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81200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12日 14:48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新能源汽车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我国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中国制造2025》最重要的支撑产业之一,是国之重器,也是省委省政府着力推动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对我州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我州“1133”重大发展战略,打造“绿色能源牌”,将我州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彝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加快把我州建设成为全国最美丽州市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车辆销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推广应用工作在全国大多数重点城市已经加快普及并取得较好效果。在当前行业处于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决心花大力气加快发展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希望通过努力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我州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动员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政策宣传,突出重点县市和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一、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设施建设完成情况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情况

截至2019年1月4日,全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91辆,其中2018年新增240辆,按使用性质:私家车135辆,单位用车105辆;按县市:楚雄市124辆、双柏4辆、牟定9辆、南华10辆、姚安20辆、大姚18辆、永仁县3辆、元谋27辆、武定2辆、禄丰23辆。

(二)充电桩(站)建设情况

截至2019年1月4日,全州累计充电桩(枪)346个,其中2018年新建充电桩(枪)218个,其中:楚雄市57个、双柏4个、牟定13个、南华50个、姚安10个、大姚10个、永仁14个、元谋14个、武定16个、禄丰30个。

已建成充电站3座,南华1座,楚雄市2座。

(三)税收减免情况

2018年全年免征车辆购置税480.6万元,数量240辆。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机构,制定方案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8〕74号)和省州有关会议精神,我州及时成立了以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为组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副州长张晓鸣、徐东为副组长,州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于2018年10月29日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61号),对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工作职责。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举行启动仪式和首届新能源汽车展览会。2018年10月31日,全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暨充电设施建设启动仪式在楚雄州元谋县思农园区举行,全州首座县级充电站一期建设的2台120千瓦充电桩正式投入使用;12月14日,为期三天的楚雄首届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在楚雄开发区市民广场启动。二是召开十县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现场培训会。11月23日—12月3日,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昆明研究院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州内部分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分别到十县市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现场培训,对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进行讲解、现场答疑,以及新能源汽车试乘试驾体验。三是开展楚雄城区公交车车身公益广告宣传。楚雄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楚雄太阳女城市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楚雄城区公交车车身公益广告宣传合作协议,在楚雄市主城区13路、17路纯电动公交车线路开展宣传活动。四是与楚雄电视台、楚雄日报社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对我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开展专题宣传报道。

(三)多措并举,力求实效

一是摸清底数。为掌握全州的基础数据,楚雄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对楚雄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定期开展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各县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级相关部门按周报送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桩建设推进工作进展情况及完成进度情况。州工信委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做好全州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数据统计汇总。二是召开专题会议。2018年10月31日,州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推进会议,副州长作了讲话并就下步加快我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1月23日,楚雄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暨培训会,州人民政府领导作了讲话并提出下步工作要求。三是加强工作汇报。州工信委于11月14日到省工信委专题汇报我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开展情况并咨询相关工作。四是强化工作对接。深入滇中汽车城、楚雄滇中大商汇等楚雄售卖新能源汽车点,对楚雄聚马飞腾新能源汽车、云南衡烽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绿易行产融集团和江铃新能源汽车等销售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经销商代理品牌、经营规模和销售情况。五是认真做好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调研组工作汇报。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调研组由省工信厅分管副厅长带队,于11月27日-28日到我州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分管副厅长对楚雄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四)充电设施稳步推进

一是及时制定方案。按照省州工作部署和安排,及时制定《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楚发改能源〔2018〕488号),明确工作目标、建设布局、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保障等,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压实了责任。二是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调动投资主体参与推广建设。云南电网楚雄供电局已完成了三批建设747个充电桩(枪)的建设方案,第一批207个充电桩(枪)建设已经启动并加快实施。三是引入投资主体参与推广。加强与云南能投智慧能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昆明研究院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心、云南天朗能源公司、云南启源新能源公司等进行对接,找准切入点,引入投资主体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设施建设。四是加快平台建设。州工信委、州发改委授权楚雄供电局建设的楚雄州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安全监测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于2019年3月15日举行了启动仪式并正式上线监测;支持楚雄顺达网络科技公司建设的网络预约出租车“彝州出行”办理相关手续,经营平台运行后将助力新能源汽车推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市推进工作不平衡

