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27005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4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好扶持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优惠政策,构建我州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提案》(第30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接到提案后,局领导十分重视提案的回复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及行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责成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调研落实回复工作。

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解决就业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创造社会财富、增加财政收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我州民营经济发展。

一、认真落实政策措施,着力营造优质发展环境

(一)积极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中央、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导向,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主要有以下12个政策:1.《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县域经济跨越的决定》(楚发〔2012〕12号);2.《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楚办发〔2017〕14号);3.《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构建新弄政商关系暂行办法的通知》 (楚办发〔2017〕15号);4.《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通〔2017〕57号);5.《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10条措施任务分解的通知》(楚政通〔2017〕 80号);6.《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办法(暂行)的通知》(楚政通〔2017〕 100号);7.《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切实做好转变政府职能工作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7〕103号);8.《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31条措施的意见》(楚政发〔2018〕7号);9.《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3号);10.《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8〕46号);11.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9〕22号);12.《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9〕23号)等文件。在楚雄州营商环境提升大会暨民营经济招商引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后,工信局按照要求,起草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州级领导联系挂点民营企业工作制度的通知》将于近日印发。以上政策措施对民营企业在投资、审批、土地(林地)、环保、上市融资、资金、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都有明确规定,更好服务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优化民企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二)认真贯彻落实政策规定。

1.各相关部门不折不扣落实现有的各项支持政策,提升政策执行力、知晓率。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州促进民菅经济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好减税降费、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降低企业用能用地和物流成本、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等各项政策措施。关于本地产品同质同价优先釆购使用问题,州人民政府采取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建立为企业家牵线搭桥制度,并且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工作。

2.积极开展“三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企业”工作,制定《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领导包保帮扶县市工业攻坚制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领导结对帮扶重点企业制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重点行业分块负责制度》,局领导率相关科室人员深入10县市和开发区宣传省22条、州26条各项稳增长政策,帮助县市研究制定“开门红”、“双过半”措施,并对企业在融资、用地审批、林地审批、环保、安全、项目申报、技术创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服务。

3.积极开展“四个服务团队”活动,加强民菅企业精准帮扶。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团队“四个服务团队”活动,加强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土地林地、税费减免、扩产促销等政策宣传解读,引导企业合法生产、依法经营,指导企业做好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工作,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实施。扎实推进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质量强企“四项支撑工程”,落实企业反馈问题淸单销号制度。扎扎实实把民营经济发展“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抓实,坚决避免纸上写写、墙上挂挂,真正把每个环节做实做优。

4.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保我州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良好发展,着力解决工业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将制定楚雄州州级领导联系挂点民营企业制度,州级领导每季度按照挂点联系企业分工,督促各县(市)人民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收集汇总所在地的民营企业问题清单,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归类并上报联系领导。挂点联系领导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深入企业认真调研,并统筹州级部门、县市人民政府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问题。

二、深化改革,激发民营企业活力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持续深化“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着力在联合踏勘、联合评审、联合审图、联合验收方面试出新成效,在专家审批、容缺受理、证照联办等方面创出新经验,实现“减事、提速、增效”,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今年要确保“一次就办好”事项比例达到政务服务事项的90%以上。要着眼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3个企业发展的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多次办”向“一次办”转变、“计日办”向“计时办”转变、“见面办”向“掌上办”转变。

二是护航项目建设。加强项目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招投标各环节联动,全面落实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线上与线下同步运行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项目审批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可监督。着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避免出现项目开工就停工,全面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入园率、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

三是我州将出台《楚雄彝族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同步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系统化政策措施,即将拿出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硬招实招,做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创造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互利共赢的融资环境。

三、尊重民营企业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一是全州民营经济撑起了“半壁江山”。2018年全州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76.04 亿元,同比增长 11.7%,增速名列全省第二,占GDP比重 46.5%,对 GDP 增长的贡献率达 68%以上;全州民营经济上缴税金 22.98亿元(州口径),同比增长 7.73%,占税收收入 40.5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 68.2%,占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 30.5%;截至目前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70.8 万人、占城镇劳动就业的 80%以上,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15.04万户、占全州市场主体的 97.6%,民营经济在促进全州经济结构优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加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二是为企业提供更优的环境做实。州委杨书记在调研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清”上加“亲”、“亲”而又“清”。领导干部将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但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民营企业家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满腔热情促发展,决不靠旁门左道、搞歪门邪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好项目落地、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六大工程”,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持续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公共服务、商事服务、政务服务,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大力保护产权,真正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三是着力增强服务企业能力。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一站式服务,解除广大非公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真正让企业家们在楚雄投资更放心、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为实现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四、强化要素、为民营企业提供保障

