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25002
  • 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5日 17:21
  • 标题: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 部门职能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2)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3)制定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

(4)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5)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协调行政区域内重点物资铁路运输;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物流企业发展。

(7)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食品、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8)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低碳技术的推广运用;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9)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企业的减负治乱工作;指导全州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州工程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

(13)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所属党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

(14)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有关职责分工

①与州发展改革委、州生态环境局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职责分工。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并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州发展改革委负责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

 州生态环境局负责污染减排工作。

②与州发展改革委、州商务局在现代物流发展方面的职责分工。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和推进工业物流企业发展。

 州发展改革委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战略、政策。

 州商务局负责指导和推进商业物流企业发展。

③与州市场监管局在盐业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承担盐业行政管理工作,在开展盐业行政管理工作时可使用楚雄彝族自治州盐务管理局的名义和印章。

 州市场监管局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职能。

2.决算汇编范围

纳入本套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3. 机构情况

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4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7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01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99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其中:机要通信和应急保障车辆2辆,专业技术和特种车辆4辆),实有车辆6辆。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1.认真落实“五个主题”制度,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围绕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按横向到部门,纵向到县市,时序到季到月,责任到人到岗的要求,层层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坚持“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实行政府挂图指挥、部门挂图作战,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工业经济发展。抓好稳产业、稳运行、稳政策三稳工作,培育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2户,及时兑现2017年的扩销促产资金、上台阶奖励资金和企业达规奖励资金,促进企业扩产、达产和增值增效。着力开展精准帮扶、“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活动,配合落实好州级领导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我局两次组织十个团队,对10县市、开发区企业开展综合帮扶活动,对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及时给予了帮助指导,并将有关问题及时进行责任细化分解进行交办。

2.狠抓工业投资,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按照“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要求深入抓好重点项目“1551”工程实施:抓好工业转型升级“百项”项目、50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50个重点工业招商引资项目、10个重大专班项目的推进。按行业和县市建立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有进有出。抓好工业投资月度分析,制定工业投资考核办法,把工业投资纳入全过程监督管理,把工业投资纳入全过程监督管理。落实重点项目专班制度,推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总投资25亿的楚雄隆基10GW单晶硅一期项目仅用了280天建成投产,现已完成全部144台切片机安装,预计年产值20亿元,创造了我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禄丰模式”和“隆基速度”。四川禾邦药业集团云南民族医药基地一期项目、永仁太谷橄榄油等项目建成投产;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楚雄隆基单晶硅二期、龙发医药产业园、楚源种业产业化项目加快建设;德钢转型升级、华晨云南专用车、中铜王家桥铜冶炼总厂搬迁、龙蟒佰利联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高度重视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进过努力共计争取省级项目扶持资金9000多万,生物医药产业争取资金创历史最高。

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及时排查并上报了楚雄州2018年淘汰落后和压减过剩产能计划,鼓励先进企业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低效产能,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在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持续实施节能技改,加快德钢转型升级、天宝磷化工技改项目的推进,继续推进尾矿、冶炼渣、化工渣、废水、废气综合利用,引导工业企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巩固煤炭去产能和“地条钢”整治成果,每月对挂点的楚雄、双柏打击“地条钢”工作组织一次督查检查。继续做好2016年至—2020年责任书中的关闭7个煤矿的后续工作。依法开展节能监察,完成省下达楚雄市主城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45台燃煤锅炉淘汰工作任务。构建三级循环型工业体系,对包括长江经济带沿江化工企业在内的14户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认真履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4.着力培育重点产业,加快构建彝州现代工业体系。围绕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绿色能源”“绿色食品”三张牌,加快推进楚雄州“2+5+3”产业体系建设。一是加快推动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突出推进德钢退城入园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突出打造生物医药制造产业。围绕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和把楚雄打造成为全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的目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着力抓好神威药业、龙发制药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有力推动了医药产业发展;三是突出打造“绿色能源+产业”。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牌,出台了《楚雄州光伏制造产业链发展规划》。云南隆基光伏小镇、隆基绿能西南计划管理中心、西南物理管理中心、研发试验基地和人才培育中心“一小镇、四中心”完成挂牌,云南光伏隆基小镇启动建设。楚雄隆基公司单晶硅片一期项目顺利投产达产,二期项目启动建设;四是突出打造新材料产业。以云南省新材料生态产业集群示范园区禄丰土官片区建设为契机,依托现有完整钛产业链的基础,加快发展以钛基新材料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中国绿色新钛谷”迈出新步伐;五是突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以坚持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大姚机械配件厂技改搬迁等11个重点装备制造业支撑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先进制造技术和信息传输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提高了“楚雄制造”水平。六是突出打造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认真落实《楚雄州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行动计划》和《楚雄州人民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实施方案》,立足楚雄州特色优势,充分挖掘生态、优质、健康特色,全力培育绿色食品制造产业,打造彝州绿色食品牌。做优魔芋产业,将云南哲林公司纳入云南省上市培养计划和绿色通道上市名单,以哲林公司芒果产业为范例,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5.加强对外合作,高位推进精准招商。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招才引智,突出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围绕重点产业,全州共组织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共计229场次,其中,州级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5次,其他州级领导13次。建立驻点招商制度,成立5个重点产业驻点招商工作组,分别进驻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武汉开展招商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和争取,促成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暨京津冀联创药物(楚雄)研究院建设及中药配方颗粒、现代中药制剂产业化建设项目落地楚雄。1-11月,全州共实施省级重点产业招商项目987个,到位州外资金662.19亿元,占内资总额的56.7%。其中,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和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到位省外资金分别为258.28亿元、141.40亿元和78.82亿元。

