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0-1103009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09:47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工信复〔2020〕13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楚工信复〔2020〕13号

尊敬的民建楚雄州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全州经济发展的提案》(第133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提案后,局领导十分重视提案的回复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及行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责成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调研落实回复工作。并积极与会办单位州工商联对接、协商。

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净化政治生态,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新型政商关系,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新型政商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时,用“亲”“清”二字,言简意赅概括了新型政商关系,为公职人员与企业家的交往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行为遵循。

州委杨书记在调研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清”上加“亲”、“亲”而又“清”。领导干部将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但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民营企业家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满腔热情促发展,决不能靠旁门左道、搞歪门邪道。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好项目落地、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六大工程”,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持续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公共服务、商事服务、政务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大力保护产权,真正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完善政商联系沟通机制,畅通政商沟通渠道

楚雄州高度重视,加强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调查研究,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有效途径,推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的沟通协商机制,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利用参加州委、政府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机会,提出规范政商交往的意见建议。2017年的政协楚雄州十届一次会议上,楚雄州工商联提交了《关于加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团体提案。2017年9月18日,州委、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楚雄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鼓励党政干部真诚、坦荡地同企业家交往,做足“亲”的文章,守住“清”的底线,与企业家建立起真诚互信、良性互动的关系。2018年,印发了《楚雄州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关于贯彻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具体实施措施》,进一步充分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认真落实关于强化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相关规定。2020年,州工商联在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建议》,建议州委和州政府督查室对《楚雄州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以此促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助推营商环境改善。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各种协商会、座谈会和政情通报会,定期不定期收集非公有制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畅通反映问题诉求的“直通车”平台,使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掌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党委、政府不断改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社会环境,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年”建设。三是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州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6月印发的《关于最大限度激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活力推进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楚统组发〔2019〕4号),坚持党委政府所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所盼、工商联系统所能,积极推动开展“党政部门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活动,邀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宣讲、解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继续推进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着力破解制约“两个健康”的瓶颈问题。

三、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加大精准帮扶

(一)实行州领导挂钩联系帮扶企业制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良好氛围,统筹好州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1133”战略实施,保障我州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良好发展,助力推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着力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2019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出台了《楚雄州州级领导挂点联系民营企业工作制度》,由每位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以点带面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助推民营企业快速成长。2019年全州共有362名县处级以上领导联系重点企业1065家。各级领导干部树立靶向思维意识,结合专项整治和“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工作,深入各联系企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建议,集中力量跟进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全州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确定调研主题4750个,制定整改措施7100余项,班子成员制定整改措施,解决企业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超过5500件。

(二)落实“六稳”“六保”,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楚雄州工信局党委从严从实抓机关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省、州委党委政策措施与“三进企业”紧密结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企业纾难解困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机制打造工信“铁军”。建立岗位风险防控机制,细化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岗位职责和风险点,做到职能职责全覆盖,工作分工无缝衔接,岗位业务量饱和,堵塞管理漏洞。细化明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考核任务,推行党建及党风廉政、政务、综合材料、信息、精神文明创建、纪律考勤+领导评价、民主评价“6+2”综合绩效考评体系,进一步强化和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履职担当、干事激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制度,从机关内部干部中选聘25名党风廉政监督员,把牢内部重点工作、关键岗位监督的第一道“关口”,目前已开展监督50次。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将上级工作安排、单位工作部署纳入督查范围,定期发布督查工作提醒通报,做到督查工作全覆盖,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树立高效机关文化,带头推广应用信息技术,讲效率、讲效益。

二是精准服务做企业贴心“娘家人”。以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为抓手,坚持企业需求导向,擦亮工信人服务底色和廉政本色,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方式。政策宣传进企业,当好“最后一公里”宣传员。在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将各级、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整合,依托互联网进行推送、宣传。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政策需求,分行业解读好对企业有帮扶的优惠政策,尽最大努力让企业享受政策帮扶,不断提振企业信心;政策兑现进企业,扶持引导企业不断成长。积极组织企业争取各项资金扶持,对部分企业填报业务不熟、上报时间较紧的实际,专门派出科室人员直接深入企业,手把手地指导企业填报。全州共向中央、省申报项目99个。目前有11个项目获2020年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扶持资金1.0464亿元;具体服务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针对企业反映生产经营资金困难的问题,结合彝乡企业家培育计划和专家服务、专班服务、专业服务“三专”工作方案,邀请云南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深交所、州金融办、楚雄师院、南京证券、州融资担保公司、楚雄邮储银行、州移动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十县市中小企业集中开展综合服务进企业活动。专家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针对企业管理、融资、上市、法律、市场推广方面的不同需求,现场解答相关政策和问题,为企业出谋划策。截至8月底,州工信局累计对1119户(次)企业进行了政策宣传,提出建议173条,兑现支持企业政策2项;良好作风进企业,无事不扰减轻企业负担。紧扣“作风建设持续攻坚年”、“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开展“四万三进”活动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打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让网络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通过一系列工作,今年以来全州民营经济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1-6月,全州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88.52亿元,同比增加1.9%,GDP占比47.5%,增速位居全省第2名;民营经济上缴税金9.48亿元,同比减少7.69%(州口径);全州累计新发展市场主体1.61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全州市场主体总量达18.3万户。

