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27008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47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3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有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第131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提案后,局领导十分重视提案的回复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及行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责成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调研落实回复工作。

一、优化政策,积极解决我州民营发展困难

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解决就业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创造社会财富、增加财政收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

(一)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中央、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导向,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12个政策:1.《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县域经济跨越的决定》(楚发〔2012〕12号);2.《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楚办发〔2017〕14号);3.《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构建新弄政商关系暂行办法的通知》 (楚办发〔2017〕15号);4.《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通〔2017〕57号);5.《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楚政通〔2017〕 80号);6.《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办法(暂行)的通知》(楚政通〔2017〕 100号);7.《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切实做好转变政府职能工作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7〕 103号);8.《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31条措施的意见》(楚政发〔2018〕7号);9.《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3号);10.《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8〕46号);11.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9〕22号);12.《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9〕23号)等文件。在2019年楚雄州营商环境提升大会暨民营经济招商引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后,工信局按照要求,起草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州级领导联系挂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的通知》将于近日印发。以上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在投资、审批、土地(林地)、环保、上市融资、资金、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更好服务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民企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二)多管齐下,加大民营企业培育扶持。

一是“招大引强”,引入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彝州发展。全州上下坚持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以高端产业为引领,瞄准全国500强,招大引强,实施驻点招商工作机制,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精准招商。组成专门招商团队,分别赴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江西南昌等地,与江中药业、神威药业、江苏维维集团、杨子江药业、浙江娃哈哈集团、康恩贝集团药业招商洽谈,先后邀请4批次10余户企业到我州考察。启动建设“中华云药谷-双柏源药谷”双柏云药产业园暨中(彝)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神威药业楚雄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通过努力,引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动新能汽车”等知名企业(项目)落户楚雄。同时推进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整体搬迁和云铜技改搬迁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洽谈落地工作,签订神威药业合作项目合同。

(三)扶优扶强,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

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把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贯穿到民营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同时,对经济效益好、上缴税收多、创新能力较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补助。对民营企业引进省内空白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给予同等额度补助。

(四)大力培育民营企业行业“小巨人”。

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梯度培育、精准扶持,要素聚集、合力推动”原则,努力培育一批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民营小巨人企业,鼓励和促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进企业走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制造精益化、产品服务特色化和技术研发高新化道路。经过努力争取,我州“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华县腾龙物流有限公司”、“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云冶中信塑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顺利进入云南省重点支持培育的民营企业 “小巨人”名单。

二、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集聚创业创新合力

(一)落实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认真贯彻好中央和省州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1133”战略定位和“2+5+3”产业体系建设,着力实施“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二是实施“种子孵化工程”。州科技局积极组织开展2019年度云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认定工作,已推荐大姚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申报科技企业孵化器。州科技局制发了《楚雄州科技局关于举办楚雄州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参加云南省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文件,目前共征集了120项目。三是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州工信局认真抓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从老企业升规、新投产项目达规两个方面入手,努力培强做大工业经济总量。截止6月,共新增纳规企业21户,规上企业户数达330户。

(二)开展专项服务,培育企业发展壮大。

一是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团队“四个服务团队”活动,开展宣传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企业”活动。二是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州工信局积极开展企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帮扶、企业管理提升工作,2019年,我州有6户企业被列入“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名单,7名企业家被列入“云南省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名单。三是2019年二季度,州科技局根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等文件,州科技局认真做好2019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和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工作,经省科技厅初审,50家企业达到条件,进入省科技厅第一批认定公告名单。

(三)是整合各类资源,促进民营企业融通发展。

一是以“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为双创企业搭建平台,着力培育“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促进我州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二是2019年楚雄州工信局组织推荐21户企业参加云南省工信委和昆明市政府联合举办的“创客中国”云南省启迪杯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启动仪式、招名初审、初赛、复赛、决赛、颁奖大会匿暨闭幕仪式六个阶段层层筛选,最终我州共有6户企业获奖。楚雄州工信局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并受到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表扬。

(四)支持企业创新

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及省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能力建设、新产品及新技术产业化,已认定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企业10户,5户企业已进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家评审并已进行公示。奖励资金将于省州认定后进行兑现。

三、加强人才培养培训

(一)实施人才工程。

我州将认真实施人才培养、引进、招聘等政策,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来楚创新创业,畅通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努力把楚雄建设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人才用武之地。州委已于2019年分步投入5000万元资财资金,重点培养500名各类领军人才,继续推进“8+1”“彝乡英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彝乡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领军人才、电商创业人才、文化名家、彝乡名匠、名师、名医、名企业家等8类人才,形成各类人才你追我赶、竞相争先的生动局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开展人才工作。