6.着力实施民营经济十大工程,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出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多管齐下,强力推进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民营经济十大工程”。推进孵化基地建设,为创业者搭建平台,着力培育“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全州已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平台 12 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试水“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行“一颗印章办、一个大厅办、一张网络办、一套制度办”,让投资者和群众享受到“一次就办好”便捷服务。出台《楚雄州县市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就办好”制度(试行)》、《楚雄州投资建设项目联合踏勘(测试)管理制度(试行)》等7个配套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服务。支持银行创新金融服务,努力开辟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新渠道,对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全州共有37户企业与主办券商签订“新三板”和其它股权交易机构挂牌辅导协议,8户企业已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7.着力实施园区经济攻坚工程,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开展工业园区总规修编,规划调整后全州工业园区共25个片区,总规划面积167.84平方公里,调出面积293.61平方公里,实现了园区的“瘦身强体”。重点推进楚雄苍岭云甸、碧城片区五金制品加工园、武定禄金新型工业片区、南华老高坝片区大屯地块等重点工业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园区建设资金扶持,2018年州级共安排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2720万元。完成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禄武产业新区总体布局规划》《禄武产业新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组织专家评审会审查。加快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云南省意见问题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楚雄州三个省级工业园区通过核查,列入全省已完成整改园区。

8.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无线电管理,推进两化融合。继续加大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继续推动宽带楚雄和宽带乡村工程实施,全州644个贫困行政村中,除大姚县铁索乡七棵树村因撤并外,互联网宽带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已100%覆盖村委会、卫生室和学校。继续强化电子政务外网运维保障。做好通过互联网安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的管理工作。认真谋划协同办公改版升级工作,形成《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平台升级改善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进一步对《楚雄州“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讨论稿)》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先后到重庆享个购电子商务、重庆江北嘴国家路演中心等公司开展信息产业招商工作。认真做好无线电台站的日常监管、无线电频率审核、申报、统计以及台站数据库的维护等工作。积极参与全州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工作,抓好无线电执法检查,排查无线电干扰6件,发现并查处非法黑广播4件。

9.加强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落实合法性审查,落实深化改革、“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责任,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全面清理,规范委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整合力量,创新执法方式,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加强执法检查,开展盐务执法258人次;完成10吨/时及以下燃煤锅淘汰检查验收,实际完成淘汰任务45台,完成省下达淘汰任务;开展煤矿执法检查108人次;开展无线电执法检查18人次,查处黑广播3起,没收黑广播3套;开展民爆执法检查39人次;开展电力交通执法检查6人次,抓好盐业体制改革,依法加强管理。

