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812006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15:2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19号提案的答复

李建波、阙亚新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切实加快我州加工制造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加工制造产业的发展,制定了《楚雄州“十三五”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产业目标、重点任务,成立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进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2018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和《楚雄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进机制》,对年度产业发展重点工作安排部署。

2018年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11.62亿元,累计实现增幅137.6%,在全州十大重点产业中实现增幅排名第一,完成任务超2018年我州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16%的121.6个百分点。先进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3.1亿元,累计增幅114.52%;比上年同期5.23亿元增长95%。

形成了以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云南昆钢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大姚机械配件厂等28户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为支撑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根据州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深入落实全省加快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三张牌”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我局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质量基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四个关键环节,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大抓工业经济,大兴实体经济,发展绿色制造、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以下工作。

一、实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以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为基础,以优化发展环境、凝聚发展合力为支撑,以体制创新、管理创新为动力,逐一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不利因素,强化规划引领,统筹产业布局,促进优势特色产业聚集发展;以大投入、大项目、大企业带动工业园区经济大发展;强化政策保障,促进政策落实,增强园区创新能力,增强发展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我州最具发展优势的先导区。

二、加强园区招商引资。深入挖掘本地的资源优势,立

足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主动参与区域产业分工与合作,着力发展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能服务周边发展的配套产业和配套项目。既重视大项目,又不放过小项目,关注短平快项目,形成大小结合、长短结合、主辅结合,对投资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项目,各园区要以产业规划为指南,围绕主导产业定位,结合产业链培育、产业配套等需要,梳理明确产业招商目标、重点,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商活动。精准出击,引进核心项目延伸产业链项目。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投资企业、产业联盟的招商能力,以商招商,以商建园,加快“园中园”建设。

三、强化服务保障创新。强化产业集群发展理念, 以创新驱动引领园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一是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提高园区投入产出率。围绕主导产业,招龙头,引配套,加快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培育和引进,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二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科技创新与改造,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政府扶持”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以产权联合为纽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四是推动产业布局规划实施、加快产业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力,以园区经济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开展好企业服务团、专家服务团工作。五是充分发挥企业服务团、专家服务团的作用,为企业做好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发展的步伐。六是压实责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对照《楚雄州“十三五”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工作目标和奋斗目标,突出产业发展重点,完成州委州政府既定的目标任务。七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培强产业发展实力。围绕“新投产、扩增量”,稳妥推进华晨汽车集团公司楚雄基地建设项目、楚雄隆基硅材料公司单晶硅片二期项目、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床铸件智能化改扩建项目、云南德动汽车制造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云南大姚机械配件厂退城入园整体技改搬迁项目、禄丰工业园区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集聚程度高、带动能力强的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力争项目早日投产,合力形成新的产业增量。八是抓实重点企业帮扶,确保稳步增长。以省、州各项政策措施为抓手,对产值贡献大、产品需求旺、发展前景好的重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围绕生产要素保障和企业降本增效,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产业“巨人”和行业“巨人”。九是狠抓产业招商,培强产业发展后劲。紧扣产业规划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依托驻点招商的强大力量开展产业精准招商,有意向项目跟踪到底,签约项目搞好服务,加强配套设施和要素保障建设,力争更多加工装备制造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我州发展。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们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州加工制造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加工制造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罗从学 0878-338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