州工信局按照《楚雄州2010—2020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立足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实际,围绕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积极开展人才工作。结合我州中小企业人才需求实际,以提高广大中小企业战略决策、经营管理、市场竞争和推动企业创新的能力为重点,坚持以产业发展政策引领和促进企业发展,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及创新能力、适应市场竞争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队伍。

(三)聚焦人才引进。

扎实推进招才引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开发扶持、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工作创新、人才环境优化等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注重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共组织培训26期2323人次:组织工信系统干部及规模以上企业高管59人到南开大学进行楚雄州工信系统干部及企业管理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工业经济培训班、组织全州工信系统27名无线电管理干部到成都点正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无线电技术培训、政银企对接暨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培训班1期70人、工信系统节能管理干部及重点用能企业参加的绿色制造和节能管理培训班1期120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46人、“万名党员进党校”轮培14期1353人(含州工信委党委直属党组织组织培训)、楚雄州企业建档立卡系统管理人员培训1期39人、企业统计人员培训2期325人、经济运行分析会以会代训2期100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项培训1期187人、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参加云南工信讲堂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和路径”主题讲座1期60人;组织机关56人参加2018年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68人参加在线学法学习;组织了19人参加了省工信委及其他州级部门组织的省外知名大学的培训。2019年,州工信局已经制定《拟上市彝乡企业(家)培训学习方案》,针对我州拟上市企业分别采取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本地集中学习、外出现场学习等进行形式多样的交流培训。

(四)推荐先进、树立典型。

云南澜沧江酒业集团楚雄有限公司杨映清,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张宝辉、江玉花,云南星禹水利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李忠平,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张永富等8名企业职工被省人社厅评为第一届云岭技能工匠;南华茂森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杨贵生等5名企业职工被省人社厅评为第一届云岭技能大师;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州委州政府授予“楚雄州战略新兴产业突出贡献奖”,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钟宝申董事长、李振国总裁被州委州政府授予“楚雄州战略新兴产业突出贡献者奖”;对在楚雄州60周年州庆时参加名优新特产品展销的77户企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30户进行了表扬,充分调动楚雄州内企业对外交流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形成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有关单位加强企业家教育培训。就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为等重点,全方位的对我州企业家进行培训。并利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商会等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全面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搭建各类企业家互相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畅通融资渠道,提供服务保障

(一)提升政务服务。

持续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着力在联合踏勘、联合评审、联合审图、联合验收方面试出新成效,在专家审批、容缺受理、证照联办等方面创出新经验,实现“减事、提速、增效”,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今年要确保“一次就办好”事项比例达到政务服务事项的90%以上。要着眼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3个企业发展的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多次办”向“一次办”转变、“计日办”向“计时办”转变、“见面办”向“掌上办”转变。

(二)护航项目建设。

加强项目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招投标各环节联动,全面落实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线上与线下同步运行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项目审批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督。着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避免出现项目开工就停工,全面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入园率、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

(三)打造务实高效、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

我州将出台《楚雄彝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步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系统化政策措施,即将拿出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硬招实招,做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互利共赢的融资环境。

(四)健全和强化“政银企保”联席会议机制。

推动“政银企保”多频度、深层次对接,解决金融领域“血脉”不畅、“供血”不足、“造血”功能不强、“输血”渠道不通、“毛细血管”不健全问题,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争取“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探索建立“楚雄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研究设立“楚雄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加快组建县级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过桥”应急资金管理平台。

(五)加强政银企保协同联动。

紧紧围绕“1133”战略实施、“三张牌”打造、“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加强政银企保协同联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不搞“一刀初”,不简单停货、抽贷、断贷,保障今年100个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2591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10大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等建设项目的合理资全需求。聚焦单户报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确保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成本,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要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取得突破。同时,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保持支农惠农贷款合理增长。全州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主体责任,紧扣“1133”战略,在服务发展上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取得更大实效。

(六)完善贷款需求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

我州下一步将完善贷款需求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在信贷政策、信贷业务、贷款利率方面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疏通融资堵点,有效提高融资可获得性。加强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招银入楚工作,支持驻楚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推动政府性融资平台市场化、实体化改革。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银担”风险分担、代偿补偿、担保费补贴和资本金补充机制,增强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功能作用。

五、增强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下一步我州将加强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州级领导每季度按照挂点联系企业分工,督促各县(市)人民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收集汇总所在地的民营企业问题清单,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归类并上报联系领导。挂点联系领导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深入有问题的挂点民营企业,将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深入企业认真调研,并统筹州级部门、县市人民政府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问题。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以落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并建立起长效的政企互动、上下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有针对性地帮助有困难问题企业做好用地、用工、用电、用气、融资、项目审批、专项建设基金争取等协调工作。以形成州、县市和企业联动的工作合力。

感谢你对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6条很好的实施意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和吸收采纳。最后,希望你继续保持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关注,及时向我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谭俊杰 0878—313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