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235
  • 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0日 20:22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及方针

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订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制定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

2、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3、制定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申报、核准和备案。

4、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5、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的有关问题;负责电力供需协调、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参与协调交通综合运输,负责协调行政区域内重点物资铁路运输;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物流企业发展;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

7、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8、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发展煤炭工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行业规章、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楚雄州煤炭工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监督管理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负责煤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内的审批;负责煤炭行业统计、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履行监督管理楚雄州煤矿安全生产职责;负责组织楚雄州煤炭安全培训。

9、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低碳技术的推广运用;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10、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1、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参与指导全州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参与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指导州级机关信息网络系统建设,推行电子政务。

12、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3、负责企业的减负治乱工作;指导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州工程工艺美术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有关行业协会的管理、指导。

14、负责所属党组织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5、承办楚雄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

1、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

一是去产能工程。进一步加大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力度,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二是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和增值增效工程。三是培育新动能工程。

2、实施“百项工业项目”工程

突出推进100个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实施。完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推进机制,落实项目推进实施链、投资时序链制度,按月细化目标,明确工作进度,抓住重点环节,落实推进责任,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实施。

3、实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

做好“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积极探索建立区域性合作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资源和要素向发展基础条件好、交通区位优越的园区集中,力争将“禄武产业新区”打造成为楚东增长极。推进楚雄工业园区云甸片区拓展发展规划编制。全面加快楚雄、禄丰2个千亿元园区,武定、大姚、南华3个百亿元园区和15个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切实推进楚雄苍岭云甸工业片区、新规划的生物医药园区、桃园片区,禄丰勤丰云铜搬迁项目园区,大姚金碧工业片区拓展规划区,南华野生菌产业园、塑木产业园,武定禄金片区为重点的水、电、路、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

4、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

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中央、省、州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民间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鼓励民间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水利工程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积极争取“云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定期向金融机构提供融资需求信息。积极推进银政企合作,做好企业债发行、上市培育等工作,用活用好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力争2户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目标;继续做好天宝磷化工有限公司主板上市推进工作。

5、强化工业精准招商

包装策划50个以上工业招商项目向外推介。抓好工业招商培训,举办两期以上工信系统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组织专业招商小分队,开展4次以上招商引资活动。加大对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在引进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类企业等方面有突破。

6、深化企业精准帮扶

积极配合州级领导做好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深入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做好电力市场化交易、铁路运输量价互保工作,继续实施企业扩产促销和停产企业复产扶持奖励政策。扎实推进“三进企业”工作,实现全州规上企业稳增长政策解读全覆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强化协调服务,开展企业服务团、金融服务团、专家服务团活动,深入重点企业,一厂一策、一企多策,重点帮扶,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7、加快信息化建设

一是抓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信息产业发展基础。推进实施15个重点互联网建设项目。二是继续推动“互联网+”在创业创新、工业、现代农业、电子商务、教育、现代物流、卫生、旅游、政务、公共服务等10个领域的应用。三是推进“两化”融合,提高传统工业信息技术改造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生产控制的智能化水平和经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四是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促进产业与信息化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五是推动楚雄州政务云建设。

8、推动经济绿色发展

研究制定“十三五”节能目标分解和考核奖惩办法,强化节能约束性目标责任,切实加强对节能指标的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确保完成2017年节能降耗目标任务。

9、加强经济运行分析

抓好月度分析、调度、督查制度,根据不同时间节点,目标完成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月度分析主题,进一步增强运行分析的及时性、有效性。注重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经济发展趋势的研判,及时进行预警、应策;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县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各项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主要工业品价格变动情况的跟踪监测,一县一策、一企一策,抓好督促指导工作;完成工业企业建档立卡管理系统建设任务,进一步打牢运行分析基础。

10、抓好行业安全生产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好安全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指导县市经信局、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抓好隐患排查和治理,始终做到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加强食品生产企业和食盐市场日常监管,确保群众人身健康。突出煤矿安全生产,加强煤矿瓦斯防治,以及通风、防治水、顶板管理等工作,认真落实煤矿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确保煤炭产业安全发展。

11、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和纪律规矩意识。二是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应用“四种形态”开展“四项谈话”为抓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强化学习教育,抓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三是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是扎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业务学习培训,加强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五是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健全组织,管好班子,建好队伍,完善制度,落实保障机制,把“关键在做”的要求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把直属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六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认真落实本委脱贫攻坚方案,克期完成年度脱贫目标。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窗体顶端

预算编制的原则:坚持“量入而出、保障重点”的原则,依据我委部门履行的职能职责,预算内、预算外(非税收入)统筹安排,实行零基预算,并根据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预算。

预算编制的方法:按照《楚雄州州本级2017年部门预算实施方案》的要求进行,各项支出始终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布置的中心工作、单位的职能职责和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而进行编制.

  • 坚持厉行节约,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

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继续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比上年只减不增。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公务支出的督查问责,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公务卡制度,严格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

二)完善预算分配机制,提高预算安排的规范性。

优化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保障结构。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推进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部门决算的有机结合,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三)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及科学性。

强化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增强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健全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制度,改进项目库管理,规范预算项目设置,据实安排重点支出。

(四)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的完整性。

明确收支范围,加强统筹协调,避免资金安排交叉重复。规范部门预算口径和报送格式。

(五)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

严格执行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减少和规范预算调整事项。规范全年用款计划编报工作,加强重点支出项目执行管理,严格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规定支付资金。配合做好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工作。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面编制政府采购预算,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的范围、内容和程序,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六)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

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提高部门预算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健全信息披露制度,做好舆论宣传和相关解释工作。扩大公开范围,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算。

三、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部门在职人员编制50人,在职实有8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83人。离退休人员102人,其中: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99人。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四、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收入预算总额为1724.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724.12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行政单位预算外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0.00万元。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724.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9.02万元,占总支出96.22%,部门项目支出65.10万元,占总支出3.78%。

  • 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59.0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1236.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4.53%;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93.4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6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9.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84%;其他基本支出经费0.0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0%。

  • 部门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用于保障机构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5.10万元。与上年相比,预算增加149.1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