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27009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49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彭长达、李志岗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第181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提案后,局领导十分重视提案的回复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及行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责成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调研落实回复工作。

一、凝聚政企共识,形成发展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用“56789”概括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即民营经济贡献了 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是天然的市场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民生工作的重要支撑,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抓好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目前我州民营经济发展虽然增速快,但是我们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民营经济发展不快、发展不充分仍然是阻碍我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拦路虎”。当前,我州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五低”“三多三少”的情况:“五低”就是全州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 561.5 户,低于全国(789.7 户)228.2 户、低于全省(613.3 户)52 户;民营经济占 GDP 的比重远低于全国 60%的水平,也低于全省47.3%的水平;民间投资仅占固定资产投资的 30.5%,低于全国(62%)31.5 个百分点。“三多三少”就是个体经营多民营企业少,15.04万民营市场主体中,私营企业仅有 3.5 万户,仅占 23.5%;三产分布多二产分布少,民营经济在一二三产中的户数比重为 24∶13∶63,总体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小微企业多规模企业少,民营企业中 90%以上属于小微企业,进入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的仅有 6 户,与昆明 26 户、玉溪11 户、曲靖 10 户、大理 9户相比任有一定差距。

一方面,党委、政府要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优的政策、更优的服务、更优的环境,另一方面,广大民营企业家要进一步担当作为,只有政企形成合力,才能使民营企业在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建功立业。

彝州民营企业一是要把目光投向全国甚至全球市场,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冲刺大企业甚至小巨人企业。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 36 字企业家精神,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24 字劳模精神。同时要引导企业员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组织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定目标、亮目标、考目标、用目标,做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同志都要有争创一流的目标、比学赶超的对象,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要把自己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全州、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滚滚大潮之中,认真研究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走势,认真研究国情、省情、州情,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州各类利好政策,顺势而为、应势而生。四是企业家要积小胜为大胜,坚持战略性推动、精细化推进,既要有战略思想、又要有工匠精神,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坚持聚焦主业,对标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地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不断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

二、明确目标,加快民营经济发展主攻方向

一是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州民营经济发展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问题。尽管我州民营企业数量较多,但规模普遍偏小,小企业多而且分散经营,缺乏主业突出、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优质企业。大多企业集中在农产品加工业和餐饮服务业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我州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发展较晚,缺乏有效的对民营企业进行教育培训、管理咨询、市场营销、技术开发和法律支援等中介服务。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尚不健全,信用中介服务体系发展滞后。大部分民营企业抵押物少,管理不规范,信用等级低,贷款较为困难。大多数民营企业以“家庭式”管理为主,管理水平较低。企业对长远规划和发展战略研究不够,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动力不足。经营方式相对落后,产品质量、企业财务、安全生产等管理基础还比较薄弱。

二是针对存在困难问题。我州将出台《楚雄彝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步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系统化政策措施,即将拿出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硬招实招,做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互利共赢的融资环境,并明确我州民营经济发展方向和重点,以加快我州民营经济发展方向。

三、优化政策,支持我州民营经济发展

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解决就业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创造社会财富、增加财政收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

(一)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中央、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导向,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12个政策:1.《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县域经济跨越的决定》(楚发〔2012〕12号);2.《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楚办发〔2017〕14号);3.《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构建新弄政商关系暂行办法的通知》 (楚办发〔2017〕15号);4.《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通〔2017〕57号);5.《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楚政通〔2017〕 80号);6.《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办法(暂行)的通知》(楚政通〔2017〕 100号);7.《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切实做好转变政府职能工作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7〕 103号);8.《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31条措施的意见》(楚政发〔2018〕7号);9.《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3号);10.《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8〕46号);11.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9〕22号);12.《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9〕23号)等文件。在2019年楚雄州营商环境提升大会暨民营经济招商引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后,工信局按照要求,起草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州级领导联系挂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的通知》将于近日印发。以上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在投资、审批、土地(林地)、环保、上市融资、资金、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更好服务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民企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二)多管齐下,加大民营企业培育扶持

