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306
  • 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7日 21:41
  • 标题:楚雄州2014年工业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 发文字号:楚工信字〔2014〕16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2014年工业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楚工信字〔2014〕16号

各县市经信局、开发区经贸局,本委各科室:

2013年,全州工业投资克服受风电政策和重大工业项目推进的影响,全年完成151.5亿元,其中:不含电力完成129.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97.7%。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州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务实创新、扎实工作,抓住桥头堡和滇中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工业投资及项目建设在“三年倍增、跨越发展”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推动作用,促进全州工业结构调整,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投资和项目是第一抓手”的理念,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锐意改革,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业投资质量和效益;扩大开放,外引内培,进一步扩大投资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加快新兴产业培育,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公平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题,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发展空间;加快园区建设,打造特色产业基地,进一步强化投资平台的地位和作用;转变职能,强化服务,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工业投资年度工作目标,带动全州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工业三年倍增和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2014年全州工业投资考核目标160亿元,奋斗目标189亿元。

    三、工作重点

    (一)明确任务抓落实

按照省州政府的要求,紧盯目标不放松,千方百计想办法,将目标任务落实到项目上,将工作细化到季度、月度,倒排时间表,确保全年责任目标顺利完成。要继续完善投资目标任务分解及完成情况考核机制,做好全州工业投资目标任务的分解细化工作,签订目标责任书,按照工业投资奖励办法,对完成责任目标较好的县市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各县市要把工业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进一步将投资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项目企业和单位,进一步细化责任。前期项目要制定工作计划,做到早筹备、早动手、早落实、早完成。抓好项目开工,以开工促进项目建设的推进。在建项目要按照投产时间倒排工期,抓好在建项目的工期管理,加快推进,确保按质按量建成投产。新开工项目要把开工时间明确到月,抓好项目的资源保障,原材料供给,水、电、路,运输配套等外部条件的统筹与平衡。积极主动协助项目单位做好项目核准或备案、环评、土地使用、林地使用、水土保持方案、节能评估和审查等手续。

    (二)突出重点强服务

围绕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提供从项目洽谈到落地建成投产的全过程优质高效服务。重点协调解决好项目核准备案、用地、环评等问题,加强与土地、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简化并规范项目立项审批标准和程序,为企业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服务。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积极协调国土、环保、建设、工商、交通、金融等部门,支持项目建设,形成合力,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支持。

1、抓项目前期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狠抓项目筹划储备,加快项目审批节奏,加大前期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做到早筹备、早动手、早落实、早完成。

2、抓项目开工建设。一是要力促项目开工。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规划选址、征地拆迁、环境评价、节能评估、项目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企业细化开工计划表、落实工作措施,千方百计促使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二要力抓在建项目进度。要督促在建项目实施企业,抓住项目进度节点,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实施,科学合理调配生产要素,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尽早发挥效益。三是力荐项目落地,把开工时间明确到月,以开工促进项目建设的推进。

3、抓项目要素保障,妥善解决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问题,拓展项目投融资渠道,优先保障环境总量和公共资源,抓好项目原材料供给、水电路建设,运输配套等外部条件的统筹与平衡。

4、建立报告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主动协助项目单位做好项目核准或备案、环评、土地使用、林地使用、水土保持方案、节能评估审查等手续,确保项目建设又好又快稳步推进。

5、抓项目推进机制,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协调机制、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重点项目建设联动机制、重点项目建设观摩点评制度、重点项目建设质量监管机制。协调发改、工信、国土、环保、建设、工商、交通、金融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工业项目的支持。

    (三)抓实项目求发展

突出抓好全州100个重大工业项目的推进实施,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促进大发展。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协调、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主动协助项目单位做好项目核准、备案、环评、节能评估等审查。完善充实投资项目库,在对全州在建、拟建工业投资项目进行全面调研基础上,完善全州工业投资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要把解决2014年重大前期工业建设项目的用地、环评、项目核准或备案以及资金等问题作为当前抓重大工业建设项目的关键环节,认真做实做细工作,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强化服务,加快办理新开工项目和前期项目各种手续的进度。

    (四)技术创新上水平

以抓结构调整为根本,将保增长与调整结构相结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装备升级,推动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升级工艺设备、促进节能降耗、改善环境保护等重点,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产业发展水平,使之趋向于高档次、高效率、高水平。按照企业主导的原则,以产学研联合为纽带,积极牵线搭桥,与国内先进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实施“央企入滇、省企入楚”工程,通过不断融入大企业、大集团的产业链,不断消化大企业外延出来的新技术,提高我州工业企业的技术水平。加快新技术推广,鼓励企业采用现代信息、生物、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节约能源、清洁生产等先进、成熟、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提高企业应用技术的水平和能力。认真筛选上报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省州支持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省及国家财政资金支持。

    (五)招商引资促投资

把工业招商引资作为投资的首要任务,紧紧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机遇,按照国家和省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完善我州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吸引企业投资。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潜力和优势,抓好重点包装和重点洽谈引进“双30项目”工作,以冶金化工、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资源开发、食品加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策划包装一批好项目,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引导州内企业与省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对接洽谈,开展一对一招商,加快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步伐。通过策划项目招商引资,促进在谈项目正式签约,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项目再续投入,建立项目的全链条管理,加快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建设步伐,务实创新抓项目、增投资,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全州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继续抓好对全州重大项目、中小企业、工业园区等范围贷款需求的调研,适时组织贷款项目推介会,建立完善工业贷款需求项目库,逐步建立银企信息交流平台,逐步建立起工业与金融业联席会议制度,更好地协调解决项目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加强对后备上市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对成功上市企业进行奖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支持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资产证券化方式筹集资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鼓励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吸引社会资金投向工业领域。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完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制,吸引国内外投资机构、私募基金到我州开拓业务。支持商业银行推出面向工业企业的创新贷款品种,如融资租赁、项目融资等新的融资方式,通过培育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扩大项目直接融资规模。

    (六)强化责任保增长

各县市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认真研究投资及项目建设工作,理清思路,加强对工业投资及项目建设的指导和协调服务,及时掌握投资及项目的情况,帮助和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工业投资及项目建设涉及规划、土地、城建、环保、安全生产、工商、税务等多部门的工作,要充分借助各方面力量,多沟通、多合作,形成合力推动工业投资增长。要加强对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的管理,按照“规划一批、前期工作一批、实施一批、竣工一批”的要求,抓好工业投资项目的“规划、前期、实施、验收”四个环节的工作。对“100个重大工业项目”实行跟踪、监测报告制度,建立跟踪问效联系制度。各县市经信局及楚雄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工业投资统计工作。一是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协调,按时上报投资情况;二是要深入企业,针对企业在上报统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认真分析原因并指导企业搞好统计基础工作;三是要督促企业统计人员严格按照“不漏、不重、真实”的原则,全面、及时、准确地上报工业投资统计数据,确保工业投资统计数据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及时准确。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