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248
  • 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4日 16:08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0001830400000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订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制定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

2.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3.制定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报、核准和备案。

4.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5.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的有关问题;负责电力供需协调、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参与协调交通综合运输,负责协调行政区域内重点物资铁路运输;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物流企业发展;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

7.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8.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发展煤炭工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章、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楚雄州煤炭工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监督管理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煤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内的审批;负责煤炭行业统计、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履行监督管理楚雄州煤矿安全生产职责;负责组织楚雄州煤炭安全培训。

9.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低碳技术的推广运用;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10.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1.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参与指导全州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指导州级机关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推行电子政务。

12.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3.负责企业的减负治乱工作;指导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州工程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有关行业协会的管理、指导。

14.负责所属党组织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5.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以上职责,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设24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和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等。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综合研究室、发展规划科、经济运行科、电力交通保障科、原材料工业科、装备工业科、消费品工业科、医药产业科、盐务管理科、石化产业科、工业园区科、技术创新科、节能与资源综合管理科、节能监察支队、中小企业及服务体系科、信息化推进及网络资源管理科、无线电管理科、煤炭行业管理和生产技改科、煤矿安全监管科、对外经济合作科、企业党建科、人事科。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对推进全州加快实现跨越发展至关重要。全州工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1133”战略,加快建设“2+5+3”产业体系,大力实施“绿色+”“特色+”“互联网+”,持续打好工业经济攻坚战,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推动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基础正在形成,我州总体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经济总体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从重点行业看,烟草、电力、有色等骨干行业稳中回升,楚雄隆基一期2018年没有实现全年满负荷生产,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医药、绿色食品等行业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鼓励支持下,仍将保持一定增长速度。从重点项目来看,楚雄隆基单晶硅片二期项目、四川禾邦药业集团“云南民族创新产业园”、中国绿色新钛谷产业园、云冶中信塑木产业园、神威药业项目的实施,以及新立公司武定、禄丰钛业资产的盘活,华晨云南专用车项目的推进,将对全州工业增长形成新的支撑。我们一定要增强信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推动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2019年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目标是: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其中,非烟工业增长20.5%,烟草加工业增长2%,新增达规企业20户。

──工业投资:增长16%。

──工业园区: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

──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从业人员增长5%。

──信息化建设:电信业务总量增长90%。

──工业用电量:增长8%。

──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生物医药工业:增加值增长22.2%。

──冶金产业:增加值增长5%。

──石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

──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驾驭好经济战车,全力以赴稳增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在变中寻机,确保稳增长。一是要强化稳增长政策支撑。打好组合拳,用好用足国家和省稳增长政策。国家明确了2019年一系列减税降费促融资的“干货”: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先行16%的税率将至13%;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省政府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2条措施,我州也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6条措施。我们要把这些政策宣传好、利用好、落实到位,为稳增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要继续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盘清锁定目标任务账、任务支撑账、时序账、差距账、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账、质量效率动力账,锁定目标、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强化支撑,着力抓好楚雄市、禄丰县两个重点县市,密切关注滇中有色、德胜钢铁、摩尔农庄、楚雄供电局、楚雄隆基等10亿元以上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取“一户一策”措施,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企业生产平稳增长,防止全州工业出现大的波动。三是要压实稳增长责任。目前,今年工业经济的主要目标、具体支撑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已经细化分解到了各县市,要进一步加大跟踪问效、督查督办,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

(二)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扩大工业投资增长

坚持“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按照“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强化招商引资,抓好项目储备,落实要素保障,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形成有效投资。一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协调推进。切实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高质量收集好2019年省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州“百项”工业项目,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的专班服务,加快推进楚雄隆基二期、云冶中信塑木产业园、龙发生物医药产业园、禾邦民族医药产业园、云南神威施普瑞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强力推进德钢提升改造、华晨云南专用车、中铜王家桥铜冶炼搬迁、龙蟒佰利联钛产业、石油炼化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为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二是要扎实做好项目管理工作。抓好建档立卡管理系统项目管理系统试运行和省工信委项目管理系统项目入库工作,加大对省工业转型升级项目、重大项目跟踪监测,把握工业投资方向和重点、产业政策及资金投向,指导项目业主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组织上报一批工业和信息化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三是要强化工业精准招商。以硅、铜、钛、钢铁、钒钛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汽车制造为重点,包装策划一批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打造项目,采取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专题招商等方式,瞄准全国500强企业和有投资意向的大企业集团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全面提升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水平,确实提高项目履约率。

