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906001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10:38
  • 标题: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曾珏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彝州产业升级,打造楚雄IT产业园”的建议,已交我们办理。首先,非常感谢你对该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建议提得很好,客观地分析了我州ICT产业存在的短板,并提出了很好的发展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引领,加强统筹规划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了对ICT产业发展的统筹规划,印发了《楚雄州五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规划(2016-2020年)》、《楚雄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和一些相关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措施等,为我州ICT产业的有序推进提供了依据和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州ICT产业发展的统筹,现正在组织编制相关规划,以规划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有序发展我州ICT产业。

二、计划建设楚雄数字产业园区,筑巢引凤

《楚雄州“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中将“创建信息智慧产业园”列为主要任务,主要内容为:建设信息智慧产业园区,以创新创业为引领,引进国内外知名云服务、大数据企业向产业基地聚集;面向楚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加大资金、信贷、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前景好、影响力强的云计算大数据企业。现阶段,正计划充分利用楚雄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优势,以优势聚资源,以资源换市场,以市场促产业,建设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基地,引进国内外ICT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项目入驻,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倾力打造楚雄数字经济园区,形成产业优势,做大做强。

三、开展“互联网+”专项行动,促进产业升级

近几年来,我州不间断、有计划地开展“互联网+”专项行动,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电子政务服务能力、促进“两化”融合、稳步推进电子商务服务、加强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强化公共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新一代新兴信息技术已深度融入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正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力。例如:一些工业企业通过开展“两化”融合,对企业的整体管理效率、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带来了提升,展现了“两化”融合的效益,也必将带动一批企业在创新能力、生产率、产品质量等方面整体得到提高,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互联网+”专项行动的开展,在本地形成了对新一代新兴信息技术的市场需求,促进了ICT产业的发展,也增加了吸引优质ICT企业落地楚雄的实力。

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楚雄州“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中对信息技术产业进行了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州将全面加快推进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化,促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研发示范应用,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智能协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按照规划,将加快推进与知名企业的合作,组织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引进优质骨干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落地楚雄,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产业发展。

五、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

在《楚雄州“十三五”云计算大数据发展规划》中已把“加速人才引进与培养”列为主要任务,主要内容为:通过各级各类招才引智计划,积极从国内外引进技术创新型、应用创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型高端人才。积极争取央企入滇、科技入滇、“博士服务团”、“专家服务团”等人才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来培育本土人才。支持和鼓励各类企业、科研院所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开展人才对口培养合作,建立培训、实验、教学和科研基地。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以及拥有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和鼓励省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各类企业投资创办或与州内企业联办科研机构,聚集各类人才。促进楚雄州产业与省内外、国内外的人才、技术交流。现拟以围绕引进或培育的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优质培训资源和行业优势,结合本地高校资源,加大对本地人才和企业的培训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对本建议的上述答复,你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如有,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周江   0878—339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