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812004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15:1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王清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骨干工业企业改造、培育和引进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加强对骨干工业企业改造、培育和引进,紧紧围绕我州建设一极、一枢纽、三高地、三区的“1133”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五链统筹”,推进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程,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互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衔接、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协调互动,使传统产业得到巩固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涌现,促进了全州经济

持续健康较快增长。

一、全州工业经济稳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一)工业增加值增速创近年历史新高

2018年,全州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6家,累计完成增加值246.81亿元,同比增长13.5%,与2017年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提高1.3个百分点,创近6年来历史新高。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全省(11.8%)高1.7个百分点,在全省16州市中居第8位,比上年上升一位,与主要地州相比,我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比昆明(14%)低0.5个百分点,与红河持平,比大理(12.3%)、昭通(11.9%)、曲靖(11.9%)、玉溪(8.1%)分别高1.2、0.6、0.6、5.4个百分点。

(二)非烟工业占比提高,重点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

楚雄州巩固提升烟草、冶金化工产业,打造培育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较好 的推进楚雄工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快于烟草工业(0.7%)19.6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70.3%,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比。烟草制品业实现增加值73.31亿元,同比增长0.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29.7%。医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5.58亿元,同比增长21.6%;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21.66亿元,同比增长12.5%;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增加值11.62亿元,同比增长137.6%,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速较为亮眼,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新建投产,拉动全州先进装备制造业高速增长,对全州工业经济增长形成有力支撑。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到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9.5%,比2017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

(三)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26户,其中:产值超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81户,比上年增加36户,产值超5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8户,与2017年持平,产值超1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0户,比2017年增加2户。

截至2019年4月底,全州规上工业企业331户。其中楚雄市77户(开发区41户),双柏县24户,牟定县26户,南华县24户,姚安县19户,大姚县33户,永仁县20户,元谋县38户,武定县27户,禄丰县43户。1-4月全州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267.53亿元,同比增长20.72%。

二、政府对企业科技经费投入快速增长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下,楚雄州认真贯彻落

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州情和现有的产业基础,始终把科技进步与创新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首推力量,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科技创新基础建设。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注重以经济建设为主战场服务,注重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服务,注重为培育具有我州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全州科技经费投入增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科技经费投入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在科技活动的主体地位更加明显,促进了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健康发展。

从科技活动活动支出情况看,2017年政府对企业的科技经费投入比上年加大,同时企业更加注重通过科技投入来进一步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企业继续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2017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开发费用内部支出17022.8万元,增长2.1%。其中:政府资金628.4万元,占3.69%,增长20.6%;企业资金16394.4万元,占96.31%,增长1.5%。

三、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8年,围绕州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的“1133”的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工程和工业产品质量品牌提升等“三大工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企业技术改造及技术创新服务和环境,推动全州工业转型升级。

(一) 2018年组织实施84个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为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打牢坚实基础

按照《云南工信业和信息化委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的通知》(云工信持创[2017]684号)的通知精神,云南省工信委2018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的跨越、新一轮技术改造等有关资金的资金支持项目(包括按竞争性和因素法扶持的项目),原则上从省级2018年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中产生,并从中择优推荐国家专项资金扶持。上报云南省工信厅2018年省级转型升级入库项目84项,总投资2086311万元。84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23亿元,本年度完成投资33.70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152.92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243亿元,

(二)组织实施一批省、州工业转型升级“3个100”重点项目

84个项目中列入2018年全省工业转型升级“3个100”重点项目23个(新开工8个,续建5个,竣工10个);列入2018年云南省工业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及工业质量品牌提升重点项目计划7个(技术创新类5个,工业质量品牌提升2个);列入省级1000个技术改造项目77个(新开工22个,建新20个,竣工35个),84个项目按照季度跟踪了解进展情况。

(三)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楚雄隆基10GW单晶硅一期项目顺利投产、达产,创造了我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禄丰模式”和“隆基速度”。四川禾邦药业集团云南民族医药基地一期项目、永仁太谷橄榄油等项目建成投产;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楚雄隆基单晶硅二期、龙发医药产业园、楚源种业产业化项目加快建设;德钢转型升级、华晨云南专用车、中铜王家桥铜冶炼总厂搬迁、龙蟒佰利联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三、组织认定了一批省、州企业技术中心,按奖补政策给予奖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不断推动我州技术

创新工作深入开展,为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供坚实的基础,更好地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积极组织认定了一批省、州级企业技术中心。截至2019年5月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26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79户(截至2018年12月底,州级企业技术中心共认定88户,对2017年度州级企业技术中心绩效评价中,有9户评价为不合格,撤销州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州级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根据《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决定》(楚发〔2012〕12号)第二十四条及《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31条措施的意见》(楚政发〔2018〕7号)第二十七条 “对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除争取享受省级奖补外,州级按照国家级100万元、省级50万元、州级10万元奖补”。

四、积极支持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有力的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2018年,按照2018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要求,共争取到2018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8211.94万元。其中:企业扩销促产铁路运费补助项目4个扶持资金296.94万元;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订单式、园中园生产性用房补贴)项目1个扶持资金800万元;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项目5个扶持资金761万元;绿色制造补奖项目4个资金40万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1个扶持资金300万元;州市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前期工作经费166万元;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基础设施项目3个扶持资金700万元;民营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上台阶奖励项目1个扶持资金50万元;民营工业企业引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1个补助资金186万元;省级财政节能降耗专项资金397.3万元;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9个项目获得4912万元专项资金补助。

五、精准招商取得成效

与云冶、中铜、昆钢、华晨、隆基、龙蟒佰利联等大企业集团合作取得进展,促成隆基单晶硅二期项目、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整体搬迁暨京津冀联创药物(楚雄)研究院建设及中药配方颗粒、现代中药制剂产业化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楚雄。

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李兴有    1370878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