(四)着力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强工业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攻坚工程,优化存量,控制减量,做大增量,促进全州工业实现高质量跨域发展。一是要稳步发展旧动能。全力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实现满负荷生产。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对年度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上、1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实行分梯次奖励;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以上,增长额超过500万元的规模企业给予扩销促产补助,力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保持稳定增长。二是要着力培育新新动能。深入推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户以上,对新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属战略新兴产业的一次性奖励15万元,不断提高新动能对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三是要推动质量品牌建设。积极参与省级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活动。新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5户,组织开展工业质量品牌建设专项行动,重点实施10个技术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四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去产能与优结构相结合,重点实施50项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加快推进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转型升级、禄丰工业园区数控装备制造产业园、云南大姚机械配件厂退城入园整体技改搬迁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着力推进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按照坚持“两型三化”“五链统筹”“一突出两打造”的工作要求,构建“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产业体系。推进“绿色+”“特色+”“互联网+”与工业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围绕“中国制造2025”,着力打造硅、铜、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绿色食品制造等重点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继续提升传统产业。围绕打造百亿级产业、百亿级企业的目标,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百项”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积极支持楚雄烟厂抓生产增效益,推动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云铜搬迁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强对滇中有色、德胜钢铁等重点企业的协调服务,促进烟草、冶金两大传统支柱产业提质增效。二是要突出打造生物医药制造产业。围绕把楚雄打造成为全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基地的目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着力抓好神威药业、龙发制药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三是做强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培强壮大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楚雄隆基二期项目建设,推进龙蟒佰利联、华晨云南专用车等项目实施,加快构建“绿色能源+硅”“绿色能源+铜”“绿色能源+钛”产业链,引进载能产业项目。四是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石化成长性产业,统筹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实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个,提高装备、信息化水平和新品研发应用能力,力争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五)着力“双核引领,多点支撑”,促进工业园区跨越发展

把工业园区作为加快楚雄工业发展的突破口,以新型园区建设统领工业发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要突出“双核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楚雄高新区和禄武产业新区转型发展,楚雄高新区实现实体化管理,年内引进实体企业实现挂牌营运,继续完善禄武产业新区规划,推动楚雄高新区和禄武产业新区集聚、联动、转型发展,发挥“双核引领”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全州园区协调发展。二是要形成“多点支撑”格局。在全力打造楚雄、禄丰两个千亿级园区的同时,加快大姚、武定、南华三个百亿级园区发展,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新高地。对一年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1亿元、5亿元、10亿元以上的,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补助,力争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7亿元。三是要完善园区配套功能。将园区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统筹做好金融、中介服务、创业服务、电子商务、通信、商业娱乐、餐饮、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区吃住行娱购及就医就学等生活配套功能,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努力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跨越发展新高地。

(六)着力扶企业激活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实施,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入实施“扶企业激活力专项行动”,发挥“四个服务团队”作用,扎实开展“三进企业”活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生产发展中的难题,继续推进铁路运输量价互保工作,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为实体经济减负。二是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州内有资本实力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参与设立楚雄州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落实无还本续贷支持政策,制定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行动方案,加强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指导服务,为有条件上市的企业积极向上争取申请开通“绿色通道”,对在州内注册投资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奖励,努力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对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总额200万元的奖励。2019年云南省中小企业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将达到30亿元,我州也将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多渠道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要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建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集中资源滚动培育民营小巨人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全年新增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10户以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好“彝乡英才”企业英才的评选推荐工作。四是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公平透明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按照“公开申报、竞争安排、撬动使用”原则,坚持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公示,完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七)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业态健康发展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深入实施“互联网+”专项行动,夯实网络基础设施,逐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一是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提升。继续实施“宽带楚雄”工程,推动宽带网络升级。到今年末,使我州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达2300G,县城区域和经济发达的乡镇网络具备10G到楼、1G到户的接入能力,物联网基础设施可承载超过2500万个带物联网芯片技术的设备同时在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努力推动网络设施普及应用,年内实现4G网络全覆盖,加快5G网络试点建设工作。二是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应用。积极参与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楚雄州大数据中心建设,有效聚集整合我州重要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规模、质量和应用水平同步提升,发掘和释放数据资源的潜在价值,发挥数据资源的战略作用,持续激发我州新的经济模式,不断催生新业态,让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促进我州业务创新增值、提升企业核心价值、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驱动力。三是推动工业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汇聚各类数据资源、培育发展和引进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切实推进我州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支持鼓励各行业上云、用云,深化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应用。加快发展电子信息、通信与网络等基础产业,做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

