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2700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11:29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陆荣艳、毕用、李艳美、罗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边远山区及重点林区通讯网络设施建设力度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该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也感谢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编制了《楚雄州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其中就明确了“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通信能力和偏远地区通信接入能力”以及“加快高速移动网络建设,推进4G网络向行政村、自然村延伸”等边远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近几年,进一步加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三大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已针对目前无运营商覆盖的边远山村区域进行网络覆盖建设规划,按照农村地区不同情况、因地制宜,灵活采有线、无线宽带接入网建设方式,先易后难,一次规划分阶段实施,积极推动4G进入乡村,提高4G普及水平,逐年逐步扩大无线通信网络覆盖范围。

2019年,按照《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8〕226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的通知》(工信厅联通信函〔2019〕6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方案的复函》(工厅通信〔2019〕33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云南省楚雄州共计85个基站获批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思路,解决试点范围内信号覆盖的问题,建设范围涵盖10县(市)52个乡镇,主要是满足边远山区行政村、贫困村、移民搬迁安置区及林业保护区的移动信号覆盖,相关情况已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http://www.cxz.gov.cn/info/1031/21905.htm),并将于近期内启动建设。此举进一步扩大我州4G网络覆盖范围,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重要基础支撑,提升电信普遍服务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展开工作,加强边远山区及重点林区通讯网络设施建设力度。一是不断提高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不断提升骨干网传输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持续续加大老旧小区光纤网络改造力度,不断提升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减少宽带网络覆盖盲区;加快部署物联网,为加快楚雄公共事业、智慧城市、农林业与环境、工业应用等提供物联网应用服务。二是加大4G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并结合楚雄州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边远行政村基站建设工作,逐步扩大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和4G高速移动网络覆盖面和通信能力。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们如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们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周江 0878—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