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038933-/2019-0417088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7:2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江枫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我州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现状

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信息技术的新热点、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对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增强民生服务本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十三五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化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政务应用中的渗透融合,促进政务服务领域技术进步管理模式创新,大力推动互联网与各政务部门业务工作的融合应用,综治、农业、教育、卫生、国土、住建、工商、税务等行业信息化应用成效明显,先后形成了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国民经济数据库、地理空间数据库和电子公文数据库等一大批数据内容丰富的专业基础数据库。这些海量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对促进我州经济转型发展,提升我州各级政务部门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和治理水平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部门间数据使用机制尚未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分散在各职能部门,导致数据资源共享程度低、数据应用规模小、数据内容不够丰富、数据挖掘价值不足。

二、加快推进我州政务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一)积极推进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我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州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楚雄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楚雄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力争到2018年底,初步实现州级、各县市政务部门系统整合并统一接入省级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系统基本联通;人口、法人等重点领域数据共享初步实现;州级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对跨部门业务应用的有力支撑,为“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提供数据服务。

(二)认真谋划政务云大数据中心建设。结合全省放管服改革的有关要求,大力推进全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建设,积极谋划楚雄州政务云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全州政务信息资源归口管理与共享机制,努力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提高政务服务便利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电子政务对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的驱动作用。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州的扁平联动、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州级统筹的“政务云”技术和服务体系,形成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满足跨部门、跨层级交换共享需求,实现机房集中、数据集中、应用整合、数据共享、管理统一、数据决策;形成完善的云安全保障和云运维管理体系。同时,将积极引进和培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云平台大数据运营服务骨干企业,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应用服务重点企业,带动一批云计算大数据应用开发中小微企业,进行云服务、大数据服务、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凸显楚雄州大数据枢纽地位。

感谢你对我州政府大数据的管理和开发运用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联系人:陈玉刚 电话:3397571