(八)着力强化风险防控,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细化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是要扎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州县工信系统县要高度重视中胜磷化、勤攀磷化两家企业的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切实可行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专班工作组,克期完成整改工作。二是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法履职,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加强无线电频率台站监管,查处黑广播、伪基站等违法台站和有害干扰,保障各类无线电通信安全。全力推动盐业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三是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履行部门行业扶贫职责,确保全州所有非贫困行政村和全州644个贫困行政村实现网络全覆盖。推进全州“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行业扶贫和挂钩脱贫攻坚成果。四是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和省州统一安排,全州工信系统和党委系统要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基层建设、组织领导重点环节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县市工信部门及直属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抓狠落实,突出抓好宣传发动工作,提高本系统群众的满意度和知晓率,为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五是要坚持安全发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九)着力加强工信系统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铁军

实现彝州工业和信息化跨越发展,需要我们全州工信系统更有作为,工信干部更加忠诚干净担当,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转变作风,履行好部门职能职责,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系统、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工信工作的始终,确保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在工信部门落地见效。二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五个年”工作,深入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工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使用,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持续整改巡察发现问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工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努力完成40%左右的支部规范化创建任务。进一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好2019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年内分别培训党务干部45人、入党积极分子50人,计划发展党员25名。继续做好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不断巩固基层党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四是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快健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公正、公开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干部能力水平,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的工信铁军,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五是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更加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激发团结干事的活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的发展的伟大实践。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 54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74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7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 2人,退休 98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74.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74.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74.5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74.5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74.57万元(本级财力1566.1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574.5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74.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4.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2080504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52.81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1.32万元;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122.01万元;2150501 行政运行:982.64万元;21505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00万元;2210201 住房公积金:78.79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支出1,574.57万元,其中: 30101 基本工资:301.30万元;30102 津贴补贴:426.25万元;30103 奖金:25.11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1.32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9.09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6.00万元;3011201 工伤保险:3.40万元;3011299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92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78.79万元;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0万元;30201 办公费:17.50万元;30202 印刷费:2.50万元;30205 水费:1.50万元;30206 电费:1.50万元;30207 邮电费:3.5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20.00万元;30211 差旅费:13.50万元;30213 维修(护)费:9.40万元;30215 会议费:3.20万元;30216 培训费:2.8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4.50万元;30226 劳务费:17.50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4.3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4.5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3023901 公务交通补贴:70.62万元;3023999 其他交通费用:7.06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69万元;30301 离休费:28.35万元;30302 退休费:210.87万元;30305 生活补助:7.15万元;30902 办公设备购置:4.75万元。

基本支出1,574.57万元,其中: 30101 基本工资:301.30万元; 30102 津贴补贴:426.25万元; 30103 奖金:25.11万元; 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1.32万元; 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9.09万元; 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6.00万元; 3011201 工伤保险:3.40万元; 3011299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92万元; 30113 住房公积金:78.79万元;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0万元; 30201 办公费:17.50万元; 30202 印刷费:2.50万元; 30205 水费:1.50万元; 30206 电费:1.50万元; 30207 邮电费:3.50万元; 30209 物业管理费:20.00万元; 30211 差旅费:13.50万元; 30213 维修(护)费:9.40万元; 30215 会议费:3.20万元; 30216 培训费:2.80万元; 30217 公务接待费:4.50万元; 30226 劳务费:17.50万元; 30227 委托业务费:4.30万元; 30228 工会经费:14.50万元;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 3023901 公务交通补贴:70.62万元; 3023999 其他交通费用:7.06万元;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69万元; 30301 离休费:28.35万元; 30302 退休费:210.87万元; 30305 生活补助:7.15万元; 30902 办公设备购置:4.75万元。

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本部门无列入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资金7.25万元。具体项目是:印刷费2.5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4.75万元(包含:打印机0.50万元,扫描仪0.50万元,办公家具0.50万元,多功能一体机0.75万元,计算机2.5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预算单位“三公”经费预算32.5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14.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8.00万元)。相较于上年预算数39.50万元,减少了17.72%,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预算数25.00万元减少了28.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用车出行使用频率。