少数县市推进工作力度不够,对本地车辆推广和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工作研究不够,对开展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不多,缺乏有效的工作手段和应对措施,任务完成的差距较大。

(二)重点推广领域还没有实现突破

公务用车、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等重点推广领域还没有形成有效的推广措施和办法,相应的政策措施还没有出台,推进难度较大。

(三)补贴政策实施细则还未出台

省补贴政策细则一直未出台,补贴办法不具体,宣传工作难开展,难以调动消费者购买热情。

(四)充电设施规划建设难度大

已建成的公共区域、住宅小区等,需再进行充电设施建设,涉及规划调整、充电设施运营管理等方面问题,再进行充电设施建设的难度大。

四、下步工作重点

(一)强化政策宣传,调动购买热情

一是通过制作专题宣传片,在楚雄电视台、楚雄日报社等媒体进行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宣传和深度报道。二是邀请新能源汽车运营资源、经销商深入全州十县市开展现场宣传。三是在政府门户网站、楚雄网等媒体上开设新能源汽车宣传专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四是积极支持省内、州内影响力较强的重点车企(经销商)和主要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开展新能源汽车体验活动。五是结合车企、桩企提供的优惠政策,加强对产品和服务的宣传,把好的优惠政策措施传达出去,帮消费者算清经济账,调动公众购买热情。

(二)突出重点领域,分类组织实施

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县市来开展工作,重点围绕公共出行、公务用车、城市物流、私人出行等领域的车辆,研究推广中存在的主要障碍和困难,创新研究解决对策,推动网约车、城市物流车、公务出行车等领域市场推广量有较大突破。围绕乘用车、专用车、客车这三类车型,突出城市物流车、公务租赁用车、公交客车、出租车、网约车、环卫车、景区专用车和房车等公共出行领域。加强与云南能投智慧能源公司、云南电网能源投资公司和其他在省内有成功案例和试点经验的重点企业对接,推动我州在网约车、城市物流车(含邮政车辆)、公务出行、公交客车等领域的推广量有较大突破,并适时组织试点示范,提炼经验亮点。支持社会资本投入的车辆企业探索应用以租代售、分期付款、经营性租赁、定期回购等新型商业模式,鼓励各类社会资本与车辆运营企业、充电设施运营商开展车辆推广和建桩合作。

(三)加大政策支持,落实配套补贴

在车、桩补贴政策措施方面,待省级的补贴细则明确后,州尽快出台细则,按照“对州内上牌的新能源汽车省级配套补贴25%,州级和县市财政共配套补贴25%。对公共充电桩按直流桩500元/千瓦、交流桩200元/千瓦进行补贴,在省级财政补贴50%的基础上,州级和县市财政共配套补贴50%”的车、桩补贴方案,州级财政和县市财政对规定的地方补贴予以全额配套安排预算支持。通过及时兑现补贴资金,调动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租赁企业和购车消费者的积极性。同时,加快华晨云南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力促项目尽快投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

(四)加强工作督查,强化跟踪问效

州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的力度,随时掌握各县市、各部门开展推广应用工作情况,必要时组织到省内外具有推广应用示范地区交流学习,加强对县市推广应用工作的指导,督促尽快按要求研究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各县市重点解决车如何推广、推广在哪些部门和领域,桩如何建、谁来建、建在何处、如何管等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和对策,切实加快我州新能源汽车推广步伐。

感谢你们的关心和支持,请多提宝贵意见。

不知对以上答复你们是否满意,如有什么问题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及电话:陈晓丽    1818780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