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524007
  • 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4日 13:39
  • 标题:解读《楚雄州2019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程实施方案》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解读《楚雄州2019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工程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2019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加快方案的推进实施,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一轮工业革命背景下知识化、信息化、经济全球化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破解制约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制度创新和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楚雄州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州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出台了该方案。

二、 《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

《方案》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三个方面。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实施“1133”战略,精准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促进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融合互动、供给与需求的有效衔接、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协调互动,奋力推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

基本原则: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革引领、坚持融合发展、坚持开放发展。

主要目标:围绕全州经济发展目标,优化存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增量、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逐步形成新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与绿色能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达10%以上,重点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0%左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非烟工业占比进一步提升,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70%左右。

(二)重点任务

《方案》的重点任务从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创新驱动、提升营商环境、扩大开放七个方面作了强调。

一是强调提升产业链水平增动能。要围绕“2+5+3”产业体系建设,精准推进打造硅、铜、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链,坚持特色发展、差别化发展、集群化发展。要把楚雄州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民族(彝)医药产业集群基地及中(彝)医诊疗康复和休闲养生基地,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硅材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钛材产业基地。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运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响生态、优质、健康“三张”绿色食品彝乡名片。旅游文化产业全力打造“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形象品牌。

二是强调加快转型升级增动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烟草产业提质增效,深入实施2260优质烟叶工程项目,建设云南中烟的第一车间。改造提升以钢铁、铜等金属和建材为重点的冶金业,重点推进德钢转型升级、中铜王家桥冶炼总厂搬迁项目、钛产业整合项目。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巩固煤炭去产能和“地条钢”整治成果,防止死灰复燃。鼓励先进企业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低效产能,依法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增动能。认真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要求,加快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推进实施,坚持重点项目专班制度,强化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德钢转型升级、华晨云南专用车、中铜王家桥铜冶炼搬迁、龙蟒佰利联钛产业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楚雄隆基单晶硅片二期、龙发生物医药产业园、禾邦民族医药产业园、云南神威施普瑞整体搬迁项目推进,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四是产业融合增动能。大力实施“特色+”,依托民族文化、资源禀赋等特色优势,重点发展特色+小镇、特色+村庄、特色+通道、特色+产业、特色+园区、特色+名品。大力实施“绿色+”,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鼓励绿色生产,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优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环境,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大力实施“互联网+”,加快建设大数据枢纽,推进5G网络区域性试点。

五是创新驱动增动能。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建设创新型楚雄大力开展“双创”引领、“科技入楚”、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型园区、创新人才培养聚集行动,深入实施“彝乡英才”8大工程,加快培养引进一批科技创新专业人才、科技型企业家、科技管理服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技术创新人才、云岭高层次人才。培育“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推进实施转型升级项目建设。

六是提升营商环境增动能。深入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和对企业服务“零距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的要求,扎实开展项目落地提速、入企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护航、优惠政策保障、人才培养引进等优化营商环境工程。

七是扩大开放增动能。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种经济”联动发展,加快推进禄武产业新区规划建设,打造楚雄、禄丰“两核”引擎,依托楚雄国家级高新区平台,主动融入和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新经济,全面引领高质量发展,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实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本地民族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创新。抓好硅、铜、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招商。力求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上实现新突破,全面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推进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三)保障措施

《方案》的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压实工作责任、狠抓督查督办四个方面提出要求。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州级各部门、各县市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大政策研储力度,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适时出台实施。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制定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州政府督查室要牵头抓好督查落实工作,强化督查检查,以督查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六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