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1216001
  •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1日 08:35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州工信局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26号)要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2019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切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把稳增长政策宣传解读作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大力宣传解读政策。结合开展“三进企业”活动,宣传解读省、州稳增长政策等政策文件,利用开展“四个服务团队”时机,对楚雄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及其他涉企专项行动方案、企业债券知识、国家省州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等内容进行了解读。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简报宣传形式,加大“三进”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报道,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企业发展、关心重视工业稳增长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楚雄州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出台解读文件,并在局网站上公布,开展了对《楚雄州2019年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楚雄州2019年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楚雄州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楚雄州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楚雄州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的解读。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试行)》《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对行政执法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处罚流程图、州工信局持有《云南省行政执法证》证件人员名单等内容进行公示,在州工信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规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在门户网站对我局办理的20个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严格规范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州工信局公布的3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全部由14日缩减为7日,按相关要求压缩 50%;规范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流程。所需材料减少三分之一,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所需申请材料减为9项;无线电台(站)的设置、使用审批所需材料减为8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所需申请材料取消申请单位所在县市节能主管部门意见;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归并减少报件、精简压缩时限、联合查验审核,力争项目审批提速率保持在50%以上,助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松绑减负。实施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行动。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国家及我省公布保留的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禁止非法新设立保证金项目。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并100%授权窗口到位,三项行政许可事项 100%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入库、办结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100%在网上大厅进行公示。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要求进行了网站迁移,在网站底部建齐了党政机关标识、“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站标识码、网站主办单位及联系方式、ICP备案编号、公安机关备案标识和站点地图等要素,对原域名进行注销。及时处理网民提的纠错意见,对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及时转载。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把好政治关、保密关、政策关、文字关。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等相关工作,特别是加强信息的撰写质量、审核、发布等工作。2019年1-11月,在州工信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84条,在“楚雄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6条。

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将审批和许可权授权到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部门负责人与审批工作组组长(首席代表)签订“事项授权委托书”,代表部门履行审批服务职能。及时更新和完善办事指南,网上可办事项占总事项比例达到100%,实行州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平台办理同步。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单位基本信息、机构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建议提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内容进行公开。建立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在门户网站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可在线方便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加强门户网站运行维护,强化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责任,细化管理要求,制定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网站管理要求、信息更新要求、栏目维护责任及信息安全保障方式,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兼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局主要领导在会议上专门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2019年9月23-24日,举办全州工信系统信息宣传政务公开暨保密工作培训班,对各县市工信系统负责政务公开人员、重点企业、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信息宣传政务公开暨保密工作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加强考核评估。加强指导督查,印发了《楚雄州工信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州工信局关于强化督查督办推动工作的暂行办法》等文件,强化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加大了工作督查,建立健全了通报制度和问责机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