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297
  • 公开目录:规划计划
  •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9日 17:16
  • 标题: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楚雄州安全生产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进展和成效

“十二五”期间,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大力推进安全发展战略,主动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安全生产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安取得突破。通过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关心健康”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各级党委、政府重安全、讲安全、抓安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执法由运动式转为常态化,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二是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责任制落实取得突破。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州、县市、乡、村四级全部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行成了安全生产责任“五级五覆盖”的格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做到“五落实五到位”。三是监管效能和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突破。强力推进煤矿整顿关闭,2011—2015年累计取缔关闭煤矿盗采点400余处,关闭煤矿矿井15对,较好地完成了整顿关闭任务。全面启动了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工作,关闭非煤矿山153座。对省、州政府挂牌督办的101个重大隐患进行了整治销号,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集中开展了劳动密集型企业、涉氨制冷、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矿山、道路交通、消防、油气管线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隐患得到有效整治,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有效增强。四是监管理念积极转变,监管机制创新取得突破。以“互联网+安全监管规范标准”为支撑,建立了以企业自查自报为基础,以部门专项检查、专家检查和政府综合督查为推动,以实行监管对象目录化管理、“一企一标”对标检查、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隐患整改责任化落实、企业自查情况月度申报等5项制度为保障的“1+3+5”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以县为基本单元厘清监管对象,实施常态化、规范化、动态化监管。全州上下初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职工参与、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五是企业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工贸行业、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农业机械及旅游等行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生产过程管理职责,努力提升安全技术及强化管理措施,持续不断地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职业健康得到改善。

经过努力,全州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好转。“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与“十一五”末相比,“十二五”末全州安全生产呈现“三个持续下降”:一是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36.77%,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7.69%。二是“十二五”末主要指标值大幅下降,实际值好于规划目标值。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56.37%(“十二五”规划目标值为下降36%以上),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45.87%(“十二五”规划目标值为下降26%以上),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至41.85%(“十二五”规划目标值为下降32%),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100%(“十二五”规划目标值为下降28%以上)。三是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安全生产状况得到改善。煤矿没有死亡事故,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8.46%,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9.9%,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和领域事故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为“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栏一 楚雄州“十二五”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名称

2010年

2015年

增幅

1

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465

294

-36.77%

2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130

107

-17.69%

3

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

事故死亡率

0.321

0.140

-56.37%

4

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4.37

2.36

-45.87%

5

煤矿百万吨死亡率

2.358

0

-100.00%

6

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

2.47

1.44

-41.85%

7

较大事故起数

5

6

20.00%

8

较大事故死亡人数

19

24

26.32

(二)“十三五”期间面临形势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也是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和区域性问题,又要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任务仍然艰巨。

1.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时期,我州仍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的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许多挑战。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全社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不强等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安全准入门槛低、把关不严,对关闭淘汰安全生产无保障的企业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与秉持安全发展理念还有较大差距。二是城市规模日益扩大,结构日趋复杂,城市建设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风险突出,城市安全管理难度增大。三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一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不强,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措施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重效益、轻安全,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存在安全生产工作“走过场”的现象,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问题时有发生。四是基层监管力量薄弱。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监管方式落后、装备不足,缺乏信息化、智能化的科学监管手段,难以适应新时期新环境要求;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范围广、面积大,安全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监管触角难以全覆盖。五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滞后,装备设施、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应对重特大事故灾难的大型及特种装备较为缺乏,应急救援能力亟待提高。六是体制机制不完善,监管力量不适应监管任务的需要。一方面是安监部门是政府组成的部门,但不是执法部门,制约监管执法工作的开展;第二方面是增职不增人,烟花爆竹、职业卫生职能划转安监部门以后,人员未作增加,州县市安监部门人少事多,监管力量与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之间矛盾突出;第三方面是“尽职免责”机制未能有效落实,安全监管事多责任大,部分监管人员安全生产工作热情不高。

2.发展的机遇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二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推动我州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三是我州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方式转变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入,为解决深层次、结构性、区域性的安全生产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创新成为共识,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做好“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十三五”安全生产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安全发展理念,遵循安全生产客观规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生产,坚持改革创新、坚守安全红线、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健全责任体系,着力加强法治建设,着力强化基础保障,大力提升整体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基本原则

1.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坚持安全、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与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纳入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实现区域、行业(领域)的科学、安全、可持续发展。

2.强化法治,综合治理

坚持深入整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强化制度约束,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依法、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的轨道,真正做到依法准入、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监管。

3.突出预防,落实责任

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把安全生产贯穿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生产、经营等各环节,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防线,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事故。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及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4.依靠科技,创新机制

坚持科技兴安,技术进步、人员培训、科学管理并重,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安全科技成果应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快安全生产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规划目标

到2020年,建立形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保障能力,实现我州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安全生产现代化治理体系初步构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更加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明显进展,全民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显著提高,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继续下降,较大以上事故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

2020年与2015年控制指标相比,全州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0%,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20%,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亿元GDP死亡率下降30%以上,工矿商贸从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0%以上,煤矿百万吨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小于0.8,道路(不含等级外道路)交通事故机动车万车死亡率下降6%以上,职业危害明显降低,全州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