短短180余天的时间里实现武定8万吨/年高钛渣、禄丰1万吨/年海绵钛、6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全部顺利复产,创造了“龙佰速度”,同时,公司投资50亿元新开工建设16万吨/年高钛渣、20万吨/年氯化钛白粉和3万吨/年海绵钛等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使新立基地最终形成20万吨/年氯化钛渣、30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和5万吨/年海绵钛的生产规模。

五、楚雄州钛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规划引导不够,产业结构需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州从事钛产业生产的企业较为分散,产业集中度低,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对钛矿资源的战略性地位认识不足,导致钛矿资源生产一度处于小散弱状态,新进入行业的龙蟒佰利联、云铜、昆钢等大企业集团各自发展,缺乏产业耦合和链条的有机衔接。钛产业主要聚集在以钛白粉、海绵钛为主的中上游,钛材加工主要以粗加工为主。由于产业链不完整,后续加工需到外地寻求合作,本地销售市场也未打开,与国内其它地区加工设备、工艺水平雷同,市场竞争手段基本上是靠价格,抗险能力弱,资源优势尚未形成经济传热。因此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提升,将钛上下游形成产业集群,缩小产业链之间原料与产品之间的运输成本,利用集群内各企业间的技术优势,相互协作,以提升所有企业的抗险能力和竞争能力,实现“双赢”。

(二)创新人才梯队建设有待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从事制造加工工艺的专业人才严重短缺,需要采取从外来引进和自我培养两种渠道快速培养一批实用人才,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可借助主产业企业的技术人才优势,依托昆明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优质资源,共建钛产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完善生产、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梯级建设体系。同时,也需要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对现有创新人才的培训。

(三)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虽然我州区位交通相对便利,但由于医疗、教育、生活等基础设施条件差,造成人才的流失。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禄武新区建设及集群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留住人才。

(四)产业集群效应有待提升。钛产业园区建设进展较缓,招商引资平台不够完善,园区的载体功能不配套,导致入园成本较大,对企业吸引力不强。亟待各方共同努力,按照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原则,实现“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的目标。

六、对相关建议的答复

将钛产业提升至与水电铝、水电硅同样的高度,享受同样的政策,推动水电产业与钛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将有力促进钛产业有效消纳水电电量,将水电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实现水电产业与钛产业融合共赢发展,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示范,还可以把国内外(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下,独联体俄、乌、哈国家)钛产业的资金、技术和国内优势企业(如中船、中航、兵器、中石化及众多的民营钛产业等)向云南集聚,形成国内影响的研发中心和产业集群。

目前,云南省已将龙佰武定新立钛业公司年产16万吨直流电弧炉冶炼钛渣生产线扩建、龙佰禄丰新立钛业年产2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云南国钛金属年产1万吨海绵钛生产线升级改造创新和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技改、云南锆业年产3万吨电熔氧化锆系列产品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建设、龙佰中洲炭素年产45万吨铝用阳极和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化电极生产线、每年100万吨高盐废水处理、龙佰禄丰新立钛业年产30万吨合成金红石和40万吨硫酸法钛白粉、云南国钛金属年产5万吨钛合金和2万吨钛材生产线等项目作为2021年云南省重大工业项目高位推进。

关于水电钛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我局已经多次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报告,省厅也多次对龙佰新立钛业公司进行现场调研,表示会积极支持楚雄水电钛一体化发展的布局,但是由于云南是水电大省,在每年丰水期(6至11月)时可以安排水电装机根据用电需求满发,但在枯水期(12月至次年5月)的半年期间,水电发电量只能占全年发电量的30-40%左右。在丰水期存在“弃水”现象,但水电季节性电量差异和省内负荷全年较为平稳的特征,决定了省内长期存在丰枯矛盾,在枯水期(12月至次年5月)内云南水电将无法满足800万吨/年水电铝、170万吨/年水电硅产业的全部用电量,所以,水电钛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支持还需进一步向省委省政府申请。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我局将不断改进和加强项目服务工作。再次感谢你对全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工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