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812002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14:5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35号提案的答复

禄丰县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德钢公司转型升级退城入园选址禄丰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隶属四川德胜集团,2017年,四川德胜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55位。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8月,是收购原破产国有企业禄丰钢铁厂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地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现具备年产165万吨铁、165万吨钢、150万吨材的综合生产能力。公司占地约83.78公顷,吨钢材生产占地约0.7㎡,现有员工2780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89人。

2018年,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实现工业产值60亿元,创建厂以来最高产值,同比增长13.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2亿元,增长12.6%;实现利税总额13.5亿元,增长56.4%;实现利润10.4亿元,增长58.2%。全年产铁134.23万吨,产钢128.91万吨,产钢材125.81万吨(其中棒材80.05万吨,线材45.76万吨),自发电4.27亿KWh。

二、项目实施背景情况

2017年,根据《云南省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持续规范发展工作方案》(云工信原材〔2017〕601号)的有关要求,楚雄州与四川德胜集团达成共识,决定推进建设“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积极开展产能置换方案拟定及上报等工作,州县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完成审核上报。2017年12月28日,《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确认,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进行了公告(第20号),对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产能指标、淘汰项目、建设项目进一步作了明确。

三、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基本情况

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计划以钢铁项目为基础,以钒钛新材料产业为发展方向,启动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以“钒钛生产线、优质线棒材精深加工基地、装配式钢结构制作加工中心、装备再制造、智能研发中心”等项目为支撑,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建设生态园林式产业园、构建生态型产城融合功能区,着力建设成为西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园、钒钛金属产业生态典范、区域经济发展龙头。项目建成生产规模将达到274万吨铁,270万吨钢,10万吨钒渣,1万吨钒氮合金及后续钛精深加工等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可实现产值约400亿元,利税约52亿元,直接就业人员8500人,带动人口聚集约3万余人。

四、项目进展情况

1、产能置换方案已获公告。云南德胜钢铁公司花费巨资购买了110万吨炼铁产能,按照等量置换的要求反复修改完善了《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改造产能置换方案》上报,于2017年12月28日经省政府同意后由省工信委正式公告,解决了项目实施的核心问题。

2、政企达成共识。2017年10月30日,楚雄州考察团到四川与德胜集团有关领导进行会谈。双方决定抢抓当前钢铁行业发展有关政策机遇,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尽快启动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退城入园暨楚雄·禄丰生态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之后,州县政府多次与德胜集团会晤,协调推进项目。

3、开展项目合作谈判。两年多以来,政企双方就项目合作先后开展了30余轮磋商洽谈,对合作相关事宜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步对总图布局优化、配套设施建设、资金支持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对接协调,研究解决措施,不断完善合作方案。2018年9月,禄丰县经与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多次谈判,形成《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云南金山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书(送审稿)》报州人民政府。

4、开展项目选址及相关工作。项目原计划选址于禄丰工业园区金山片区棠海区域,搬离老厂址,退城入园。经过不断优化,项目圈地控制红线范围面积4688.89亩(含棠海铁路工厂站298.78亩),禄丰县相关部门配合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开展大量工作。2018年,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委托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选址论证,形成《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厂址论证报告》,报告从城市和园区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外部支撑条件、社会影响、环境影响、技术经济分析等方面对禄丰县棠海、勤丰、楚雄市云甸三个拟选址进行综合论证,认为楚雄市云甸工业片区选址具有七个方面优点,相对建设条件较好。2018年10月15日,云南德胜钢铁公司正式向州人民政府报送《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关于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选址意见的报告》(楚钢发【2018】1327号),按照州政府批示,州工信局牵头征求相关州级12个部门意见,并整理向州政府专题报告。由于楚雄工业园区规划修编及规划环评未完成,相关工作正在开展。

5、持续优化工艺布局。企业多次召开总图内审会议,对总图设计工艺布局、装备流程、铁路专用线及公辅配套设施等进行研究讨论,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及要求,并及时做出调整。此外,积极对外考察交流,5月8日、6月19日分两批组织专业团队对首钢京唐钢铁、宝钢湛江钢铁、山东日照钢铁、青岛钢铁等国内标杆企业进行考察学习,并与中冶赛迪、重庆川仪自动化、首钢国际等多家设计单位,就项目规划设计、总图布置、智能制造、景区型工厂,以及大数据平台运用、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探讨与交流,就项目总图方案进一步优化调整进行充分论证和研究。

5、开展可研编制工作。在认真梳理项目有关各类资料的基础上,企业委托中冶赛迪编制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公司已组织各类技术专家对可研报告进行审查,结合对外考察学习借鉴的先进经验,对所涉及的各类工艺、技术方案作进一步论证研究,协助设计单位进行修编和完善,已完成初步可研报告的编制工作,待进一步审查论证后即可开展项目备案报批工作。

6、实施产能方案调整。结合考察学习情况及设计院提出的工艺不匹配问题,企业拟对已公告的《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产能置换方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第20号公告)中的炼钢主体设备进行调整,将公告中的1×100t电炉、1×70t电炉(特钢)调整变更为1×120t转炉,置换后富余的30万吨炼钢产能,待公司购买到用于置换的105万吨炼钢产能后,再另行制定1×120t转炉产能置换方案,申请进行公告确认,最终形成274万吨铁,270万吨钢的建设规模。目前,有关情况企业已向省工信委作了专题汇报,正在协调对接。

五、对提案实施意见的答复

(一)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是我州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之一,州委州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州委书记、州长及分管副州长多次到工信部、省政府、省工信厅汇报协调项目困难和问题,并多次与四川德胜集团高层协商推动项目进展。州委州政府承诺依法依规以最优的政策承接项目落地,全力支持项目建设。

(二)州委州政府一定会慎重科学决策确定项目选址。目前,虽然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表达了明确意愿,提出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拟选址楚雄工业园区云甸片区,但州委州政府将严谨评估,从全州产业布局、环保安全、企业发展空间、禄丰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相关遗留问题解决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科学慎重决策,确定项目选址,促进全州工业转型升级,确保社会稳定。

对本提案的上述答复,你们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或建议,请与我局联系。再次感谢你对全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你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我州工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联系人及电话:韩新平 1398707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