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27002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3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鲁永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取消手机套餐携号转网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19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2019年03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信部信管函〔2019〕65号),强调要深化“携号转网”业务规范办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2019年3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工作。陈肇雄指出,全面推进“携号转网”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惠民工程,关乎民众切身利益,信息通信行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让广大电信用户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同配合,完善工作方案,确定好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时、高质完成。要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市场和服务,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保障用户合法权益,确保携号转网业务健康良性发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安排,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如期完成“携号转网”工作任务,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局严格按国家工信部和省通信管理局规定督促中国电信楚雄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楚雄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楚雄州分公司开展此项业务,要求中国电信楚雄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楚雄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楚雄州分公司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完善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和流程支撑,对全体员工常态化开展号码携转业务培训,知晓国家政策,提高政治站位,知晓号码携带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加强号码携转业务受理流程培训,对有携出意愿且符合携出条件的用户及时受理,充分尊重用户的选择权,积极解决用户在携号转网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提高号码携带工作窗口服务能力。对用户做好号码携带宣传,要求严格遵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规定,在携号转网宣传上没有夸大宣传,也没有虚假宣传,更没有诋毁竞争对手的行为及宣传用语。营业厅内在醒目位置摆放“号码携带”业务内容及申请流程等宣传海报和号码携带业务办理指南宣传单页。

从2018年12月1日零时起,中国电信楚雄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楚雄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楚雄州分公司均按照要求,已启用线上号码携带新业务受理流程,支撑了短信方式查询号码携带资格及申请号码携带授权码进行携转的流程。2019年6月,三家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又按工信部相关规定为对各项携号转网条件进行了梳理检查,简化了客户产品退订流程,方便客户办理携转业务。办理流程如下:第一步:通过手机短信在线查询携转资格(短信编辑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第二步:查询符合条件后,通过手机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编辑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授权码有效时间30分钟。第三步:收到授权码以后,凭有效证件和授权码到拟转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入网即可。

携号转网业务的开展将倒逼运营商提高服务品质、优化服务质量,打破行业垄断。我局将继续关注协调运营商,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求,不断改进工作,在保证用户和运营商权利和义务的前提下,用户可以随时更换运营商,以便享受最低的价格和最好的服务。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如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杨春华 0878-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