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27003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33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红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应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中小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首先,非常感谢你对该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也感谢你提出的宝贵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服务工作,建设了楚雄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http://cx.ynsmes.cn/website/city/page/index.aspx#)为全州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一体化、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的公共服务。楚雄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由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监管,楚雄技师学院负责建设和日常管理及运营,办公区位于楚雄技师学院北门,建筑面积1265平方米。现建成了多功能报告厅、多媒体会议室、服务接待区、中介机构服务区、办公室、洽谈室、培训教室等。该公共服务窗口平台在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云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资源的支持下,围绕窗口平台信息服务、投融资服务、人才与培训服务、法律服务、技术创新和质量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市场开拓服务、其他服务等九大职能开展工作。现已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服务中介机构20家进驻该窗口平台。

但由于我州大部分中小企业对企业上云优势、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竞争力和降本增效等方面认识不到位、意识不强,且楚雄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也未能形成面对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专业服务,使楚雄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未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功效。主要是依托楚雄技师学院的相关部门,开展公益性服务,现正在对照省级示范平台的要求,积极探寻社会化运营模式,打造特色,使平台更符合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争取实现平台的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平台的长期稳定运营。

下一步,结合探寻社会化运营模式,拓展楚雄州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功能,聚合平台,整合资源,面向企业提供精准性、兜底式、全覆盖服务,目的是让企业服务像网购一样便利,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一门式专业服务,一网式政务服务,成为“政策的百度、服务的京东”,并基于大数据评估营商环境。将招商项目信息、资源信息、重点企业信息等汇聚关联,整合行业机构及中小企业的数据,建立项目数据库,搭建企业间数据资源交换体系,形成中小企业服务大数据体系,基于数据支撑形成数据管理、应用分析模式,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加强服务、管理,充分整合共享各类资源,实现大数据信息查询及评价、产融信息发布的共享。

同时,为帮助企业加快信息化进程,结合“两化”融合工作的开展,提高传统工业信息技术改造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在工业领域的普及应用,提升生产控制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信息化能力,形成一批具有旺盛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新型工业企业。将通过打造集企业互联网营销、经营管理、交易一体化产业服务云平台,在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环节,提供工业设计、工艺设计、产品研发、企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云服务,降低企业发展成本,提升企业运营管理和研发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强工业大数据的集成应用,打造智能化生产管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并逐步推广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协同制造新模式。为推动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还将从以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相关培训,让企业认识到在大数据时代开展“两化”融合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加快信息化进程;二是培育一批州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发挥示范企业的带头作用,展现信息化的效益,带动一批企业创新能力、生产率、产品质量等竞争力整体得到提高;三是进一步推进工业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信息化建设,完善面向园区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为企业构建公共服务集成、专业服务支撑和应用创新推广于一体的服务平台体系,提升配套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知识产权、投融资、技术引进、管理咨询、商业模式研究、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们如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周江   0878—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