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305
  • 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27日 21:41
  • 标题:楚雄州2014年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工作指导意见
  • 发文字号:楚工信字〔2014〕18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2014年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工作指导意见
楚工信字〔2014〕18号

各县市经信局、开发区经贸局,本委各科室:

2013年,全州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通过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州级技术中心13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州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及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

根据2014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和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要求,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及创新的引导作用,加快全州工业结构调整,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改革促调整转型、以改革促投资增长,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技术进步力度,增强各类投资主体信心,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稳步扩大工业投资规模。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培育发展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绿色产业精细化、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产业平台化和信息产业基地化,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工作责任目标

1、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主导产业培育成效显著,有色、装备、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销售收入增幅达到15%以上,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完成省下达任务。

2、技术进步目标。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20亿元以上。组织实施楚雄州进入云南省100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项重点技术改造新开工项目、100项重点技术改造竣工项目、100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15个以上;组织实施楚雄州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技术改造新开工项目、重点技术改造竣工项目、技术创新项目30个以上(含省重点);争取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州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争取认定省级工业产品质量控制与技术评价实验室1家;争取省级技术改造资金扶持项目6个以上。

    二、结构调整方向和重点

    (一)传统产业高端化

紧密结合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原材料工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发展清洁载能产业,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着力抓好兼并重组、淘汰落后、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不断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推进发展稀有金属材料产业,加快推进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小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继续组织推进钢铁、水泥企业兼并联合重组,结合省5大区域性钢铁集团联合重组机遇推进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技改项目实施;结合7大水泥兼并联合重组主体机遇推进楚雄州水泥熟料存量产能改造;鼓励发展新型建材;化工行业要加强行业公告等日常管理,改善品种质量,发展循环经济。

    (二)新兴产业规模化

加大培育力度,实施规划、资金、政策引导,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增强创新能力,加大投入,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促进物联网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融合发展。以发展“智能电网”、“智慧交通”等为契机,围绕关键、重点环节,着力发展相关联配套的软件与系统集成服务。积极推动环保设备的研发制造。

    (三)绿色产业精细化

充分发挥我州绿色产业资源优势,引导绿色产业精细化发展。生物产业。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技术服务、生物环保六大行业,加快中药、民族药等的产业化。积极发展非粮食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质能产业。食品工业。加快我州食品企业向集团化、集约化经营转变。重点支持果蔬、野生菌产品的精深加工等。继续推进酒产业发展。支持特色产品的产业化发展和精深开发。消费品工业。积极发展发展胶粘剂树脂、油墨树脂、食品用松香甘油脂等松脂深加工产品。

    (四)科技成果产业化

组织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和重点产品研究,着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力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建设,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以及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深加工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打造若干在国内、省内具有一定优势的自主创新支撑平台。着力推动产业链延伸深加工、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

    (五)服务产业平台化

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工业产业与生产性服务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大力发展科技、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服务平台建设。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工业投资平台建设

围绕省“千亿园区工程”建设机遇,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等硬件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投融资等服务平台建设。多渠道吸引社会投资,支持各类投资主体采取参股、控股、独资、收购、出租、转让和BOT、TOT、BT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工作,促进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围绕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信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示范基地。

    (二)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组织实施省、州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技术改造新开工项目、重点技术改造竣工项目、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对省、州确定的重大项目,建立项目建设责任制。明确联系或分管领导、主办部门,具体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按照州、县(市)、企业三级联动的项目跟踪落实工作机制,加强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前期项目要强化技术、市场的论证研究,明确开工时间。新开工项目要加快相关手续办理进度,及早开工建设。在建项目要以计划竣工时间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高效优质建成投产。竣工项目要抓好试生产,完成验收,尽快正式竣工投产,及时发挥效益。

    (三)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

注重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改进企业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围绕原材料精深加工和产能配套、装备制造水平提升、生物产业、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等4个专项,引导有关企业调结构转方式的方向,带动全州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量。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创新能力建设,全面推动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力争2014年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州级认定企业技术中心6家。深入实施质量兴州和标准化发展战略,结合省级组织实施20项质量提升示范技术改造项目、树立10家省级质量标杆企业的活动,引导全州工业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企业质量控制平台建设,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标准实施技术改造,提高企业贯标达标水平。着力支持以自主品牌建设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打造在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四)全方位做好投资服务工作

以全省、全州推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工业重点项目的备案、土地、环评等服务工作。加强与国土、环保、林业、财政、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部门间长效合作机制,形成工业投资工作合力。借鉴与国土部门建立工业项目用地联席会议制度的经验,积极争取与环保部门建立工业项目环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统计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投资运行监测、分析,及时通报相关信息。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