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524009
  • 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3:44
  • 标题:解读《楚雄州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读《楚雄州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全州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推进楚雄州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现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就业和税收的载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近几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楚雄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激发,市场主体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数量由2013年商事制度改革前的51户增加到2018年末的78.7户。至今年2月末,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15.48万户,个私从业人员达63.56万人,注册资本(金)总额达1382.05亿元。

楚雄州市场主体虽有长足发展,但发展总量不足、活力不强、生存周期短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市场主体发展不足、不充分,“散小弱”仍然是楚雄州经济发展的短板。为切实促进市场主体的增量提质,州市场监管局立足楚雄州“1133”发展战略,按照州人民政府开展“六大攻坚工程”工作部署,在州级责任领导的指导下,在州级责任部门的配合下,结合全州市场主体发展实际,草拟了《实施方案》,于1月29日、3月12日两次向10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发函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报请州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全年市场主体增速不低于全州GDP增速目标任务编制,从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措施、步骤安排及保障措施等四方面,就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主要内容包括:

(一)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部署,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以增加市场主体数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竞争力为主攻方向,增强壮大骨干企业与培育扶持小微企业为着力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完善政策与强化服务共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建立和完善企业从孕育、出生、发展、做大、做强各阶段配套政策措施体系,形成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协调支撑、各类市场主体富有活力的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全年净增市场主体1.65万户,年末全州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6.8万户。具体目标任务横向分解下达至州级14个部门,纵向分解下达至10县(市)人民政府。

(三)重点工作措施。围绕市场主体从孕育、出生到发展、做大、做强五个阶段,聚集环境、政策、服务三个最优,突出“三张牌”打造,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业壮大总量,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程,培强骨干企业,壮大新兴产业六个方面,来推动楚雄州市场主体增加总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四)步骤安排。将全年目标任务按季度细化分解至10县(市)和州级相关责任部门,并就任务分解、组织实施和检查考核三个阶段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

(五)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完善协调领导机构,明确主体责任和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培育发展的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严格督查考核等方面,确保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取得实效。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楚雄州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办法措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保障有力。为确保《实施方案》有效推进,调整充实了由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任组长,州市场监管局、州发改委、州工信局等17家州级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二是目标具体明确。《实施方案》将全年市场主体发展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了10县市及州级14个重点行业部门。同时按时序进度分解到季,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

三是重点突出。《实施方案》在总结近两年抓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取得成效和经验基础上,更突出营商环境优化、壮大总量、优化结构。

四是凝聚合力。《实施方案》涉及全州10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全州上下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形成合力,举力推进,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