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514004
  •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
  •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20:12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号)以及《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号)要求,进一步推进楚雄州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增强公开实效,结合楚雄州工信局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及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法治机关、效能机关、廉洁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科学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凡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必须公开。

(二)讲求时效。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

(三)真实安全。凡公开的信息,必须按照保密审查制度要求进行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三、公开内容

(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进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公开职责职能、机构设置、人事任免等信息。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二)推进决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三)推进政策法规公开。及时公布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政策公开透明。

(四)推进重点工作和重大工业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单位年度工作重点、重点工业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推进情况。

(五)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公开政策执行实施方案、执行措施、责任分工等,及时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六)推进行政执法公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行政强制、处罚、征收、给付、确认、检查等各类执法信息纳入公开范围。加大安全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节能监察、无线电管理、盐务管理等信息公开力度。

(七)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八)做好政策解读。对出台的重要政策、规划,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在单位门户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由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注重运用主流新闻媒体及其新媒体,及时全面准确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抓手,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和任务,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专人具体负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坚持信息公开属性确认制度,优化机关发文程序,在起草公文时即明确信息的公开属性并按公文的审批程序进行运转报批。

(三)规范公开内容方式。将楚雄州工信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门户网站的栏目建设和维护,按照《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突出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栏目信息,讲求公开时效性。

(四)加强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局工作绩效考核的内容,各科室负责人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