四、完善服务体系,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坚持主要领导领衔抓改革,针对县市在推进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到县市进行调研,拟定《关于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的通知》报州人民政府印发,成为持续推动和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注重改革经验总结推广,楚雄州《一颗印章管审批 激发活力增动能》“四个四”改革模式和经验,被省政务服务局印发全省借鉴推广。科学厘清政府部门权责,州直34个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已于12月24日在全省率先公布实施,10县市权责清单已完成全面清理,并对外公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协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实现审批提速。目前,全州审批服务事项平均提速率达70%,平均精简材料30%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8.25%;95%的市场主体实现当场受理、当场登记。楚雄州2019年第四季度营商环境“红黑板”评价排名全省第二,进入“红榜”。

二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加强与进驻窗口单位协调,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优化调整,窗口临聘人员占比降至28.92%,聘用人员主要从事服务事项办理。认真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对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州级部门服务事项网上一次办结率达97.1%,实体大厅一次办结率达73.81%。

三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加大企业、社区基层的宣传力度,共发放“办事通”宣传资料2万份,提高企业群众的知晓率。加大住房公积金、自来水缴费、我要上学等民生高频事项的对接上线力度,进一步丰富可办事项。截至目前,楚雄州累计注册用户279484人,占全州总人口比例10.12%,居全省第1名;办理量67592件,每百人办件1.79件,居全省第2名。

 四是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水平。完善进场交易服务制度规则,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诉举报接收转办反馈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加强和规范交易工作。加强与行政监管部门协调,及时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专题汇报对接,强化对进场政府采购项目现场监督,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局及时调整完善监管方式,强化交易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19年随机抽查州交易中心交易项目21个,开展开评标现场检查15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程序处理信访投诉举报,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五、抓好商会建设,加强管理、发挥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工商联主推”作用加强商会建设。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工商联的重要职责。商会是加强党委政府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开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各级工商联机关切实加强和推动商会建设,通过这一载体和平台,最大限度地团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指导商会不断提升自律自治和服务企业的能力,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政治思想素质、参政议政水平、经营管理能力、社会责任意识,通过他们的示范表率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抓好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和工商联深化改革意见方案的贯彻落实,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商(协)会脱钩工作加强所属商协会管理,指导商(协)会发挥作用,指导商(协)会按期进行换届,协助10余家所属商协会进行年度检审,指导商(协)会开展“四好”商会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六、建立诚信政府机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政府部门带头讲诚信,需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全面扎紧制度笼子,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问责制度,提高政务失信成本,让那些有诺不践、有约不行、有法不依的政务人员付出“刻骨铭心”的代价,建立对规则的敬畏;另一方面,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解决好政务人员的理想信念问题,补足精神之“钙”,根除作风之弊,扎扎实实改善营商环境,踏踏实实服务经济发展,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到实处。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到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必将以上率下,广泛树立起民营企业家就是自己人的理念,在促进政务服务的提升和政商关系的改善的同时,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一方面,地方官员不是高高在上的,愿意和民营企业交流,与企业建立更为亲密的关系,相关部门不存在“门难进”,没熟人也不存在“事难办”;另一方面,更要有清明的政治生态,没有权钱交易,领导干部坦荡真诚,理直气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七、强化监督,营造健康的政商关系抓

在执法办案中正确把握政策界限,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严格慎用留置措施,注意维护企业声誉,把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和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把政商关系置于政治生态建设大局,在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培育新风正气中,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政商交往的监督检查,对相关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一起,以良好政治生态涵养健康政商关系。

加快楚雄州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州工信局将秉承部门工作职责,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努力协调各方力量,尽力为楚雄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最大努力。下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你们提出的《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全州经济发展的提案》,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楚雄州经济的发展。

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7条很好的实施意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和吸收采纳。最后,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关注,及时向我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0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谭俊杰   0878—313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