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0-1116001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15:46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9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工信复〔2020〕16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9号建议的答复
楚工信复〔2020〕16号

尊敬的普文尧、朱光萍代表:

你提出的 “关于建设村级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议”,已交我们办理。首先,非常感谢你对该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建议提的很好,对视频会议的优势和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视频会议因其效率高、成本低、范围广等特点,得到大力推广应用。一些行业、部门也根据自身需求建设了视频会议系统,这些视频会议系统依托网络不同、业务不同、品牌不同、传输要求不同等各具特色,较好地发挥出了作用,视频会议的优势进一步凸显,使用效率越来越高。同时也因依托网络不同、业务不同、品牌不同、安全保障要求不同、会场不同等难于进行统一有效整合,如果不分类别的强行整合,则会带来资源紧张、业务冲突、安全得不到保障、传输质量下降等诸多问题,反而影响视频会议系统的使用。楚雄州现阶段党政机关大多使用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电信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会议,这两套系统已能保障会议传输到乡镇一级,部分专用业务视频会议系统也已建设到乡镇,现需要建设的主要是乡(镇)-村一级视频会议系统。

一、网络已具备良好应用基础

近几年,通过不断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和无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光纤入户”工程和“宽带楚雄”工程,不断提升互联网州级出口带宽,开展光纤网络改造,行政村光宽带接入能力达100M,结合电信普遍服务加快4G基站建设,实现了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行政村已全部覆盖到村委会、卫生室和学校,为村级视频会议的建设、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网络基础。

二、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情况

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采用专线方式,实现省、州(市)、县(市)和乡(镇)四级视频会议链接,形成了统一规范的全省电子政务高清视频会议平台。州级统一建设州-县(市)基于专线网络的1080P高清视频会议系统,设州级主会场、县(市)级分会场,建设州级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实现对全网业务和设备的统一管理,并和省视频会议系统节联,全网由中心点会议管理平台统一管理,全网资源统一调度;各县(市)已按规范建设了县(市)-乡(镇)视频会议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已覆盖到乡(镇)一级。

三、现有可链接到村一级的公共视频会议资源

目前,中国电信天翼云会议系统、中国移动云视讯会议系统和中国联通云视频会议系统已广泛使用,在有线互联网或4G网络已覆盖的区域,可灵活利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终端召开视频会议,每月按接入终端数量支护服务费即可;也可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上述云视频会议资源建设专业视频会议终端到村级。现有的乡镇已开始组织实施,视频会议已延伸到村一级。村级未通视频会议的乡镇可参考上述模式进行建设,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建,将视频会议延伸到村一级。

四、应按村级应用特点建设乡(镇)-村视频会议系统

各乡(镇)对视频会议系统的应用需求除传输会议外可能还存在其它方面需求,因此,应以乡(镇)为建设主体,统筹村级视频会议应用需求,结合实际情况,根据需求提出建设方案,使所建视频会议系统符合实际需求,满足即可单独召开乡(镇)-村视频会议,又可开展应急调度等业务,还可传输上级会议等,做到既能独立使用,又能根据实际情况,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链接上级视频会议系统。与上级视频会议系统的链接可采用数字节链或音视频转接等方式。

五、建设视频会议系统应注意的事项

一是要有专业运维人员。视频会议的管理、操作具有一定的技术性和要求,特别是与上级视频会议系统的对接技术要求高,要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进行管理和运护,才能确保视频会议系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是要考虑先进性。系统应遵循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国内通信行业的规范要求,需符合视频技术以及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并确保采用当前成熟的产品技术,确保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技术上不会落伍。

三是要考虑开放性。应采用开放式标准设计,兼容标准的视讯系统和设备,确保可与其他厂家的标准产品有效互通,满足今后的应用发展,留有充分的扩充余地,并确保系统能得到持续的技术支持和可靠的服务。

四是要考虑可靠性。系统要具有高度的安全性,不易感染软件病毒,对工作环境要求较低,环境适应能力要强,需满足7×24小时无人值守方式稳定的工作。

对本建议的上述答复,你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如有,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杨春华   0878—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