10.着力抓好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党委班子成员履行扶贫共管责任,选派6名骨干人员驻点扶贫。认真履行行业扶贫职责,重点督查网络覆盖,全州所有非贫困行政村和全州644个贫困行政村实现网络全覆盖。大力推进全州318户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318户企业结对贫困村304个。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多次深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科学制定实施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制定并实施《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禄丰县和平镇白石岩村委会产业扶贫(2018-2020)实施方案》确定重点扶持产业项目,真正做到扶持对象、扶持项目和扶持措施的精准到村到户。重点抓好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电商等产业,继续抓细63户种植烤烟、水稻、指天椒、美人椒、粉杆青菜,羊肚菌、德国小米葱、黄草乌等产业,巩固发展9户小微企业带贫困户脱贫。近3年来,州工信局投入扶贫联系点产业扶贫资金66.5万元,投入扶贫各种费用42万元,投入扶贫工作队员经费20万元,干部捐款9.75万元,协调州级部门97万元,职工捐款捐物10余万元,协调9户小微企业补助资金24万元,为扶贫队配齐各种办公设备,帮助扶贫联系点产业培育发展。到2018年底,大白石岩村委会到达“10有”标准,依程序脱贫。

11.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重要工作计划和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意识形态绩效考核工作。认真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州委巡察工作,坚决落实问题整改。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和修订,制定印发《楚雄州工信委“政治生态修复年”实施方案》《楚雄州工信委“机关作风建设攻坚年”实施方案》《楚雄州工信委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深刻汲取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外出报备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对外出报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进一步进行细化,将外出报备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延伸到所有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对州委州政府重要工作交办督办报告制度。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印发《中共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楚雄州工信委党委“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等文件并组织实施,选派2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直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抓好委机关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落实楚雄州、市委工作要求,积极参与楚雄市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2.注重办公信息化运用,提升行政工作效率。一是全面推行协同办公系统运用,基本实现全委无纸化办公。完成全州工信统视频会议系统、电子显示屏系统建设,加快实施桌面云、办公室自动化等信息化提升工程,力争全面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引领全州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发展。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针对问题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制定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办公用品保障办法》、《财务内控制度》、《笔记本电脑使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18年度收入合计3478.3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66.25万元,占总收入的99.6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2.08万元,占总收入的0.35%。

2018年度支出合计3487.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7.71万元,占总支出的56.42%;项目支出1520.08万元,占总支出的43.5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

2018年年末结余结转15.66万元,全部是非本级财政拨款结余,主要是2018年云南省节能监察中心直拨的节能监察工作经费10万元,楚雄市地税局返还的代扣个人所得税关手续费2.07万元,以及省直拨给新型墙体材料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经费补助。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除遵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国家法律法规外,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并实施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务接待和招商引资接待管理制度》《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因公出差及公务派车管理制度》等八个制度的通知要求,做到专款专用、规范管理、绩效引导,在保证项目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的前提,尽量将经费控制在预算内,并且强化预算管理,使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的目的

通过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二)自评组织过程

1. 前期准备

楚雄州工信局在年度预算批复后及时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安排人员、布置工作、明确要求,并认真开展2018年度工作总结,积极配合财政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2. 组织实施

按照财政部门提供的自评评价方案中设定的指标及计算方法,依据收集到的有关资料,对自评项目进行初步打分,最后由自评小组审核。根据自评打分情况,逐项指标进行审核确定,并自我总结,得出结论,完成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2018年度预算完成后通过对各项资料、数据的认真分析,对部门整体支出的目标设定的合理性、相关性、明确性,合法合规性等进行全面详细分析计算,部门整体支出达到预期绩效总目标,各项指标完全符合要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部分科室预算绩效申报时,编制的绩效目标不具体,绩效目标未完全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部门绩效目标不明确不清晰,可衡量性差,将责任相关科室申报下一年预算时,细化分解工作目标。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通过这次绩效评价,将加大对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合理配置资源,规范和约束机关项目资金使用过程,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预算申报和编制中的有效应用。不断更新管理思路,在规范财务收支和控制经费增长上,改进和完善财务管理。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1. 加强三公经费的支出管理,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范围列支,倡导并遵守厉行节约的要求,减少不必要开支,控制在预算额度内使用;

2.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和程序,依法实行政府采购。办公用品及设备购置执行预算管理制度,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商品购置;

3.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各项费用严格按照经费审批程序审批后才能报销,杜绝不合理的开支。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我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