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89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22:26
  • 标题:对州十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十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吴献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州民营企业发展,帮扶民营企业走出困境的提案》(第120号提案)已交由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接到建议后,委领导十分重视建议的回复工作,及时召开党委及行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责成业务科室具体负责调研落实回复工作。

一、我州民营企业发展情况

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州民营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稳定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全州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432.33亿元,占全州GDP比重达46.1%,非公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州GDP增长的主要力量,对全州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以上。

(二)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州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截至2017年末,全州非公经济市场主体户数达13万户,注册资本金891.89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6 %和26.08%。其中:全州 332 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 282 户民营企业,占比达到84.9 %;全州注册资本预计超过千万的私营企业 1600户,过亿元的34户。非公经济从业人员达56.65万人,目前全州新增就业岗位的80%以上均为非公经济所创造。

(三)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州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载体。全州民营经济在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产业结构逐渐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断拓展和延伸。2017年,全州私营企业一二三产户数比重为24:13:63,其中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预计达271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达 733户、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它服务业达793 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7.4%、33 %和41.2%。

(四)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州创新能力提升的排头兵。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民营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建设创新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在生物工程、绿色食品、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领先技术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7年末,楚雄州 38 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占到 90%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占到 85%以上。民营企业累计获取专利400余件。“牟定腐乳”、“大姚核桃”、“武定壮鸡”、“元谋番茄”、“姚安山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已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有6户。

(五)民营企业已成为对外贸易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愈加突出。2017年,进出口总额达到5.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29%,有力促进了我州外贸进出口经济发展。

(六)民营企业社会贡献逐步提升,已成为全州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2017年全州民营经济上缴税金21.33亿元(州口径),同比增长19.76%,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撑,对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今年1-3月,全州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96.22亿元,同比增长11.8%。民营经济上缴税金5.75亿元,同比增长50.9%(州口径)。民营经济从业人员57.7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1.55%。全州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5 %。总体看,今年1季度全州规模以上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速,民营经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个体工商户稳步发展,全州民营经济呈现出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二、目前我州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困难

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州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较大的困难和问题。

(一)规模实力弱小,产业层次低。尽管我州民营企业数量较多,但规模普遍偏小,小企业多而且分散经营,缺乏主业突出、发展后劲足、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优质企业。大多企业集中在农产品加工业和餐饮服务业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

(二)服务体系不完善,企业融资困难。我州的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发展较晚,缺乏有效的对民营企业进行教育培训、管理咨询、市场营销、技术开发和法律支援等中介服务。企业贷款担保体系尚不健全,信用中介服务体系发展滞后。

(三)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问题突出。大部分民营企业抵押物少,管理不规范,信用等级低,贷款较为困难。企业贷款担保体系不健全,已成立的贷款担保机构规模小,贷款担保费用高。同时,由于用地指标有限,企业用地审批仍然较为困难。

(四)企业治理结构不健全,管理方式落后。大多数民营企业以“家庭式”管理为主,管理水平较低。企业对长远规划和发展战略研究不够,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动力不足。经营方式相对落后,产品质量、企业财务、安全生产等管理基础还比较薄弱。

三、多措并举,全力促进民营企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发展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作为解决就业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创造社会财富、增加财政收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性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

(一)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主要有《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县域经济跨越的决定》(楚发〔2012〕12号)、《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楚办发[2017]14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办法(暂行)的通知》(楚政通[2017] 100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31条措施的意见》(楚政发[2018]7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 33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8年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8] 46号)等文件。以上政策措施对民营中小企业在投资、审批、土地(林地)、环保、上市融资、资金、人才培养等等几个方面都有明确规定。

(二)加大民营企业精准帮扶

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由每个州级领导挂钩联系2户以上重点民营企业,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共同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和精准帮扶专项行动,开展企业服务团队、金融服务团队、专家服务团队、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团队“四个服务团队”活动,开展宣传进企业、具体服务进企业、政策兑现进企业“三进企业”活动,百名志愿者进百户企业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工业稳增长政策宣传解读培训班,编印稳增长政策文件汇编。州工信委2018年上半年组建9个企业服务团队,对10县市、开发区“开门红”目标落实情况,确保完各责任目标的办法措施,春节期间开展安全生产“六项行动”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对省政府22条、州政府31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国家和省有关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进行了宣传。同时我委结合州庆项目推进、安全生产,按照领导包保县市的要求,由委领导带队深入10县市企业,对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进行了帮扶指导。

(三)多管齐下,加大民营企业培育扶持

一是“招大引强”,引入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彝州发展。全州上下坚持以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以高端产业为引领,瞄准全国500强,招大引强,实施驻点招商工作机制,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精准招商。组成专门招商团队,分别赴陕西西安、河北石家庄、江西南昌等地,与江中药业、神威药业、江苏维维集团、杨子江药业、浙江娃哈哈集团、康恩贝集团药业招商洽谈,先后邀请4批次10余户企业到我州考察。启动建设“中华云药谷-双柏源药谷”双柏云药产业园暨中(彝)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神威药业楚雄现代中药产业园项目。通过努力,引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动新能汽车”等知名企业(项目)落户楚雄。同时推进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整体搬迁和云铜技改搬迁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洽谈落地工作,签订神威药业合作项目合同。

二是扶优扶强,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

深入实施民营经济发展“种子孕育”“培苗壮苗”、发展壮大、做强做优、“大树移栽”、营商环境优化、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升、创新驱动、融通发展“十大工程”,把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贯穿到民营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同时,对经济效益好、上缴税收多、创新能力较强,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民营工业企业,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补助。对民营企业引进省内空白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除享受省级补助外,州财政再给予同等额度补助。

三是大力培育民营企业行业“小巨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梯度培育、精准扶持,要素聚集、合力推动”原则,努力培育一批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民营小巨人企业,鼓励和促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进企业走发展战略专一化、管理制造精益化、产品服务特色化和技术研发高新化道路。经过努力争取,我州“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南华县腾龙物流有限公司”、 “云南锦润数控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云冶中信塑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顺利进入云南省重点支持培育的民营企业 “小巨人”名单。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全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州工信委(州中小企业局)作为全州中小企业的管理服务部门,将秉承部门工作职责,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努力协调各方力量,尽力为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作出最大努力。下步,我们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你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州民营企业发展,帮扶民营企业走出困境的提案》,采取以下措施,加大地方民营企业培育扶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1.以落实政策措施为切入点,营造发展的政策环境。对一系列与企业息息相关的信贷、促销、降本、财税扶持、用地保障、资金扶持奖励等政策,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落实。

2.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激发发展活力。清理不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废除不合理规定,按“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原则,清除壁垒,打破垄断,放宽准入。

3.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搭建发展平台。统筹规划工业、商贸物流和城镇建设,不断增强园区聚集效应和辐射作用,增强园区吸引力。

4.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根本,破解发展难题。一是深化审批改革,落实好“三清单一目录”、“五证合一”等改革;二是拓宽融资渠道;三是强化用地保障;四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5.以抓大扶小为举措,助推民营经济梯次提升。一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二是加大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三是抓好创新、创业。

6.以培养帮扶为重点,大力弘杨企业家精神。

7.以减负惠企为目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是实施收费清单管理;二是实行涉企检查双向登记;三是做好法律援助。

对以上回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与我委联系。最后,希望你继续保持对此项工作关心关注,及时向我委及相关部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毛勇 0878—313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