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0-1103006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09:44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6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工信复〔2020〕10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64号提案的答复
楚工信复〔2020〕10号

尊敬的陈金禹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提案》(第064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提案后,局领导十分重视提案的回复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及行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责成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调研落实回复工作。并积极与会办单位州财政局对接、协商落实的意见和办法。

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解决就业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创造社会财富、增加财政收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认真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我州民营经济发展。

一、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州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2019年全州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614.34亿元,同比增长9.6%,占GDP比重 49.1%;全州民营经济上缴税金 19.72亿元,同比下降14.18%(州口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17.07万户、占全州市场主体的 97.1%。民营经济在促进全州经济结构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二、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加强信用制度建设

(一)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

提高企业自身素质,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成长壮大的必要前提。一是强化企业法律意识。引导中小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自觉服从国家宏观调控,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加快技术进步,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二引导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着力提高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制定科学的经营战略,走品牌化、特色化之路,从本质上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减少决策失误。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与质量。三引导企业健全财务制度,牢固树立信用意识。充分认识企业信用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努力将信用理念制度化,并将其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企业的信用度和美誉度,通过企业的良好信誉赢得外部融资支持。四引导企业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强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内部资金良性循环,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还贷能力。优化债务结构,对现有债务较重的企业,可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协调债权人采取债转股等方式进行化解。积极落实中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要求,激发企业生产活力和内生动力。五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对中小企业进行投融资、信用意识等综合素质的培育提升。楚雄州工信局2019年共组织培训15期1182人次:组织工信系统干部及规模以上企业高管到北京大学进行楚雄州工业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1期50人;组织安全法规培训1期80人;组织“6.27中小微企业日”暨第二届云南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楚雄州分会场宣传活动1期48人;组织“送政策进民企”宣讲活动1期60人;组织2019年彝乡企业家上市培训班1期160人;组织云南省万企“上云上平台”启动仪式楚雄州分会场宣传活动1次45人;组织楚雄州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启动会1次80人;组织在武汉大学举办楚雄州“彝乡企业家”培育上市(现代金融)专题培训班1期90人;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42人;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1期124人;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期243人;组织支部书记轮训3次80人;组织“彝乡企业家”企业形象策划、企业信息宣传培训班1期80人。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中小企业人员投融资、信用意识、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战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积极推动中小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

(二)加强信用制度建设

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州政府以楚府明电(2016)23号下发了《关于调整充实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通知》、《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楚雄州工信局积极配合州发改、工商、人行等部门加强企业信用制度建设,着力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建立并落实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楚雄州重点从信用建设工作机制体制建设,健全完善信用建设法规体系,进一步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双公示及红黑名单报送,积极贯彻落实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一是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楚雄州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前期搭建工作已经完成。平台收录楚雄州纳税A,B,M级企业及其他各类企业信息共2.1万户。采用筛选、入库、推送、跟踪的方式开展工作,目前优质企业名单已向辖内各金融机构进行推送,平台建设成为楚雄中支稳企业保就业的又一有力抓手。目前,楚雄州各金融机构对楚雄中支推送的786家企业发放了贷款,余额178.6亿元,其中纯信用贷款61.9亿元。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推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推开。楚雄中支以“三信”建设为总抓手,在全州全面推开新农经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实现对新农经信用评价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评价转变,细化"四好四强"和“四有四无”指标,构建起五大机制,实现对新农经信用评价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评价转变。目前,全州10县(市)全部上线新农经信用信息平台,并且完成了既定的信用助信贷目标任务。截止6月末,全辖新农经平台入库955户,包括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已促成辖内农村信用社向347户新农经发放了8893万元纯信用贷款,平均利率6.45%,最高单户授信50万。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一)加大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力度

一是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州工信局、金融办、人行、银保监分局及金融机构组建金融服务专家团队,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债务情况、融资方面存在的困难。宣传国家金融政策,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协调金融机构不要惧贷,不要搞“一刀切”式的压贷、抽贷、断贷等,要积极主动作为,畅通金融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稳定。二是不定期举办政银企座谈会,向银行及小微企业解读最新融资政策,为银行与小微企业有效对接提供渠道。三是人行继续以“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商业区、集市、广场进行宣传,向小微企业主普及“应收账款融资”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引导重点行业企业注册为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客户,不断扩大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二)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多措并举,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投向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社会薄弱环节。辖内金融机构结合小微企业的发展趋势和融资需求,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搭建平台,提供与中小微企业发展实际相匹配的金融产品、信贷模式和服务流程,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估期内,辖内金融机构推出“科创贷”、”纳税e贷”、“建行惠懂你”自助贷款APP、“医保贷”“薪金云贷”等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不同融资需求。

截至2020年6月末,楚雄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50.23亿元,较年初增加81.60亿元,同比增长8.29%;各项贷款余额1000.76亿元,较年初增加76.92 亿元,同比增长10.76%。信贷资金与辖区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基本适应,金融支持全州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成效明显。截至6月末,全辖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9.22亿元,余额较年初增加22.83亿元,同比增长31.15%,贷款户数3568户,较年初增加334户;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2.9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1.29%,余额较年初增加9.87亿元,同比增长16.55%,高于全州各项贷款增速个5.79百分点;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5996户,较年初增加5121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量、增速持续提升,5月全州普惠小微贷款增速达19.81%,排名全省第一,比全省平均增速高7.96个百分点。

四、认真落实财税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我局认真研究并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持政策,最大限度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全力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协调服务为保障,助力我州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一)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资金

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稳增长政策,落实好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6条措施,2019年争取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18423万元,较2018年9567万元增长92.6%。

(二)从“降”、“免”、“减”来减轻企业负担

即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落实上述3项社保降费减免政策后,2020年全州合计可以减轻企业缴费负担22218万元,惠及企业4010户、职工8.7万人。

(三)认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二项税收优惠政策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优惠政策,服务全州“六稳”“六保”工作大局。2020年上半年,全州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6,317.96万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0,317.35万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6, 00.61万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都享受到国家改革的政策红利,为全州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助力全州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

(四)认真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州工信局认真执行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20〕4 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措施的意见》(楚政发〔2020〕4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6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20〕10号),从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降低实体企业成本、降低实体企业成本。通过组织推荐,我州29户企业被确定为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200余户企业进入云南省复工复产专项企业贷款推荐名单。

(五)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

加强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招银入楚工作,支持驻楚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推动政府性融资平台市场化、实体化改革。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银担”风险分担、代偿补偿、担保费补贴和资本金补充机制,增强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功能作用。楚雄州融资担保公司通过“各县市缴存一定风险补偿准备金,与州融资担保公司合作设立办事处”方式,加快推进全州县市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建设。目前,已有楚雄、双柏、牟定、南华、姚安、大姚、永仁、元谋、禄丰9个县市和开发区缴存了风险补偿准备金,有楚雄、双柏、牟定、南华、姚安、大姚、永仁、禄丰8个县市和开发区同意设立楚雄州融资担保公司办事处。2020年我州争取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436.51万,有效较低了我州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加快楚雄州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州工信局将秉承部门工作职责,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努力协调各方力量,尽力为楚雄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最大努力。下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解决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整合资金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助力楚雄州经济的发展。

感谢你对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对你在提案中提到的3条很好的实施意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和吸收采纳。最后,希望你继续保持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关注,及时向我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0月16日

联系人及电话:谭俊杰   0878—313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