一是项目落地提速。抓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全力推进“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破解政府性资源配置、要素保障、投融资三大难题,调高产业投资(含工业和园区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益,定期研究分析和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的困难问题,积极做好项目选址、报件组织等指导服务工作,为项目落地清障搭台。

二是入企服务提质。瞄准企业从孕育、出生到发展、做大、做强五个阶段,认真落实“四挂钩”制度,分解细化压实“四项支撑工程”、“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及即将出台的州级领导联系挂点民营企业制度工作任务,切实解决培育扶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企业服务“零距离”、侵权行为“零容忍”,实现“企业围着政府政策转”向“政府围着企业需求转”的管理服务方式大转变,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三是优惠政策保障。认真落实重大项目用地优惠、标准厂房建设、农业龙头企业扶持、规上企业用电、产品研发投入、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今年要力争为实体经济降低成本60亿元左右。

五、畅通融资渠道,提供金融保障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2018年,全州全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调节信贷阀门,保障资金供给,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活水,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全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全省排名第7位,贷款余额增长10.7%,高于全省0.32个百分点,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5大行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4.4%。

二是健全和强化“政银企保”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政银企保”多频度、深层次对接,解决金融领域“血脉”不畅、“供血”不足、“造血”功能不强、“输血”渠道不通、“毛细血管”不健全问题,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争取“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探索建立“楚雄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研究设立“楚雄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加快组建县级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过桥”应急资金管理平台。

三是紧紧围绕“1133”战略实施、“三张牌”打造、“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加强政银企保协同联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不搞“一刀初”,不简单停货、抽贷、断贷,保障今年100个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2591个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10大特色农业产业园区等建设项目的合理资全需求。聚焦单户报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确保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成本,打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要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取得突破。同时,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保持支农惠农贷款合理增长。全州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主体责任,紧扣“1133”战略,在服务发展上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取得更大实效。

四是我州下一步将完善贷款需求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在信贷政策、信贷业务、贷款利率方面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疏通融资堵点,有效提高融资可获得性。加强金融组织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招银入楚工作,支持驻楚金融机构改革发展,推动政府性融资平台市场化、实体化改革。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银担”风险分担、代偿补偿、担保费补贴和资本金补充机制,增强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功能作用。

六、增强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下一步我州将加强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州级领导每季度按照挂点联系企业分工,督促各县(市)人民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收集汇总所在地的民营企业问题清单,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梳理归类并上报联系领导。挂点联系领导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深入有问题的挂点民营企业,将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深入企业认真调研,并统筹州级部门、县市人民政府形成合力协调解决问题。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以落实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并建立起长效的政企互动、上下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有针对性地帮助有困难问题企业做好用地、用工、用电、用气、融资、项目审批、专项建设基金争取等协调工作。以形成州、县市和企业联动的工作合力。

七、多措并举,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推动政策落地和工作落实。政策的放空是最大的浪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州委、州政府研究提出的贯彻意见和解决措施,下一步工信局将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努力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规划,把规划变为项目,把项目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确保政策不截留、不打折、不走样,确保政策措施精准有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全面及时把政策传递到民营企业,让企业熟悉知晓、用足用好,我州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也要善于学习和研究,主动了解政策、深入研究政策,更好的运用政策推动企业发展。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和作风保障。下一步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将统筹整合督查力量,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真督严督、实查严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着不办、玩忽职守,甚至设置障碍、明知故犯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在具体工作中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带头到企业、到工地,带头招商引资,带头破解难题、化解风险,多当“战斗员”,少当“评论员”,不当“观察员”,深入研究、大胆探索、强力突破。

三是加强激励引导和宣传培训。要激发企业家“想干事”的动力,对于作出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家,将给予他们物质奖励,还要赋予他们应有的政治荣誉和社会地位,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培养企业家“干成事”的能力,有计划、又步骤地对民营企业家进行系统培训,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境界、素质和能力。要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家把企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国家价值统一起来,实现个人梦、企业梦与中国梦有机融合,弘扬企业家精神,作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促进地方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州工信局作为民营经济服务部门,将秉承部门工作职责,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努力协调各方力量,尽力为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作出最大努力。下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好扶持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优惠政策,构建我州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提案》,加大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感谢你们对楚雄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对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7条很好的实施意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和吸收采纳。最后,希望你继续保持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关注,及时向我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谭俊杰 0878—313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