(二)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1,574.57万元,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52.8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1.32万元,行政单位医疗122.01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万元,行政运行982.64万元,住房公积金78.79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1755.71万元,减少了10.32%,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离退休干部人员减少,在职职工的调出与退休,所以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下降。二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的小专项项目减少与经费压缩。三是由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变化,所以较2018年部门预算有小幅度提升。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工资福利支出:反应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4.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1.2019年预算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32.57万元,较2018年的228.09万元,增加4.48万元,增长2%,增加原因是在职职工人数增加1人(2019年77人,2018年76人),人员增加相应增加了人头经费和公务交通补贴等相关支出。其中: 30201 办公费:17.50万元,较2018年增加1万元; 30202 印刷费:2.50万元,较2018年减少2万元,原因是资料文件汇编减少而相应的减少印刷费预算; 30205 水费:1.50万元,较2018年增加0.7万元,增加原因是住宿区老干部活动室增加; 30206 电费:1.50万元,与2018年持平; 30207 邮电费:3.50万元,较2018年减少205万元,减少原因是逐步推进无纸化办公相应减少了文件资料的邮寄量; 30209 物业管理费:20.00万元,较2018年增加6.5万元,增加原因是办公区缴纳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物业管理费提高; 30211 差旅:13.50万元,较2018年增加4万元,增加原因是扶贫工作队驻村补助标准提高; 30213 维修(护)费:9.40万元,较2018年增加6.9万元,增加原因是住宿区老干部活动室新增改造工程; 30215 会议费:3.20万元,较2018年减少5.3万元,下降原因是严格遵守中央厉行节约规定,压减会议数量; 30216 培训费:2.80万元,较2018年减少5.7万元,减少原因是省级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费用由主办方承担相应预算支出; 30217 公务接待费:4.50万元,较2018年减少8万元,减少原因是我局加强了公务接待的管理; 30226 劳务费:17.50万元,较2018年增加10万元,增加原因是我局聘用人员报酬提高和公益性岗位社保工资补贴下降50%; 30227 委托业务费:4.30万元,较2018年净增4.3万元,新增原因是用于聘请法律顾问费用预算; 30228 工会经费:14.50万元,较2018年13.8万元增加0.7万元增加原因是职工人数增加相应增加了缴费基数;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与2018年持平; 3023901 公务交通补贴:70.62万元; 3023999 其他交通费用:7.0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和其他交通费用较2018年增加2.38万元,原因是职工人数增加相应的预算支出;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69万元,较2018年增加8.63万元,增加原因是拨付我局挂包扶贫联系点禄丰、武定两县的村委会年度扶贫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2.2019年预算单位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32.57万元,较2018年的228.09万元,增加4.48万元,增长2%,增加原因是在职职工人数增加1人(2019年77人,2018年76人),人员增加相应增加了人头经费和公务交通补贴等相关支出。其中: 30201 办公费:17.50万元,较2018年增加1万元; 30202 印刷费:2.50万元,较2018年减少2万元,原因是资料文件汇编减少而相应的减少印刷费预算; 30205 水费:1.50万元,较2018年增加0.7万元,增加原因是住宿区老干部活动室增加; 30206 电费:1.50万元,与2018年持平; 30207 邮电费:3.50万元,较2018年减少205万元,减少原因是逐步推进无纸化办公相应减少了文件资料的邮寄量; 30209 物业管理费:20.00万元,较2018年增加6.5万元,增加原因是办公区缴纳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物业管理费提高; 30211 差旅:13.50万元,较2018年增加4万元,增加原因是扶贫工作队驻村补助标准提高; 30213 维修(护)费:9.40万元,较2018年增加6.9万元,增加原因是住宿区老干部活动室新增改造工程; 30215 会议费:3.20万元,较2018年减少5.3万元,下降原因是严格遵守中央厉行节约规定,压减会议数量; 30216 培训:2.80万元,较2018年减少5.7万元,减少原因是省级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费用由主办方承担相应预算支出; 30217 公务接待费:4.50万元,较2018年减少8万元,减少原因是我局加强了公务接待的管理; 30226 劳务费:17.50万元,较2018年增加10万元,增加原因是我局聘用人员报酬提高和公益性岗位社保工资补贴下降50%; 30227 委托业务费:4.30万元,较2018年净增4.3万元,新增原因是用于聘请法律顾问费用预算; 30228 工会经费:14.50万元,较2018年13.8万元增加0.7万元增加原因是职工人数增加相应增加了缴费基数;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与2018年持平; 3023901 公务交通补:70.62万元; 3023999 其他交通费用:7.06万元;公务交通补贴和其他交通费用较2018年增加2.38万元,原因是职工人数增加相应的预算支出;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69万元,较2018年增加8.63万元,增加原因是拨付我局挂包扶贫联系点禄丰、武定两县的村委会年度扶贫经费预算支出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行政单位国有资产4,374.66万元,较上年增长6.77%。其中,流动资产371.76万元,占8.5%;固定资产3,985.65万元,占91.11%;在建工程0万元,占0%;长期投资0万元,占0%;无形资产17.25万元,占0.39%;其他资产0万元,占0%。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在2019年编制部门预算中,我单位申报了16个项目,共计支出5925.20万元,其中,州级支出4357.20万元,补助县级1568万元。根据绩效管理要求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大力培育绩效管理文化,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扩面增点”,扩大预算绩效管理的范围,抓住重点,不断创新,将工作重心向“提质增效”转移,通过绩效管理质量的提升和管理实效的发挥,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14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1830400111

附件:楚雄州工信局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