一是“招大引强”,引入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彝州发展。全州上下坚持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以高端产业为引领,瞄准全国500强,招大引强,实施驻点招商工作机制,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精准招商。组成专门招商团队,分别赴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江西南昌等地,与江中药业、神威药业、江苏维维集团、杨子江药业、浙江娃哈哈集团、康恩贝集团药业招商洽谈,先后邀请4批次10余户企业到我州考察。启动建设“中华云药谷-双柏源药谷”双柏云药产业园暨中(彝)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神威药业楚雄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通过努力,引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动新能汽车”等知名企业(项目)落户楚雄。同时推进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整体搬迁和云铜技改搬迁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洽谈落地工作,签订神威药业合作项目合同。

二是扶优扶强,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把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贯穿到民营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同时,对经济效益好、上缴税收多、创新能力较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补助。对民营企业引进省内空白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给予同等额度补助。

三是大力培育民营企业行业“小巨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梯度培育、精准扶持,要素聚集、合力推动”原则,努力培育一批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民营小巨人企业,鼓励和促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进企业走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制造精益化、产品服务特色化和技术研发高新化道路。经过努力争取,我州“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华县腾龙物流有限公司”、“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云冶中信塑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顺利进入云南省重点支持培育的民营企业 “小巨人”名单。

四是支持企业创新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及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能力建设、新产品及新技术产业化,已认定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企业10户,5户企业已进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家评审并已进行公示。奖励资金将于省州认定后进行兑现。

四、创新机制,缓解民营经济融资难

为缓解我州企业(项目)的融资困难,实现资本与需求的有效对接,加快全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州工信局认真履职,2018年,州工信委会同人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收集了263户重点工业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优质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据初步统计, 263户重点企业有贷款需求43.45亿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34.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贷款8.79亿元。2018年下半年,州工信局在云华酒店召开2018年政银企对接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会。州工信局、人民银行楚雄州中支、州银监分局、州财政局、州金融办、州工商联、州内18家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州融资担保公司、州开发投资公司、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10县(市)经信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的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州工信局会同人行楚雄州中支将收集到的263户重点工业企业、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优质小微企业的共43.45亿元融资(贷款)需求向各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了推荐。会后立即下发《楚雄州工信委关于落实全州财政金融工作专题会议精神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开发区)要在以往调查的基础上再扩大调查范围,加大工作力度,推荐的贷款企业类型: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小型、微型企业,但是不包括国家限制类和淘汰类企业。推荐的贷款项目包括:在建项目、续建项目、技改项目等等。8月24日新收集推荐上报两办督查室14户企业贷款需求4.83亿元,8月30日新收集推荐上报两办督查室12户企业贷款需求2.68亿元。对于国家开发银行支持中信塑木项目贷款5.29亿元情况,已随同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州人民政府和州财政局领导深入企业开展项目调研,与县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认真分析研究,目前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正在开展贷款项目评估及相关工作。按省的要求认真开展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州工信局积极争取政策,力争纳入省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推荐名单,同时配合好州金融办等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相关银行推荐协调,以加大

对企业的银行贷款支持力度。

五、精准服务,加速我州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下一步我州将加强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州级领导每季度按照挂点联系企业分工,督促各县(市)人民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收集汇总所在地的民营企业问题清单,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归类并上报联系领导。挂点联系领导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深入有问题的挂点民营企业,将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深入企业认真调研,并统筹州级部门、县市人民政府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问题。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以落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并建立起长效的政企互动、上下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有针对性地帮助有困难问题企业做好用地、用工、用电、用气、融资、项目审批、专项建设基金争取等协调工作。以形成州、县市和企业联动的工作合力。

二是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团队“四个服务团队”活动,开展宣传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企业”活动,百名志愿者进百户企业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工业稳增长政策宣传解读培训班,编印稳增长政策文件汇编。

三是局领导率相关科室人员深入10县市和开发区宣传省22条、州26条各项稳增长政策,帮助县市研究制定“开门红”、“双过半”措施,并对企业在融资、用地审批、林地审批、环保、安全、项目申报、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服务。同时我局结合州庆项目推进、安全生产,按照领导包保县市的要求,由局领导带队深入10县市企业,对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行了帮扶指导。

加快楚雄州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州工信局将秉承部门工作职责,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努力协调各方力量,尽力为楚雄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最大努力。下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楚雄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加大地方民营企业培育扶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5条很好的实施意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和吸收采纳。最后,希望你们继续保持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关注,及时向我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谭俊杰 0878—313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