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20-0211001
  •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1日 17:02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楚雄州人民政府: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我委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工作规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按照要求,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履行成员单位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和督查,承担的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经过四次清理,共梳理出各类行政权力事项62,行政职权5类,其中行政审批类3项、行政处罚类36项、行政强制类12项,行政征收类0项、行政检查类4项,行政确认类0项、其他行政权力类7项。清理调整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有562项,追责情形有 422项。

2、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制定下发《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楚雄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六个一”专项行动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以完善6项政务服务工作措施为着力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一是清理事项,全面摸清“家底”;二是精简环节,优化审批程序;三是再造流程,规范审批行为;四是理顺机制,推行“一窗受理、一窗审批、一窗办结”;五是拓宽渠道,强化网上审批。六是建立完善网上审批大厅,实行审批事项在线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在网上向社会公开。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州工信局的3项行政许可事项 100%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入库、办结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100%在网上大厅进行公示,2019年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中办理无线电频率台站年检、换证18件,咨询投诉查询1;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综合办件系统办理2件咨询件;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完善本部门实施清单6项;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系统中录入目录清单22项,检查实施清单15项。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1、加强科学立法相关工作

一是州工信局高度重视立法工作,对州人大提出规划和年度立法计起案征求意见高度重视,组织职能科室专题研究,认真修改完善,2019年,认真修改了《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自治条例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州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州的地方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草案)》,提出了书面意见修改意见,并及时反馈。二是州工信局派业务骨干全力以赴全程参加了《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起草工作,修改、相关会议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立法任务。三是州工信局积极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对近几年来楚雄州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法》和《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情况进行调研和自检自查。并上报了州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信领域没有立法任务事项;也没有地方性法规要求制定的配套规章、规范性文件。

2、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我局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2019年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但对我局上报或下发的规范文件提出了要求,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工信局规范文件管理办法》,对本部门制定的所有规范文件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及时清理本部门以往制定并作过备案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新的法律法规要求的,及时进行废止。2019年清理规范性文件3件。普通文件法律审查16件,合法性审查16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1、党委决策程序规范,合法性审核、决策评估、决策失误纠错及责任追究机制健全落实。一是2019年委机关严格执行《中共楚雄州工信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工信局党委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内活动。从未发生党组决定事项与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或集体违法行为。班子成员从未出现过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制定了《楚雄州工信委工作规则》、《楚雄州工信委领导碰头会制度》并严格执行,成立了中共楚雄州工信局全面推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工信委党委领导民主法治建设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制度健全。三是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督查工作制度》、《楚雄州工信委责任追究办法》、《楚雄州工信委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并有效开展工作,工信局党政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各项廉政制度得到全面落实。

2、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依法决策。州工信局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以来,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设立了法律顾问室,制定了《楚雄州工信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明确了法律顾问应具备的条件、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工作程序、范围、考核等内容,聘请了云南聂宗林律师事务所的聂宗林律师作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并将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了部门预算,法律顾问在对外签订合同,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维护正当权益等工作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重大决策实施依法论证,重大涉法事项汲收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的意见。今年,法律顾问为州工信局出具法律文书审查意见书16份,法律知识讲座2次。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促进工信系统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情况

1、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做好行政执法主体信息及时变更和审核公示。为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和“放管服”改革精神,州工信局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改革。结合现有执法力量和执法工作实际,整合分散的执法力量,组建成立综合执法支队,在梳理执法职责、整合执法职能、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协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有效集中了执法权,提高了监管质量和效率。

2、认真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相关工作。一是组织执法科室做好对2018年行政执法案卷的整理归档和自评工作,执法案件全部通过分管领导审核后归档。二是及时上报了我局2019年行政执法案卷4件;三是认真做好的2019年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3、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州工信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工信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并采购了执法记录仪5台,在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1、依法履职,政务公开。一是我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2019年没有发生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二是主动及时公开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开。对楚雄州2019年州级财政扶持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拟扶持企业和项目、2019年度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对我委的2019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在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三是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对明确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示,内容包括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审批对象、承诺时限等。2019年我委行政许可的  项已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大厅平台和楚雄州工信局门户网站公告。

2、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监督。一是2019年我局一共办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共 19件。网上公开19 件,办结率100%。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督查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监督机制,并有效开展工作。二是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公开举报投诉地址、电话、邮箱;及时处理人民群众举报案件,为群众排忧解难,从未出现过因处理不当发生群体性事件。

(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情况

州工信局建立制度,落实专人负责行政调解工作,调解工作有记录、有台账、有汇总表。在行政复议接待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复议为民”宗旨不动摇,将行政复议接待工作视为送上门的普法良机,积极向申请人宣传行政复议法律制度,介绍行政复议申请的法定条件和案件办理流程,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释法析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州工信局坚持原则,依法解决问题。根据不同的信访矛盾,应用不同的法律法规,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方式进行,运用正确的方法和正确的法律法规,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有效地解决好群众诉求,平息信访矛盾。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领导学法用法制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学法计划》,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法2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培训法律2次,并把党章党规、新宪法和法律列入干部职工学习培训重要内容。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对2019年新任命的6名科长和副科长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我局新任命的5名副局长参加了宪法宣誓。三是全局干部全部参加在线学法,参学率达100%。单位总积分282040分,单位学员平均积分达到 3760分。并积极参加各部门各种法律知识培训3次,通过培训,广大执法人员对相关的法律知识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和掌握,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四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的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完善了普法责任清单,并将普法责任清单任务分解到科室,明确责任,细化措施, 组织开展三项法治宣传活动,抓落实。组织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利用无线电宣传月、节能宣传周、云南省普法宣传周和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到桃湖源设点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板、现场释法、发放法律宣传册、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对宪法、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推广、食盐安全、无线电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发放宣传材料4200余份。制作无线电和食盐宣传展板8块,电子屏标语13条,布标8幅。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制定印发了《楚雄州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实施方案》和《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做好“法律进企业”有关工通知》。组织全州工信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法律咨询服务进企业和创建法治企业示范点活动。编制印发了《法律进企业宣传手册》,全州工信系统组织法治宣讲11场次,深入企业323户,法律咨询12场次,发放1100多份宣传材料。组织开展对执法企业现场法治宣传和检查活动。126日,州工信局抽取5名行政执法人员分别到楚雄移动公司、楚雄志达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楚雄州万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等6户企业对《云南省无线电条例》、《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云南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进行了现场宣传和检查。

(八)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1、建立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州工信局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成立了由州工信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和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二是制定起草了法治政府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工信系统实际,制定印发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法治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2019年初,按规划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措施;2019年局领导班子研究依法行政工作2次,并向州政府报告工作情况,组织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2次,参加省、州法律业务培训8人次。使我局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中、年末有总结,并及时向依法治州办报送资料。

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人责任。2019州工信局召开党委会议21次,研究依法行政工作2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对法治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并组织实施,州工信局党委书记带头党委班子进行了述法活动。

3、加强人财物保障。州工信局法律机构健全,设置了政策法规科,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2人,聘用人员2人,内设法律顾问室,聘用法律顾问1人,办公设施齐全,配备执法记录仪5台, 2019年投入3.2万元工作经费,保障开展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认识不足。二是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按照《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确定年度工作重点,扎扎实实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继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的质量和效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推进依法决策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抓好重要文稿法律审查和政策把关工作。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